老味道滷味    

最近在網路掛網認識了台南「老味道滷味」的老闆娘,店子是已經三十年的滷味老店了、如今想從自己家店子向外開拓網路宅配版圖;盛情難卻之下我宅配了兩包熱銷中的「經典版」之「綜合滷味」,品嚐到台南在地溫醇微甜的風土口味。我不禁要說,吃麵、喝酒果然就是要配台式魯味小菜最對味!

老味道滷味

「老味道滷味」的老闆娘說她家的滷味很單純,就只有一種口味:「中藥滷味」熟食包、宅配後加熱過就可以享用;老闆娘通知說宅配寄出後的隔天就順利收到,不過我得要等週末才有時間慢慢品嚐,就先把滷味包往冷凍庫裡擱坐冷板凳唄!我算算滷味包裝上標示的保存期限是兩個星期,沒有問題。

老味道滷味  

等禮拜五下班後我就將兩包滷味從冷凍庫改放到冷藏解凍,等退完凍後用大同電鍋一口氣加熱過,原本冷冰冰的滷味就像從冷宮中復得寵的如懿般散發熱力!

【小酎綜合滷味—經典包】 2包 共 600克±10克

 內容物:豆干、海帶、車輪、豬筋肉、貢丸、小鳥蛋、手工黑輪、米血、豬皮、紅蘿蔔、白蘿蔔、玉米筍; 成份:中藥滷包、醬油、水、鹽、糖等。

老味道滷味

在等電鍋熱滷味時我就先用食指探入滷味袋子中嚐了滷汁試味。嗯!可以嚐得到白蘿蔔的甜味和甜不辣的鮮味、當中還有中藥滷包的甘味,屬於溫和不搶戲的滷汁。可以吃得出做法是中規中矩的新滷而不是陳年老滷。

整體口味風格是秀氣的,會讓人覺得這應該是女人家的娟秀、不是男老闆大馬金戈型的霸氣。真的可以吃得出來,噗噗!

老味道滷味

打開電鍋蓋子撲鼻而來滷味香: 紅白蘿蔔已經滷得軟嫰,尤其白蘿蔔已經軟到要小心挾碎,怪不得能釋出白蘿蔔鮮味;切片的黃豆乾充滿彈性;米血煮軟到糯糯好咬的口感;切十字花的貢丸富有豬肉丸子的彈性。

老味道滷味

隨滷味附上的醬料是「老味道意麵」三十年家傳的辣油,呈鳳凰花般的殷紅且帶有好多辣椒子,卻意外地不嗆辣而是斯文的麻辣——是女孩子也能入口適合大眾口味的辣油——連辣椒籽渣渣我都能輕鬆吃掉。 

老味道滷味

滷味沾醬是重要的。畢竟一鍋的滷味食材再怎麼新鮮美味,怎麼說就是同一鍋滷汁滷入味、口味難免那個有點差相彷彿,這時來點辣油變味就彷彿畫龍點睛般提味。來得好!

老味道滷味

我接著整出  海帶、豆輪、玉米筍、百頁豆腐、雞胗這一盤,再切些蔥珠兒灑上。當中的豆輪特別會吸滷汁、充滿中藥風味;海帶最桀驁不馴兀自保持韌度;百頁豆腐Q彈嫰白像美女的肌膚;雞胗富有彈性脆口有味……都是很適合搭配啤酒小酌一番的小菜,或當宵夜配菜也滿合適。 

老味道滷味

冷凍滷味熱透了就可以吃,囤幾包在冰箱冷凍庫裡挺方便。

老味道滷味

其餘的滷味料是  豬筋肉、小鳥蛋、豬皮和手工黑輪,全都是老闆娘強調「新鮮手作」的新滷,我切上些薑絲再換點風味。 

老味道滷味

豬筋肉滷到快解體、瘦肉中嚐得到油脂甜味;小鳥蛋迷你有彈性、一口咬下蛋黃破開釋出甜味,這就是小鳥蛋的迷人之處;豬皮很有彈性不軟爛;手工黑輪汲滿滷汁釋出魚漿的鮮味……

老味道滷味

最後我再煮個麵吃飽飽。先使用滷味包留下的滷汁與預留下的滷味、加適量水煮成滷味湯底,同時起一鍋水煮關廟麵到七分熟後撈出瀝乾;然後將麵加入滷味湯底,再添上當季(一斤五十元)的鮮嫩茼蒿;最後再打入一個蛋拌成碎蛋花增加甜味,完成了物盡其用、涓滴不浪費的「滷味茼蒿蛋花拌麵」。

當然還要將前面吃滷味用剩的辣椒油(連辣椒籽)全部拌入麵裡增添風味,熱呼呼將整碗麵風捲殘雲嗑光。好喔!

老味道滷味  

再話說這家位在台南市北區、在地老派口味的「老味道意麵」,店址早已遠離我熟悉的台南活動範圍區域,要不是這次在網路上看到他們新推出「老味道滷味」團購宅配,還真不曉得他們呢!也是緣份吧,哈哈。

老闆娘有說他們的滷味,如果是台南老市區訂購組數夠多的話她們會外送,外縣市團購組數多的話像我這樣宅配送達也是可以;我倒是說有機會路過他們麵店倒要停下來叫碗道地台南意麵,現切一盤「老味道滷味」嚐嚐多好!在麵店叫盤滷味畢竟是不同次元的風情。 

老味道滷味  

前陣子我一直在拜讀大陸那邊的美食書《有風吹過廚房》,內容描述我難以想像的大陸傳統菜系之丰美優雅,我不禁對具有地方傳統風味的食物深感興趣,這次就試試台南乾式魯味唄!啊呣。  

 老味道滷味 https://goo.gl/bKUhkM

FB 專頁 https://goo.gl/sxpxyf

老味道意麵 店址:704 台南市北區文賢路1122巷45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