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詩計時    

向來我家對所謂「時間」的觀念特別在意家中顯眼處大大小小時鐘少說也有十個,在其中有個主要的掛鐘罷工後,我老想著補上一個。最後我選擇在網路上「法詩計時」宅配了時尚又實用的「電波鐘」,時鐘會自行看時間對時、這下連調校時間的工夫都省下了,鐘會自動搞定……我不禁期待有天冰箱也會自動化煮飯做菜。 

法詩計時  

儘管我對「守時」具有焦慮症候群、與人相約時間寧可早到一小時也不願遲到,不過在大部份時間裡,「時間」對我而言只能算是一個籠統的不精準概念,畢竟我的手錶顯示一個時間、辦公室掛鐘秀出另個時間、辦公室電腦又宣示別的時間……甚至連電腦顯示的時間還跟網路時間不一樣?究竟要看哪個才對,弄得我只好像胡適說的「差不多先生」一樣,「差不多」就好!

法詩計時 

可是平時看時間取概數是一回事,如果需要精準報時的特殊時候就莫衷一是了!今年 2019 己亥年即將開春,我決定大手筆添個精準對時到一秒不差的「電波時鐘」,而且是時鐘自己看時間對時,這才像話嘛!

法詩計時 

在網路上搜尋「電波時鐘」、「電波鐘」等關鍵字時,一個台灣品牌「法詩計時」頻頻跳出來:創立於 2007 年到現在專門銷售電波鐘超過十餘年,儼然是在地最大的電波鐘品牌。就是他了!

 ALFASO 法詩計時 AW-702 電波鐘

網路下單後宅配到全家便利商店,提貨的過程都很順利。收到的「法詩計時 AW-702 電波鐘」鐘面白底黑色字體,採用的阿拉伯數字字型聽說是全體員工共同票選決定的字體,感受到特別的優雅設計感沒有? 

法詩計時 

木質的背面鐘殼,走簡約優雅的時尚風格。

法詩計時

我將收到電波鐘先信手放在我家的櫃子上,想說稍後開箱擺拍、等裝上電池後再交代家人就好。結果一轉眼時鐘就不見了!

原來我家父親看到新時鐘且還沒有對時,就忍不住拿去想調上對的時間;可是隨後又發現這時鐘和一般不一樣不知怎麼調時間,我家父親就隨手擱在另個櫃子上便忘記這件事……我就說明了這是「電波鐘」,等裝上電池後時鐘就自己會調時間用不著調它。我家父親聽我解說後興致盎然、交代我說到時候再跟他說時鐘怎麼自己對時?

法詩計時

說來我從幾年前我就注意到所謂電波計時(Radio Controlled Clock)的技術,不過當時台灣的技術顯然不太成熟,我聽過有人去日本玩買了電波鐘,結果回來後常常收不到。就先擱下囉。

如今「法詩計時」的電波計時在地應用的技術已臻實用,重點在於時鐘裡有一個精細的電波接收天線,能每兩個小時自動接收對時電波發射站」的電波自動校正時間,據說根據銫(Cesium)時鐘發射的標準時刻電波「10 萬年只有一秒的誤差」。想想我們的空氣中其實隨時充斥著各種意想不到的電波,好奇妙

法詩計時  

「法詩計時」的電波鐘技術採用日本設計、接收的是河南的對時信號,顯示出 GMT+8 小時的台灣時間;聽說接收河南的對時發射站信號比較強,台灣這裡的收訊比較好。果然在我家電波收訊顯然沒有問題。

法詩計時  

不過就原理來說因為時間信號要經過大氣層傳播,強度還是相對微弱。我一位好朋友待過鐘錶行幾年,就說過電波鐘技術與訊號接收大有關係叫我注意;在「法詩計時」的使用說明書上也說,電波鐘掛的地方對外需要至少一扇窗戶,才能夠接收到大氣層傳遞來的時間電訊。在地下室等密閉之處就不合用囉。

我家使用顯然沒有問題,我家房屋北方緊挨著新開一條十米馬路(已動工好幾個月)、對著馬路的窗戶也多,在未來十年接收訊號我想應該不成問題。欸

法詩計時 

同時電波鐘因為接受的是電波訊號,所以要遠離像是電腦、電視與手機等會發出電波訊號的儀器,會受到電波干擾唷

法詩計時

所以「法詩計時」電波鐘就像是會對時的自動收音機,不過我們所需操作的地方跟一般時鐘沒有不同:就是放入電池而已。之後還不用去管時間準不準的事,時鐘就會自己負責轉到中原標準時間。也因此我家父親才在時鐘背後找不到調整時間的地方

法詩計時 

時鐘所需的電力也不麻煩。「法詩計時」電波鐘使用的兩顆「三號電池」、老闆交代要愛用「鹼性電池」,兩顆新的三號鹼性電池可以用一整年。

法詩計時

老闆說明第一次使用的方式是:「收到時鐘後,請翻到時鐘背面取下定位針,裝上電池,放置於窗戶邊隔一個晚上,即可對時成功。」我在過年前兩天一早先搞了開箱外拍,時針、分針和秒針淡定地一致指著「12」。

「法詩計時」電波鐘背後機殼設計很簡約、但很細心,看到那圓圓灰灰的圓球有沒有?其實它是一根定位針,用於在運送過程固定三根指針,不拔出來的話等到地老天荒都不會動。我也是問老闆才知道!  

法詩計時   

週末一早裝上電池、拔掉定位針,說我跟我家父親說電波鐘放進電池就會自己搞定,其實心裡也有點不太篤定;但是等午餐後再去看時,鐘已經規規矩矩上工了、與電視頻道顯示的時間一秒不差。成功!

法詩計時 

而且以「法詩計時」電波鐘這麼大的掛鐘來說,運轉起來秒針的移動像絲綢般平華、發出的聲音出奇的小聲。在白天我耳朵要貼近到機械部位五公分處才聽得到平滑的機械音!好安靜的石英掛鐘。

法詩計時 

相對之下在我家擺得到處都是的時鐘,秒針滴答滴答的走動聲音在大白天就算五公尺外也聽得到、夜半失眠時分更是格外擾人。如今這電波鐘已經是家裡最優雅寂靜的掛鐘,人人稱許。

IMG_2259.JPG  

而既然煞費功夫宅配了超準時的電波鐘,我想就來搞個 2019 開春過年倒數計時紀念!我決定……守在電視機前看電影台等過年倒數;還記得上一次過年倒數計時是大學時代,為了在東海大學倒數計時前後狂塞了好幾小時的車……這次就看電視憑電波鐘倒數也是差相彷彿,一樣有意義囉!哈哈。 

法詩計時   

從幾年前聽過自動對時的「電波鐘」,直到現在「法詩計時」電波鐘正式走入生活,我對於時鐘能自己對時的事實還是覺得很有趣。科技再進步下去以後連掃帚都會自己打掃、瓦斯爐自己開伙、棉被自己撢灰……咦,怎麼聽起來像日本怪談《鬼太郎》裡的場景啊?嗯,總之 2019 年開春「有始有鐘」賀喜,祝福大家諸事如意、新年行大運! 

法詩計時

 法詩計時 官方網站 https://www.alfaso.com/?gautm=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