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無限的盡頭》

青少年小說《尋找無限的盡頭》(Turtles All the Way Down),作者約翰.葛林(John Green)是當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名列第一的當紅炸子雞作家!大作家上一本小說《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在 2014 改編成感人的青春電影搬上大銀幕廣受好評、日前我還在有線電視台看到重播!如今有機會搶先閱讀他的最新著作,自然當仁不讓。

《尋找無限的盡頭》

書名「Turtles All the Way Down」來自書中一個小故事:一個科學家演講完地球是圓的那套學說後,有個老婦人好心告訴他說地球事實上是大烏龜背負的平面!這隻烏龜站在另一隻大烏龜背上、另一隻烏龜又站在另另一隻大烏龜背上……這樣一直下去。層層疊疊的大烏龜恰是永無止盡的(Turtles All the Way Down)!

永無止盡的大烏龜隱喻,恰好能用來描述女主角「艾莎」思考螺旋簡直永無止盡一樣!艾莎是就讀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白河高中的高中女生,長相漂亮的女孩也很聰明;青春少女卻有多年的心理問題,明知道自己思想不理性、卻只能無能為力任由自己鑽入牛角尖……儘管艾莎每天服用藥物來士普、每個禮拜看心理醫生,卻還是跟準男朋友親嘴時想的是對方「把八千萬個細菌傳染過來」之類煞風景的事,趕快吃乾洗手劑消滅對方的細菌…… 

《尋找無限的盡頭》

有天艾莎和閨蜜聽到艾莎(以前)朋友的億萬富翁老爹,在面對一長串齷齪訴訟之前搞失蹤,於是有一筆「十萬美金」之多的尋人賞金!讓兩人眼睛一亮決定接近這位昔日朋友打聽他爹的消息。

她們這位朋友家,有錢到住宅占地面積就可以算是一個社區、豪宅裡掛畢卡索的真跡,當然免不了私人高爾夫球場、中間有島的游泳池之類的,甚至雇用專職生物學家專門照顧一隻名叫「杜娃」的「喙頭蜥」!亮點是億萬富翁遺囑裡,他所有房屋、土地、公司、事業什麼的全部都歸那隻喙頭蜥所有,別人什麼鳥都繼承不到!有錢人家鳥事多,不是蓋的。 

《尋找無限的盡頭》喙頭蜥  

總之億萬富翁在警察到家搜搜前夕,半夜什麼都沒說就(穿著平常睡衣徒步穿過樹林)獨自離開自家。艾莎和閨蜜如今為了圖那十萬塊懸賞獎金,誓要找出這個搞失蹤的好野人!她們想盡辦法接近人家兒子,侵入民宅、探聽消息、弄到警方報告什麼的,故事終於有些東野圭吾《浪花少年偵探團》青春振奮的氣氛!

待解開的謎題!富翁失蹤前在手機留下的最後訊息是「慢跑者的嘴巴」。她們能憑著啞謎找到人嗎?

《尋找無限的盡頭》

艾莎與朋友為了十萬塊接近富翁家兒子,人家不愧是好野人家也不笨,擺明知道她們選這時候接近肯定是因為那十萬美金;因而當艾莎似乎與富豪之子間產生火花的時候,人家丟了十萬塊錢美金給她們測試真心。

而這兩個高中女生還當真平分了錢就停止找人家爸爸!好像也不能怪艾莎,她心裡頭畢竟只有自己的問題,一再重覆的思考螺旋、思考自己存在與身裡細菌群系的問題……艾莎的思考癥結很接近佛教「無我」的問題,歇斯底里青少女難道是未來大哲學家?

《尋找無限的盡頭》 

不過在那之前艾莎在開車時就因為和閨蜜爭吵,分心之下撞車造成連環車禍!她自己肝臟破裂也就算了,艾莎和她週遭的人完全沒擔心車禍裡其他人怎麼樣,她光哀痛她的愛車毀了、週遭的人也都只擔心怕她留下創傷症候群而已;相形之下我讀的上一部青少年小說他們先殺了我父親,裡頭在赤柬統治下的少女黃「良」,憂愁的是怎麼不讓自己餓死……鮮明對比不禁讓我想起那首「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絕唱。

還有那個奸狡無良的億萬富豪究竟半夜死哪裡去了?艾莎與富翁之子間會有美好結局嗎?希望囉!

《尋找無限的盡頭》  

話說我看艾莎高一時崩潰過後,接受三年的藥物治療和五年認知行為療法,還是神經兮兮隨時準備要崩潰的模樣。慘綠美少女的內心獨白讓我沮喪得很,於是我是花了滿多天分很多段落才把這本青少年小說看完,然後驚覺自己離那般無病呻吟的慘綠青春如此之遠!艾莎還讓我想起(曾經)擔任新竹女中教室助教的朋友、她的工作就是協助隨時會崩潰的案主……這年頭青少年都很不容易啊!

最後拜艾莎所賜,我認知到我們身體裡的微生物群出奇可觀、危險,譬如說人類疱疹病毒、曲狀桿菌、大腸桿菌、困難梭菌……的微生物隨時搞不好都可能弄死我們。天吶!我該像艾莎一樣開始神經兮兮擔心這些問題嗎? 

<一派狐言> 感謝尖端出版的《尋找無限的盡頭》試閱書,每個人都有過青少年時刻、內心充滿屬於青少年特有的思考螺旋,過了那段時間一切就永遠不太一樣了。這本青少年小說讓我好幾次回想起(遙遠)當年的青春…… 

[《尋找無限的盡頭》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58102291517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