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與夜鶯》  

亞馬遜年度百大選書「奇幻小說」類第一名《熊與夜鶯》(The Bear And The Nightingale),是美國小說家凱薩琳.艾登的魔幻力作;她曾在莫斯科居住過兩年研究法國與俄羅斯文學,取得學位後開始從事創作。她的處女作《熊與夜鶯》是《冬夜三部曲》(Winternight Trilogy)系列首部曲,是盛大斯拉夫魔法童話的序幕,引人一探究竟北國奇幻土地之美。現在正值冷颼颼的冬季,裹著大衣讀這本再適合不過!

《熊與夜鶯》 The Bear and the Nightingale: A Novel (Winternight Trilogy Book 1)

故事是由西伯利亞北疆的偏僻地域「雷斯納亞辛里亞」開始,一年有八個月是冬天、距離莫斯科往北整整還要跋涉兩星期的路程那麼偏遠。貴族「弗拉迪米洛維奇」家的女孩 「瓦西莉莎.彼得洛夫納」小名「瓦西婭」家中排行第五,長手指、大腳丫,一頭暗紅色的頭髮、湖綠的眼睛遺傳自母親,是個像小馬般靜不下來老闖禍的野女孩,老在森林裡遊蕩。

瓦西婭的外祖父:伊凡一世(Ivan I of Moscow)在俄國歷史上確有其人;而「瓦西婭」母親這系,在小說中繼承了俄羅斯古老神秘的魔法血脈!古老的這方土地上擁有古老的神秘神祇,根據老祖母童話最厲害的妖魔可能就是 「霜魔」、又名「死神卡拉臣」,是掌管銀色霜雪、黑色森林的黑暗嚴冬之王;不過在基督教成為這塊土地上主要宗教後,舊信仰裡的妖魔被視為邪教異端逐漸消潰。似乎俄系妖魔也是要靠信仰者的信仰和貢品才能存在。所以當有一個執拗的神父被丟到這裡,以神為名威嚇信徒驅逐舊教妖魔打起聖戰,妖魔們的麻煩就大了……

The Girl in the Tower: A Novel (Winternight Trilogy Book 2) The Girl in the Tower: A Novel (Winternight Trilogy Book 2)

此時「瓦西婭」在俄羅斯森林中走進一個從沒有見過的空地,在一棵沒見過的「橡樹」下遇到詭異的「獨眼男」,幸運地被一位騎著「白馬」的「騎士」解救。這一切難道都是夢?或者這是一個偉大奇幻事件的開端。因為瓦西婭她似乎繼承了母系神秘力量擁有巫女般的「眼睛」,能看到人類看不到的妖魔:男水妖伏賈諾伊、住家妖精多莫佛伊、水中魅魔露莎卡、馬精瓦奇拉、森林妖精列許、院子守護者多爾尼克……她能在風裡聽到聲音,葉子中看到臉龐。有一個關於她的預言即將實現。

而擁有神秘力量對她來說,似乎是禍不是福?當妳與眾不同看到不該被看到的東西、而別人什麼都有見到時,我們會把這種對著空氣自言自語的人當做瘋子甚至殺死她!所以沒有人想要被當成瘋子。尤其在昔日的俄國,女人的一生幸福要不是找人嫁了生一堆孩子變成胖女人,不然就是進修道院把生命奉獻給神。沒有其他的選擇。而不論走哪條路,無疑都將扼殺瓦西婭野性的神秘力量。

The Winter of the Witch (Winternight Trilogy, book 3) The Winter of the Witch: A Novel (Winternight Trilogy, book 3)

唯一與瓦西婭擁有相同能力的人,就是光見到妖魔就怕到要發狂的神經質繼母、見到妖怪就像女孩見到小強般理智斷線;半瘋狂的神父則用神的威力恐嚇領民,令人們唾棄妖精。那妳就更該閉上嘴巴!

俄國的北疆冬天原本就夠難了,如今妖精失去力量大地失去平衡,氣候異變、作物欠收,如今更是雪上加霜。受苦的人總想找對象責怪。瓦西婭受神經質繼母、半瘋魔的神父摧逼!真的,活人比起妖魔有時更恐怖啊……然而守護的妖精失去魔力,預言「風暴就要來了」、「熊已經醒了」、「當心吃人的老頭」、「小心死人」大麻煩像逼近的卡車般迎面而來。

《熊與夜鶯》  

好像情況還不夠糟似的,死掉的人復活成為俄國傳說中的吸血鬼「烏皮爾」在夜裡狩獵,俄國的吸血鬼可沒有那套要人同意才能進房子的規矩!所以當屋子守護精靈消失,就再也沒有東西能阻擋吸血鬼進屋……只有用花梨木木椿能殺死;終極的邪惡吃人妖魔不但已經醒來,且即將掙脫枷鎖。

而瓦西婭還嚇跑了她的追求者沒人敢要她,神父和繼母打定主意把她關到修道院!難得的好消息是,瓦西婭得到了她的「夜鶯」,不是鳥兒而是一匹神駿無比的雄馬、來自舊信仰妖魔之最:「死神卡拉臣」,代表「死亡」與寒冷冰雪,瓦西婭擁有了死神的藍寶石項鍊。就只有這樣,一個女孩加上死神的項鍊和馬;而她們的敵手是可怕的終極妖魔、能使死人復生並以恐懼為食?玄奇玄奇!驚人的終極之戰將開打,如果我剩最後一塊錢,可不會押寶在瓦西婭這方! 

《熊與夜鶯》 

總的來說,讀《熊與夜鶯》就像讀俄國風的《冰雪奇緣》(Frozen),出現俄國風妖精、且女主角交談的是馬而不是馴鹿,故事涵括俄國政治權謀、魔法傳說結合女權運動議題,是來自遙遠北方西伯利亞苦寒之地具有深度的童話;近來早晚出門我常感到冬季寒意透膚而入,讀這本冷颼颼的俄國童話氛圍正佳。想到綠眼女孩「瓦西婭」未來的命運將如何?期待奇幻系列作第二、三集中文本。 

<一派狐言感謝時報出版的《熊與夜鶯》試讀,是亞馬遜年度百大選書奇幻小說類第一名、有著濃濃俄國情懷的美式小說。由於故事中的背景是遙遠冰凍的俄國北方大地,在這散發寒意的冬日讀特別有氛圍、充滿冷硬俄式驚奇。

[《熊與夜鶯》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86461335529334/

《熊與夜鶯》博客來 https://bit.ly/2qMAVw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