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夜漂流》

悅知文化 2018 年 12 月即將出版中文翻譯書《永夜漂流》(Good Morning, Midnight),是來自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市的新銳作家莉莉.布魯克斯—達爾頓(Lily Brooks-Dalton)所寫;她曾以回憶錄入圍美國「奧勒岡圖書獎」,這次則出版人生第一本小說《永夜漂流》,描繪的是人類即將滅絕殆盡(?)之際的孤寂……

《永夜漂流》故事裡的主要場景可以粗分為兩組,一組是「北極圈」、另一組是「外太空」;世界上如果發生天塌下來般的大災難,唯二可能還有人類倖存的地方,不就是這樣的「天涯海角」嗎?這構想雖然合理,不過在北極圈生活具體是怎樣、太空船上的生活又是如何?這可不是隨便發想後就能寫的故事內容啊……可能要科學丫宅來寫才行?

下載 (2) 作者 莉莉.布魯克斯—達爾頓(Lily Brooks-Dalton)

 在「北極圈」的場景,科學家「奧古斯丁」人在的觀測站、地處只差 9 度就到北極點的北極列島的山脈上,這裡大氣稀薄、一望無際的雪白地貌如此無瑕;原本奧古不擅長人際間的感情,能夠令他感動的只有天空、想要名留青史,為此在世界各地在最先進的望遠鏡、最大的天線陣列做研究,如今他已經七十八歲位在畢生事業的終站上、與世隔絕,外頭白皚皚的北極冰架從不融化、土地也不曾解凍,身在其中會在永夜(四月中開始)與永晝(九月中開始)及兩者當中漂流……

近一年前赫然聽說戰爭即將開打,讓北極基地其他人都匆忙撤離,唯有奧古頑固守著他的巨大望遠鏡不肯離開;此外就是奧古在所有人撤離後在基地裡「撿到」的八歲小女孩「愛麗絲」--全北極就只剩下這些人了!這之後無論奧古怎麼試,都收不到任何廣播、通訊、電視節目……等代表人類活動的訊息。全世界寂然無聲、一面倒的死寂,難道全地球其他人都死絕了嗎…… 

奧古斯丁如今唯有一個小女孩兒愛麗絲陪伴,靠貯存的燃料、電池、大量罐頭與冷凍乾燥糧食過活;外頭有北極熊、北極狼、麝牛、北極野兔、北極紅點鮭都生鮮活跳,唯有沒有其他人類的訊息?在奧古的這段北極生活終於有什麼東西在他冷漠的心中萌芽像是「愛」之類的。到底他又該拿小女孩怎麼辦?

《永夜漂流》

《永夜漂流》另個「還有人」的場景是外太空」。執行木星任務的「乙太號」太空船有六名太空人:蘇莉、哈波、塔爾、戴菲、西比斯和伊凡諾夫,正從為期兩年的觀測任務風塵僕僕返回地球當中,雖然他們和休士頓指揮中心早在幾個月前就已經徹底失去聯繫……

有天休士頓指揮中心就突然斷了通訊,這之後就沒有任來來自地球的訊息。由於太空通訊橫跨南北半球三處基地,突然間什麼都沒有了……除上之外也沒有任何人造電波和廣播與通訊;太空人只剩下超不友善的外太空、脆弱的太空船還有他們彼此。很難想像前一秒地球還正常、在下一秒全球人類就突然滅絕了,但幾乎可以肯定是全球性的麻煩!所以太空人的家屬朋友都怎麼了?而他們還要十個月才能趕回地球……可以想見當中的煎熬、崩潰什麼的,當然了,可能還有「愛」

況且身在太空這麼危險的地方,死傷還終究是難免的。如今他們得在沒有指揮中心支援之下獨力返回地球……或者他們最後的結局,是在大氣層燒毀或者墜毀在沙漠裡?我不禁為太空人的命運祈禱!

下載 (3)

很巧,我昨天才跟人聊到地球現在七十多億人口,只要人類不要太過份沒有那麼容易滅種的;可是在《永夜漂流》的故事裡,人類似乎終究幹了「太過份」之類的事……重點是,這些碩果僅存(兩手就能數完)剩下的人們,有辦法像亞當與夏娃從頭開始,或者這裡就是人類歷史的盡頭呢?

下載

《永夜漂流》是一本寂寞的人或科學阿宅會想讀的書,內容有許多關於北極與外太空生活的科普內容,與(可能)身為瀕臨絕種動物的心情轉折……兩個故事場景雖然一個在北極一個在太空,原本是八丈竿子打不著,唯有藉由無線電連絡了起來;直到最後儘管他們自己不知道,不過細心的讀者還是可以根據情節拼湊出通話人間的親密關係,終於在這人類末日的盡頭說上了話……世界是這麼小又那麼大。如果人類世界終究會毀滅,我希望世界末日像《永夜漂流》描述的這麼平和優雅!

《永夜漂流》  

<一派狐言> 感謝悅知文化提供試讀《永夜漂流》的機會,這是一本比我原先想像還要寂寞得多的小說,全世界可能加起來就只剩這麼多人了,或許兩隻手就數得完。而且還分散在名副其實的天涯海角,寂寞是如此喧囂…… 

【《永夜漂流》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143435059506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