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cpyovdxdzx

華文言情小說《韶光慢》是對岸起點中文網大神級暢銷作家「冬天的柳葉」的新作,之前她已經有多部廣受歡迎達百萬字長篇作品如《嬌鸞》、《妙偶天成》、《凡女仙葫》……等長篇電子書,當中幾部已在台灣出版繁體版並頗獲好評。如今最新古裝大戲《韶光慢》中文版由春光出版社出版,我用微泛粉紅色的心情閱讀第一集。 

「冬天的柳葉」是來自對岸武漢的柳葉,自言相信一生一世唯一的愛情存在,以寫作長篇網文表達她的世界觀;她的創作題材豐富有創意、文風幽默有內涵,持續累積廣大的浪漫小說讀者群,我連上起点中文网得到柳葉的資訊為:「柳叶书友群: 182575915,欢迎订阅过柳叶任何一本书的童鞋们进群玩耍……」好驚人的人氣!其中她的長篇小說《妙偶天成》如今錄成每集約二十分鐘的有聲書在 youtube 持續放送,我現在正一邊耳聽有聲書版《妙偶天成》、邊手寫這篇《韶光慢》閱讀心得哩。

《韶光慢》

柳葉新作《韶光慢》背景是設定在舊時神州大陸上的時代故事:在「大梁」國收復北方失土「燕城」戰役上,守城的敵軍綁來大梁領軍北征將軍新過門妻子「喬昭」要脅將軍。喬昭就是我們領銜的女主角啊!結果天可憐見,這位在大喜之日夫婿就被聖旨傳走出征、連面都還沒有見到的女主,初見丈夫就被他無情一箭乾淨俐落射穿……從這個令人嗟嘆的楔子為始有了這個故事。

這個在滿是冰霜城牆上,跟第一次見面的老公話都還沒說上一句就被一箭穿心的女主,她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本來應該人在大後方又怎麼會落得如此下場?這些疑問尚未獲得解答,女主喬昭的意識畫面就轉到十三歲的秀美少女「黎昭」……一個在京城的節日上被人口販子拐走的官家小姐!這日不知因為哪路神明心血來潮,讓城上香消玉殞的「喬昭」意識轉到女孩兒「黎昭」身上--前者不但繼承了後者過往記憶、並保有自己身為喬昭的全部記憶……由於這難以言喻的奇蹟,喬昭得到人生再來一次的機會!

 下載 (2) 

在城上死掉的「喬昭」,是往昔名滿天下「天下第一才子」前國子監祭酒的孫女兒,自小聰慧隨著隱居的祖父學習、隔代遺傳了祖父的琴棋書畫本事,還向神醫學習了深湛的醫理,是不世出的才女;哪知道喬昭都還沒有聞名於世,就倒楣地受池魚之殃香消玉殞在北殭的攻城戰中--還是被自己未見過面的老公殺的--讓人為她掬一把同情之淚!然後喬昭的下個意識,就是發現自己身在別人身體裡還被人口販子綁了!顯然命運之神愛跟喬昭開玩笑? 

我曾在書中讀過在藏傳佛教秘法中有所謂奪舍」法,修行人能將自己的靈魂遷移到另一個已死的屍體中以延續生命與修行--已經夠聳人聽聞--而發生在喬昭身上的情況又更加詭異!總之再世為人(?)的女主喬昭從原本的大將軍新妻,變成了京城翰林院黎侯之女「黎昭」,芳齡十三有著如玉蘭花般纖細的身子,因緣際會仗著機智從人口販子逃出,然後死賴跟隨帥哥救命恩人「池燦」(身材頎長、膚白帥氣的皇親貴冑),回到舊家「杏子林喬家」……

我本來以為接著會看到一齣撥動心弦的認親戲碼--就像專講輪迴的書籍《前世今生》裡那樣的悲喜劇--卻發現沒有那麼簡單,喬昭這女孩子的壞運氣簡直沒有底的!喬昭回到家卻發現父母家人死於於宅子中的不尋常大火、倖存的大哥也毀容不知流落何處……怎麼這樣?人家說「紅顏薄命」又說「天妬紅顏」,簡直是為喬昭量身打造的註腳!

下載  

這時喬昭為報答恩人池燦而畫出簡直能以假亂真的祖父成名畫作《鴨戲圖》,又因緣巧合巧舊人、教她醫術的老師「李神醫」,喬昭隨醫術神通的李神醫離去後她命運小船將會往哪兒駛去呢?這聰慧伶俐但命運多舛的小姑娘,在走過命運的波谷後總該往上了……吧?  

苦命才女喬昭在《韶光慢》第一集裡迭遇曲折的際遇後頭藏著許多問號。譬如為什麼出戰的大將軍妻子會被擄走,是朝廷有內賊?或詭異的喬家滅門大火?不時有令人聞風喪膽的「錦鱗衛」出現在喬昭週遭,在在暗示著日子將不會平靖!以喬昭詭異的運氣,頗讓我擔心喬昭她終究要捲入朝廷亂鬥、國戰陰謀之類的禍事裡頭。後事將會如何?

下載 (1)

相較於作者「柳葉」前作《妙偶天成》內容多是家族鬥法,我更欣賞《韶光慢》的連串故事轉折:戰爭、離魂、家破人亡--我怕她接下來還要經歷浪漫愛情和機智宮鬥?在在老天給的第二次機會裡,才女喬昭於連串曲折裡展現慧黠從容氣度,讓我讀了不禁嘴角掛著微笑;是說我看柳葉之前的作品都是百萬字的長篇故事,我們應該可以期待喬昭小姑娘將有更多機智跌宕的奇情冒險。小姑娘,加油!欸,看到聰慧可愛小姑娘教人忍不住要偏心一番啊! 

<一派狐言感謝春光出版《韶光慢》試讀,這是網路言情大神所說,一個以不可思議離魂故件為始的長篇故事,我有預感這將是一套慧黠浪漫、讀了會讓人傻傻微笑的溫馨浪漫小說,適合以輕鬆的粉紅心情溫柔服用。 

[《韶光慢》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003765970807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