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圖書館》  

英國奇幻小說《看不見的圖書館》(The Invisible Library),是一系列由新銳作家珍娜薇.考格曼(Genevieve Cogman)所寫新冒險小說;這個系列雖是作者初試啼聲的首部小說,卻寫得情節跌宕、轉折精彩!很可能跟她擔綱過 RPG 遊戲編劇作家有關?這系列冒險故事甫推出就廣受歡迎且出版迅速,第一集才在 2016 出版如今在 amazon 就搜尋得到第五集(將於年底推出)。精采續集推出之迅速都比得上我朋友換工作的速度了! 

說來英國人好像特別偏愛知識豐富又充滿冒險技能的「圖書館員」角色,譬如充滿奇幻冒險的《圖書館員》(The Librarians)電影與電視劇系列,不時冒出英國冷笑話;在《看不見的圖書館》之中同樣塑造了知性且個性強韌的書蟲圖書館員「艾琳」,挾著英國淑女非凡的優雅氣質經歷一連串堪比《古墓奇兵》「蘿拉.卡芙特」的奇幻冒險。兩者最大差別,不過是艾琳用的冒險武器是超文青的「語言」,而非呼嘯的子彈囉。

下載 (2)   

「艾琳」是「大圖書館」資淺外勤圖書館員。她所屬的秘密社團「大圖書館」本身就不是普通的圖書館,而是舉世無雙「那個圖書館:它在童話中被描述為收藏來自一千個不同世界的圖書,卻不屬於任何世界!可以想見他們不搞館際通閱圖書的,真可惜!

艾琳她身為大圖書館員,最大的樂趣是讀一本好看的書(最喜歡讀「偵探小說」);她的工作則是出外勤跨越各個「平行世界」尋找指定的珍本圖書,然後將書保存在超越時間與空間的大圖書館裡。在這當中,就盡可能不要影響到那個世界囉……呃,這一切聽起來很詩意對不對?不過實際上她的工作,可能是得在黑魔法的平行世界扮成清潔婦偷盜死靈法師的原版書,結果落得被滴水嘴獸與地獄犬追殺之類的……想來不盡然都是詩情畫意的任務!

《看不見的圖書館》

當任務遇到意外阻礙時,身為斯文柔弱(?)的艾琳擁有最大資產,就是使用大圖書館的力量--尤其是「語言」的能力--只有大圖書館員能閱讀、使用的「語言」,以語言影響到現實世界的真實層面。譬如叫鎖頭自己打開,或命令消防栓自己爆炸……諸如此類的。超炫!

總之,艾琳這次獲派出一個「簡單任務」,順便外帶新進實習生「凱」一枚。「凱」這新人輪廓帥氣、俊美白晳、嗓音富有磁性,整體可是十分美味可口的樣子。呵呵!就這樣艾琳領著她的俊俏實習生進入一個有妖精和龍、吸血鬼及狼人、飛船與魔法、大偵探和怪盜……什麼都可能而適者生存的平行世界:那世界被「混沌」嚴重污染,所以任何原本只存在想像中的不正常事物在這都可能實際存在。很有挑戰性吧?

《看不見的圖書館》

艾琳這回在充滿可能性平行世界要找的,是一本(和別的平行世界版本相比)特別獨特的《格林童話》(Kinder- und Hausmärchen),卻旋及發現身陷亂七八糟的混亂裡頭:盜竊、謀殺、爆炸、被生化短吻鱷攻擊……書不但不見彈、且顯然各路人馬都虎視眈眈覬覦這本書,競爭者包括:金光閃閃的女飛賊、吸血鬼、妖精頭子、激動的科技秘密社團……接著被大偵探及倫敦警視廳給盯上,連艾琳最痛恨的大圖書館同事都冒出來搶任務!

在圖書館員的世界裡,「偏執」是一個居家外出必備的保命好習慣。難道這不是什麼簡單任務嗎?尤其當認識的資深前輩顯然被肢解,適當的偏執更是可以保住性命的好習慣了!這本炙手可熱的《格林童話》不過是本真皮書封、十五乘以二十公分有插圖的童話小書,怎麼會搞得這麼多人想要?

《看不見的圖書館》

不過這一切都還不是最糟糕的,最後連大圖書館最著名(曾殺了許多資深圖書館員的)的可怕叛徒在百忙之中都抽空來搶書、痛下殺手絕不手軟,可沒人打得過這老妖精何況是資淺的艾琳!這下只有傻子才相信這是「簡單任務」惹!別說搶書,艾琳連自己的小命都得靠十一分的努力還有上帝保佑才保得住了。艾琳究竟有辦法突破重重難關拿回《格林童話》,給大圖書館資深管理員當睡前書嗎?緊張緊張、血腥血腥!作者不愧是搞過 RPG 劇情設計的工作,很會安排高潮迭起的冒險情節。

另一個劇情大賣點,自然是艾琳與神秘實習生的愛情。不負讀者期待情節裡少不了英國式含蓄的戀情,不過當帥(得不可思議的)實習生凱說些「我會很享受和妳滾床單」之類挑逗老師的話時,有沒有太超過一點啊?況且這帥實習生完美到不近人情,難道他其實有什麼隱藏的身份(或目的)嗎?

下載

這本《看不見的圖書館》書名當中所謂「看不見的圖書館」,意思是絕大部分的人都不曉得它存在的圖書館……更不用說要借閱書籍了;這圖書館存在於充滿不同形態平行世界的奇幻世界當中,具有無數種可能。圖書館宗旨是只收藏書而不影響其他世界,這種純粹而文青的宗旨真的可能嗎?

這本奇幻書充滿善與惡、法制與混沌的掙扎,而且少不了河精和蠹魚的奇妙小插曲,是本有趣的奇幻書。英文版如今已經出到第四集不知都講些什麼?會教人期待續集的!

《看不見的圖書館》    

<一派狐言> 謝謝蓋亞文化《看不見的圖書館》試讀,對我來說是頗有趣的系列書,書蟲女圖書館員穿越平行時空上天下河追逐珍本書、與難纏至極的大魔頭交手,靠話語與智慧度過險境,很厲害!對喜歡看書的文青書友來說,這肯定是一套會想入手的書對不對?嘻嘻!

[《看不見的圖書館》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3164860517138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