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奧德莉娜》  

風格陰暗深沈的家族小說《親愛的奧德莉娜》(My Sweet Audrina),是著名美國暢銷作家 V. C. 安德魯絲(V. C. Andrews)在《閣樓裡的小花》外另一傑作;作者生前超過七十部小說累積銷售超過一億六千萬冊,可是美國史上最暢銷的名作家之一!在《親愛的奧德莉娜》中讀來晦澀的家族故事以她一貫抑鬱的氛圍展開……美國 Lifetime 電視台已搶在 2016 年改編《親愛的奧德莉娜》同名電影,播出後佳評如潮。

《親愛的奧德莉娜》說的是美國維吉尼亞州顯赫家族「銀蕨世家」的愛恨情仇,主角是一開始自述年方「七歲」的女孩兒「奧德莉娜」。甜美的奧德莉娜有一頭會改變顏色宛如變色龍的秀髮和一雙紫色的雙眼,自述在她之前曾經有過一個親姐姐也叫「奧德莉娜」,可是她出生前九年就在她家族廣袤的樹林裡因為一個「可怕的事件」過世,於是在她出生後得到了姐姐的名字成為第二個奧德莉娜……

《親愛的奧德莉娜》

然後根據奧德莉娜一開始的自述,聽起來她自己是有點兒問題。譬如她記不起來過往小時候的回憶,也一直搞不清楚現在是哪一年的幾月幾日……好些徵兆都顯得奧德莉娜的情況燒跨怪怪?或許是這樣奧德莉娜的父親才不讓她上學,理由是「外面對妳這種敏感可人的女孩來說太危險了!」天下父母心吶?因而為了免受外界的「污染」,奧德莉娜雖已屆學齡但是由自家的阿姨和媽媽在家教育她、也幾乎不出門,整天就只能待在這個周遭都是樹林與河流、離最近鄰居也要將近二十公里的寬廣銀蕨家族地產之中。奧德莉娜是一個不知今夕是何夕的純真女孩。

不過這樣還遠遠不足夠似的,奧德莉娜的父親一心一意想要將她變回「第一個奧德莉娜」:那個完美、擁有「天賦」,卻不幸慘死在林中的美麗女兒!於是奧德莉娜在這個陳舊老式到只有廚房跟衛浴有電、房間裡用煤氣燈的宏偉維多利亞式「銀蕨大宅」中,追逐學習已逝幽魂(?)的印跡……

下載

除了過往幽魂「第一個奧德莉娜」之外,一同住在這荒郊野外的驕傲「銀蕨家族」成員包括:掌控欲超強的父親、委曲求全的母親、尖酸苛薄的阿姨和滿口謊話的表姐人丁單薄--然而銀蕨家雖然才全部幾個人罷了但又暗潮洶湧,成天彼此大吼大叫吵架,然後灌輸奧德莉娜奇奇怪怪的想法……最典型的是父親會每週幾晚要奧德莉娜坐上「第一個奧德莉娜」的搖椅捕捉她逝去的「天賦」……搞些類似通靈之類的玩意兒!但是不管家族成員怎麼失控怎麼爭吵,卻有著禁忌「絕不可以告訴奧德莉娜的事」又是什麼鬼!

對於一個女孩兒來說,銀蕨家的家庭氛圍真是不健康、處處充滿陰影及秘密,需要外來的清新活水。幸好這時有一家母子租賃了原來銀蕨園丁的小屋搬進樹林裡,也不負期待這家兒子人帥又孝順勤勞、與奧德莉娜年齡相彷而且覺得她很美……由於作者弗朗西絲.哈定筆下的小說人物向來雖不多但是都身負沈重的故事角色,所以我們可以預想新來的帥氣小哥也飾演了比想像中更重要的角色?他和奧德莉娜兩人又會有怎樣的命運糾葛?

下載 (1)

而銀蕨大宅裡頭始終閒不得似的,發生悲劇一樁後又是一椿!先是奧德莉娜漂亮的媽媽難產而死、新生的漂亮妹妹有智力障礙,表姐跟鋼琴老師跑了、隨後大宅裡更一次又一次發生「樓梯意外」造成不幸死亡……似乎只要是銀蕨大宅中的女性就特別喜歡選在同一個樓梯發生事故,連奧德莉娜自己也不甘寂寞(?)地從陡峭的樓梯一路翻摔到底、不但後送到醫院且情況糟到大家都已經在討論拆她的維生系統了!難道在銀蕨家族當中有著不為人知的連續殺手嗎,或者是銀蕨家受詛咒了?然後揹著第一個奧德莉娜的沈重光環、甜美純真的奧德莉娜能幸運以身得免嗎?

然而不論奧德莉娜命運如何,銀蕨大宅始終充滿謊言!謊言!一個又一個的謊言!在這個大宅當中,如狼似虎的任性家族成員想要什麼就要什麼,不擇手段!銀蕨家族的故事根本是充滿謊言與猜忌復仇的家族歷史,每個家族成員都異常地不正常、不開心兼心理扭曲,那麼即使置身在幾百英畝林地環繞的華奢銀蕨大宅內日用奢華,也宛如身在地獄當中了!如果有心情想自虐一下讀些命運陰鬱扭曲的小説,「銀蕨女孩」奧德莉娜的故事是不可少的上佳選擇啊!

下載 (3)

是說麥田出版社從幾年前就開始,先後翻譯了 V. C. 安德魯絲設定在「佛沃斯大宅」的《閣樓裡的小花》系列悲劇,這次又出版發生在「銀蕨大宅」中《親愛的奧德莉娜》故事,同樣也是人倫悲劇、充滿不堪的家族秘密與親情掙扎!這次也是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在美國 Lifetime 電視台演員詮釋下故事是如此逼真寫實,恐怖鵝!   

  <一派狐言> 感謝麥田出版的《親愛的奧德莉娜》試讀,讀著 V. C. 安德魯絲筆下的豪門家族總是充滿陰鷙不正常的執念,最近有線電視日本台也在開播《有錢人家鳥事多》在逗趣誇張的敘事氛圍下,不也是常有莫名的扭曲價值觀嗎?有錢豪族看來也不盡如想像中幸福呢,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