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強,沒有終點!箱根驛傳奇蹟總教練育才治軍的47個心法》     

書名超長《變強,沒有終點!箱根驛傳奇蹟總教練育才治軍的47個心法》是本獨特的書,以新世代「商業管理」角度經營古板傳統的「田徑」隊伍,竟然大大行得通!作者「原晉」教練原本是人氣推銷員,在接任「青學」陸上競技部田徑教練後,成為知名賽事「箱根駅伝」四連霸至今的不敗隊伍!原晉成為了日本傳說教練,竟寫書大方公開他打造冠軍隊伍的秘訣,暢銷超過十萬冊!這是不可多得打造團隊、培育人才的教戰工具書!

「箱根駅伝」是聞名日本於每年 1 月舉行驛站接力賽:路線由讀賣新聞東京本社出發、直到箱根蘆之湖折返;全程共分十個區間合計 217.9 公里、共需要 10 名選手參與的長距離團體賽事。比賽過程每年都由日本電視公司實況轉播的盛大賽事、日本田徑名校雲集!而日本「青學」陸上競技部原本在教練「原晉」接任總教練前,已經連續 33 年都進不了熱門的「箱根駅伝」預賽……

然而原晉」教練不但讓青學打入箱根駅伝預賽、成為種子隊伍,最後還成為贏得(包括今年在內)四連霸冠軍的傳說隊伍。現實世界竟然比勵志電影還要勵志!前後反差之大,讓人一定想聽聽他究竟如何辦到?

青山學院大學

(前)上班族原晉當年在高中練過田徑,不過就各方面來說都不算第一流選手;之後雖以田徑隊身分進入企業,卻因表現不佳被人事部踢出田徑部;原晉學習跑公司業務後,卻獲得佳績贏得總公司肯定開創事業第二春!於是在他自企業田徑隊退役十年後,以上班族身分轉任青學田徑隊總教練,用前瞻性創新做法把跑業務期間建立團隊、培育人才、帶領隊伍的實務經驗應用於體育現場,出人意外獲得空前成功。真是奇妙的人生旅程!

原晉於是把跑業務及帶領青學田徑隊轉型的經驗,以淺顯容易理解的方式整理成 47 句箴言,成為這本書名讓人望之儼然的《變強,沒有終點!箱根驛傳奇蹟總教練育才治軍的47個心法》!某位芬格友跟我說當初沒報名這本試讀原因,就是不知道怎麼寫一本都是滿是箴言的書……我當時還說憑教練連續四年獲得大賽冠軍肯定有很多動人故事、不會光是箴言的啦!

基本上我對這本書內容的分析沒錯,書裡確實交代了青學隊伍的戰績;不過這本書也確是用 47 則箴言分章分節的企業領導,正經八百的說明書。全書共分五章分別為:「團隊合作持續創造佳績」、「發掘未來可期的人才」、「激發潛能」、「培養待人處世的能力」與「善用周遭的力量」,以論說闡述方式說明教練原晉如何引進業務員時期學到的商業管理模式放到田徑隊裡,終獲成功的過程。是這樣一本形似商業聖經的勵志型管理書籍。

 images (2)

原來教練原晉所以能帶領青學獲得空前的勝利,他所管理的不只是田徑跑步,還要營造能夠激發隊員潛能及促進人才成長的環境;於是必需要打造具備競爭優勢的組織,把商業組織的「目標管理會議」、「目標管理表」等模式套用進田徑隊,逐步讓傳統靠教練的學校田徑隊進化為能自主的學習型組織,終於培育出優秀有自主性的人才,成功連續贏得大賽。

在田徑可是只能靠身體當做武器的現實世界,究竟要如何變強、獲勝?原晉的教育方法包括:人格教育、讓隊員過規律生活、懂得目標管理、自主思考,以培養健全具競爭力人格為優先……優先著重人格特質而非爭取能跑的隊員;所以他不僅運用先進技術培育田徑選手,反而更著重於選用有潛力的人才……許多做法,都打破田徑世界長久以來求強求成績的傳統訴求。

所以教練原晉的帶法不僅訓練像嗶嗶鳥那般跑得快的選手,更要建立文武雙全的優秀人才。怪不得他的田徑隊能獨樹一幟,絕非僥倖。書籍當中有許多商業技巧運用在團體改造的訣竅,全都不藏私開誠布公出來,提供許多不同於傳統田徑思考的新觀點。很有趣。

images

然後《變強,沒有終點!箱根驛傳奇蹟總教練育才治軍的47個心法》這本書,因為是以日本著名「箱根驛傳」田徑賽事為題材,在在讓我聯想起三浦紫苑的田徑小說《強風吹拂》(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同樣是以「箱根驛傳」為舞台,但展現的是一群住同一間宿舍田徑烏合之眾的努力--展現的是傳統努力+毅力。兩本書背後舞台相同,不過風格迥異。

兩本日本田徑書同樣著眼於著名大賽「箱根驛傳」,就娛樂性來說是三浦紫苑《強風吹拂》高得多;但是《變強,沒有終點!箱根驛傳奇蹟總教練育才治軍的47個心法》裡青山學院的絕對勝利,讓它成為無法忽視的一本!說起來教練「原晉」有的是故事,憑他胡累累的人氣業務員口才,如果能把 47 句經營青學田徑隊的箴言故事結合進小說會更好讀、隨後肯定可以成為熱血青春電影大賺版權金!我想這是不少文藝讀者的期待? 

《強風吹拂》

 <一派狐言> 感謝臉譜出版 2018 年 6 月新書《變強,沒有終點!箱根驛傳奇蹟總教練育才治軍的47個心法》試讀,很特別的一本田徑書。而且很難一口氣把書名唸完,算是意外的困擾。 @@

[《變強,沒有終點!箱根驛傳奇蹟總教練育才治軍的47個心法》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