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性盲症患者的愛情》    

《性盲症患者的愛情》是大陸當代新銳女作家「張天翼」首本繁體小說集。她曾獲得英文學士、古典文獻學碩士中西學養兼備,榮獲中國文學創作新人獎、華文最佳散文獎等重要文學獎項。這回由寶瓶文化出版社集結出版的《性盲症患者的愛情》屬短篇小說集,共收編八篇不只是燒誇怪怪的童話式怪癖小說,兼具文化氛圍與創意狂想。

八篇精采的小說題名分別是:「等待戈黛娃夫人」、「花與鏡」、「睡美人的夢」、「圖書館奇遇記」、「性盲症患者的愛情」、「影子寫手」、「重逢的三個晝夜」、「自殺管理員」;當中除少數一兩篇題目就聽起來就燒誇怪怪」其他的並不算特別,但是讀了之後才發現每篇都是迥異於平常世界的黑色童話式人生。

性盲症患者的爱情

眾篇當中的〈睡美人的夢〉還真是經典歐洲童話〈睡美人〉的奇幻詮釋版本。如今有數不清楚多少人改編過〈睡美人〉,而張天翼先生的版本既保留原味精神但又表現自己天馬行空的狂想,教人讀了並不覺得乏味。其他幾個短篇的獨特性更時常教我舌撟不下……

《性盲症患者的愛情》童話般的故事,有的講「殘缺與完美」、有的講「執著與愛情」……都帶著程度的諷喻精神,有的故事內蘊就算以一般道德文化水平來說也已經可說是變態了,但是從故事中的人物角度來看又不會感到猥褻。但怎麼說都是鼓搗給成人看的異色童話,不然至少也要列「輔 15 級」。要不然閱讀了當中的有些黑暗情節之後,或許需要適度心理輔導的啊……

故事主角有即將切除乳房的美女、不知道自己是機器人的孩子、具有自由人身份的人造人、分不清性別男女的性盲症男子……都是獨特無比的主人翁,讓故事都具有相當的原創精神。在多個獨特的故事當中,我最感興味的莫過於相對「單純」的〈圖書館奇遇記〉和〈自殺管理員〉了吧!

性盲症患者的愛情

「圖書館奇遇記」說的是兩個窮光蛋藝術家,女生是「新銳畫家」、男生則是「小說家」。搞藝術的年青人除了有志氣外什麼都缺,尤其缺「孔方兄」。所以兩個大好青年男女同居一處搭夥,並不是為了要搞曖昧而是因為沒有錢啊!錢並非萬能,可是沒錢卻萬萬不能。欠繳電費停電、空調壞了沒法修、吃不飽餓得睡不著、沒錢開暖爐凍到晚上睡不著……這次真的窮途末路,男生小說家都已經餓到昏倒還是給女生搶醒!偏偏這兩個一文不名的藝術家還真連一塊錢的飯錢都湊不出來了。

於是倆人唯一剩下可以換錢的路子,是拿一張「性愛博物館」借閱證去退抵押費三百元,可是依照館規要退讀書證卻要做出奇怪的事情……這雙個性單純的討喜單身男女,他們的故事讀著就教人喜歡,尤其是肚子餓時擅長背誦各國文學作品「美食」篇章的小說家格外讓人發噱;我說作者張天翼小姐肯定精擅美食,講到食物不管是中餐西食都讓我讀得肚子咕嚕嚕跟著餓起來哩。

《性盲症患者的愛情》    

「自殺管理員」說的是「自殺聖地」的公家「管理員」。在科爾猶市的「臺德大橋」,因為風景特別好從橋上跳下去宛若跳向天堂,因此常年有人前仆後繼自殺,被自殺愛好者列為自殺聖地的首選;問題是自殺事件不但勞動警方並且造成地方的困擾!警方也很有趣,聘請了身具「異能」的「自殺管理員」:管理員他天賦異稟能在擾擾攘攘過橋的群眾當中,光從橋頭監視器就能依臉色眼神知道誰是來自殺著的……竟然有這種事!

因此自殺管理員除了具備異能分辨得出誰要自殺,還需要裝備齊全、並且舉啞鈴練臂力的強壯體魄,才能夠順利阻止人自殺。根據記錄他八年就阻止了一千三百起自殺事件!不過為了尊重法律賦予人民的自由權,臺德大橋一天能准許一個人自殺的「配額」;為了誰能先自殺起見自殺管理員還要擔任裁判……很有意思的職業。最後故事的轉折也讓人小吃了一驚。

《性盲症患者的愛情》

《性盲症患者的愛情》當中保有舊時代中國文化的丰采;可是故事講著講著又總很自然跳出來西方的名作家「狄更斯」、「毛姆」、「莎士比亞」……的名句;或者提到中外名著《格林童話》、《湯姆歷險記》、《小王子》乃至《水滸傳》都不時在篇章中跳出來豐富故事元素……中西文化兼備的深厚內蘊讓人印象深刻。哪管他故事裡是不是每個主角都不只是燒誇有點怪怪而已!

  <狐視眈眈> 感謝寶瓶文化 5 月新書《性盲症患者的愛情》試讀。在八篇短篇小說裡可以讀到深厚的文學與文化素養,我心想說大陸哪來這麼富有創意的新銳作家,拜讀了!

[《性盲症患者的愛情》試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0803657554379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