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貓傳》  

這陣子看到幾回陳凱歌導演的奇幻電影鉅作《妖貓傳》宣傳廣告,強調鉅資打造的華麗大場景。看到廣告讓我總想著哪天遇見是要收看的。後來在痞友部落格裡閱讀他看《妖貓傳》電影的心得,提到電影原著是日本夢枕貘所著的《沙門空海》。這系列書我查了圖書館後發現是有中文譯本的。所以我先把《沙門空海》整套小說共八大本借來先睹為快,結果讀到一堆術士妖怪鬼魅格外適合農曆七月……

下載

過往我有段時間很迷日本奇幻作家夢枕貘的作品《陰陽師》。那時候台中圖書館還沒有通閱圖書的功能,所以當我在網路查到哪個館藏有他的作品,還得自己風塵僕僕找到圖書館把書借回來。也不以為苦。那陣子應邀在朋友架的遊戲網站裡寫區域文字架構,我就模仿了夢枕貘《陰陽師》的風格撰寫了遊戲區域。好懷念喔。還記得那時我最後看的一本夢枕貘作品是《吞食月亮的獅子》……

《沙門空海》

事隔幾年如今已經可以輕鬆從不同圖書館通閱圖書了。這次我就從高雄幾個不同的分館借齊了「沙門空海之唐國鬼宴」的系列著作。我發現圖書館所藏《沙門空海》各集的藏量不多,慶幸都恰好有書可借;所以我在兩個星期間順利借閱了系列著作一共八本,分別是:《卷之一 入唐》、《卷之二 索妖》、《卷之三 咒俑》、《卷之四 牡丹》、《卷之五 胡術》、《卷之六 幻法》、《卷之七 不空》、《卷之八 鬼宴》。都是先後在民國九十幾年就已經通行的中文譯本。拿到書後接著我就是花時間閱讀消化囉。

《沙門空海》          

書名所謂的「沙門空海」說的是日本有佛教「弘法大師」尊稱的「空海和尚」,他在中唐時期入唐學秘法的故事。

空海和尚在日本先學儒家,入山修行後出家為僧;富有語言成份成為日本「遣唐留學僧」渡海學習佛法,學成後返回日本創建「密教真言宗」,被喻為日本最偉大的宗教導師之一。這是史實。《沙門空海之唐國鬼宴》,說的正是以空海渡海到唐滯留長安學法為背景所寫的奇幻冒險故事。

夢枕貘自序他前後花了「十七年」的時間才寫完《沙門空海》的冒險故事,在這當中他只要有個萬一什麼的我們就讀不到這套書了。很難得!

下載 (3)

在空海和尚來到唐朝「長安」時,當時是全世界上最繁華的都市,人口共有約一百萬人、大約一成是外國人,是國際首屈一指人文薈萃的世界性都市。空海渡唐後先後遇到德宗駕崩、順宗駕崩的大事,妖異事件頻傳,於焉有空海協助解決問題的故事始末。

《沙門空海》裡的空海年代相當於「白居易」的時期、空海小兩歲,他入唐後還與我們耳熟能詳的文人柳宗元、白居易、韓愈、劉禹錫……都有來往,起因卻是為了一件能「動搖大唐國本」的皇家秘密使然!

《沙門空海》

大唐朝這時德宗駕崩、繼位的順宗身體狀況也非常不樂觀,同時朝野怪事接二連三發生:大黑貓」說人話預言德宗之死、奇異兵俑」從地底爬出、田裡有怪聲「預言」太子不妙了……等匪夷所思的奇事,更開始盛傳皇上給人下了咒?這還得了!

留學僧空海因為能力強又得人緣,就給捲入了大唐王朝的不可說大秘密當中!國方術、密教法術、胡國幻術亦各自使出渾身解數「大鬥法」!盛大畫面可謂慘不忍睹、臭不可聞!

《沙門空海》

而這一切竟然事關空海入唐前五十年的昔日情仇?當年「唐玄宗」奪走自己兒子壽王的愛妃、李白筆下「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絕世美人「楊貴妃」,繼而玄宗因為寵愛美人導致朝綱不振引起「安史之亂」,在玄宗從長安倉惶出逃至「馬嵬坡」時兵變賜死楊貴妃以悲劇結束。當年「唐玄宗」和「楊貴妃」淒美愛情故事膾炙人口,時到今日當年情仇並未煙消雲散,醱酵成足以毀滅大唐王國的空前危機……

夢枕貘以豐富的歷史學養寫出空海入唐的背景故事,描繪了當時唐朝政治、社會等史實,並加入了在日本也很有名的「楊貴妃傳說」成為故事主體。日本留學僧空海因為介入這種國家級的機密事件裡而身處險地!自古政治鬥爭前人命宛如草芥,空海能否全身而退就是個大問題?此外所謂「遣唐使」到大唐研習文化,按規定至少得花上二、三十年才能夠回日本,到時黃瓜菜都已經涼了!空海還有時間陷入大唐朝的醜聞秘事當中,他能順利脫身並取得密法帶回日本?

嘖嘖,想來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嘛!

下載 (2)

在夢枕貘筆下空海才華洋溢,過人語言天份、法術加上高超的佛法心量,以「福爾摩斯」般的探究精神查探長安鬧妖怪事件本末;不可或缺如「華生」般的日本儒生橘逸勢則在旁敲邊鼓、時不時導引出莫名有用的好意見。兩人共同搭檔解謎,所營造出的氣氛猶如夢枕貘《陰陽師》中的「安倍晴明」與「源博雅」,給我熟悉的感覺

雖然這對搭檔面對的是「妖事」,可是妖事就和人事一樣有其因果……就像《齊天大聖東遊記》說「妖也是他媽生的」嘛!因此空海和尚解決妖事倒像是偵探般,藉由觀察研究、剖析因果,最後再解決問題。除了要與小妖小怪打鬧、還要對付真正棘手非常的大頭目,在這之間還要趁隙準備向密宗阿闍梨「惠果和尚」求取佛教密法。真夠忙的了。是這樣共八集的系列故事。

《沙門空海》

照例在夢枕貘故事裡,夢枕貘藉空海和尚和橘逸勢主角,以福爾摩斯與華生醫師般談話模式闡述夢枕貘奇幻的世界觀。照夢枕貘自述,他寫《沙門空海》起源於他研究密教的時期,可見當中確有真實的無上宗教心法融入?從以前他寫《陰陽師》描述的「陰陽道」或這次佛門秘法,在在都顯示出夢枕貘不同於普世的有趣世界觀呢。

是說夢枕貘一慣以他悠閒的步調述說空海在長安遇妖撥亂反正的故事、花了他十多年《沙門空海》寫出厚厚八集的系列作?如今大陸名導陳凱旋要怎麼把人家十多年心血融合後,拍成頂多兩小時劇情的華麗《妖貓傳》?我會懷抱興趣欣賞大陸電影藝術表現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