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拍機   

鄰近的圖書館數位中心開了「空拍機」一日課程,課程內容是「飛閱燕巢~空拍機相片編輯製作」我順利報名參加;這個月初的星期六所以我就上了基本的空拍機課程,上午時光教室上課、下午則實地操作 「DJI」空拍機並到燕巢「太陽谷」一遊……我不曉得幾多年沒重遊太陽谷了,藉這個機會來趟難得的太陽谷空拍機半日遊。

說來以前我對「空拍機」的印象本來一直停留在「新聞」層次,譬如電視報導陸客空拍機失控撞到大樓、玩家空拍機飛到機場區域……等新聞花序,基本上因為離生活頗遙遠就不怎麼注意;直到去年在台南參加「ATIFF 2017 千人彩繪活動」現場請了空拍機拍紀念照,才開始感到空拍機具實用性的機能。因此這次看到空拍機活動當下就積極報名參與,活動很熱門我搶進最後一名後報名額滿

空拍機   

「空拍機」近年來成為攝影愛好者的寵兒,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從高處鳥瞰地面拍攝影物,不須搭乘昂貴的飛機就可以從數百公尺到數公里高的天空鳥瞰地面取景,因此被有的人美譽為「上帝的眼睛」!聽上課的「陳老師」陳老師說,空拍機的原始概念其實是因應「海釣」而生的哦!海釣為了要將魚餌投到遙遠的理想投放地點很困難,於是設計了搖控機的原型能帶著釣餌飛到定點投餌……之後再加上搖控攝影機的設計,就是最原始的「空拍機」了。

在大學客座開空拍機課程的陳老師介紹,如今空拍機世界第一的品牌非大陸的「DJI」(大疆)莫屬,性能優良!原先 DJI 的空拍機也是以搖控機加上知名廠商「GoPro」運動攝影機而成,直到 DJI 有能力自製全部的零件部份為止;如今空拍機科技集電池續航、圖傳、抗風、定位系統、超音波測距……多項科技於一身,影響空拍機的實用性還有價錢。所以老師建議玩空拍機還是應該購買有品質的廠牌貨,比起網路上雜牌空拍機或許價格較昂貴,不過人家說一分錢一分貨是有道理的。

空拍機  

陳老師這次上課帶來兩台空拍機,一台是現在要價約五萬的「DJI P4」系空拍機,另一架是約三萬元的「DJI P3」系空拍機,兩架都是「四軸」空拍機。空拍機依螺旋扇翼數目分為「四軸」、「六軸」、「八軸」……等機型,每相鄰兩軸扇翼旋轉方式相反,得以抵消旋轉的離心力並造成浮力;越多軸扇翼提供的動力與穩定度較大,但耗損電力較多影響續航時間。因此老師建議不用迷信增加軸數,夠用就好,品質反而比較重要。

不過購買原廠空拍機機就像所有原廠的公司貨那樣:原廠零件較貴、維修也昂貴耗時。譬如原廠電池內建有微電腦及特殊規格插頭,與空拍機是一條龍的設計無法隨意替代。老師當場展示 DJI 「五千元」一個的原廠專用電池:提供空拍機 17 分鐘電力;六千一百元」一個的電池,則提供 24 分鐘的電力……想到實際飛空拍機時首先需「熱機」,熱完機等飛到足夠高度稍微探一下四週,也就只剩下幾分鐘的電力可以飛了!考慮到實際操作需的電力,因此攝影工作一次外拍往往要準備多個電池……玩空拍機花費不小!

空拍機   

早上在圖書館教室聽空拍機介紹課程,下午我們在學校操場實際操作 DJI P3 空拍機。專用搖控器接上手機後,藉由專門操控軟體手機可以直接收到空拍機攝影鏡頭拍攝的即時影像,非常先進 

體驗操作的 DJI 空拍機,操作是美國系規格(相對於日本規格)具兩個搖控桿:「左手」搖控桿,控制上、下、向右旋轉、向左旋轉;「右手」操控桿則控制前、後、左、右。兩個搖控桿搭配可以做出繞圈等花式動作。初入手則首先學會起飛、降落的方式,接著熟悉基本操作,目標是能直覺性操作空拍機才及格囉

IMG_8732[1].JPG

空拍機的操控入門,老師建議有興趣的玩家先在網路露天拍賣買一兩千元就可以到手的玩具型空拍機,目的先訓練操控能力並建立信心,等有了自信心和足夠的操作技巧再買專業級空拍機。雖然玩具型空拍機馬達容易壞但是容易替換,多摔幾次做為買正式空拍機的準備還是划得來的。重點是先行克服心理障礙,何況「掉了也比較不會心痛!」玩空拍機多年的陳老師如是說。

在我們練習操作空拍機,順利起飛到降落之間,因為老師提供的這台 DJI 的專業空拍機目前要價三萬元,因此就有學員就開玩笑說「沒摔壞就賺了三萬」提醒彼此不能草草啊。 

IMG_8743[1].JPG

在使用空拍機的期間,陳老師也一再提醒「安全問題」,小心空拍機旋轉翼所及的範圍!旋轉翼雖然是塑膠製其實質地堅韌、旋轉的動力也很強,其實很危險。想想我們家庭電風扇就知道了!陳老師說有次他在室內玩空拍機,手不慎被旋轉中的葉片削到結果小指被削斷三分之二,血如泉湧立刻送急診室電燒縫合……操作時真的要很謹慎不能夠隨意開玩笑。

IMG_8749[1].JPG

關於玩空拍機,一開始上課時陳老師就說有興趣的人趁現在法律還沒有規定很清楚嚴格前,試玩空拍機正是時候。以後也許飛空拍機還要像開車一樣要有執照呢?他也說明台灣目前相關法規並不很明確,宣導也不足。

有的山明水秀地方看似適合玩空拍機,其實卻是禁飛區!像是之前 RAIN 到太魯閣時使用空拍機但因為太魯閣是禁航區受關切、之前也有人上傳奇美博物館空照照片卻因近台南機場被罰款三十萬!其他像陽明山、日月潭等知名景點也不能隨意飛空拍機,分為「禁航區」與「禁飛區」有的需要申請,違反法令可開罰 30 萬到 150 萬……而且這種事有空中警察在管,不能隨意開玩笑的!

IMG_8744[1].JPG

所以老師說操控空拍機前,手機要先下載「無人機飛行安全相關 APP 如「Sky Sentry」或「UAV」免得不慎觸法就虧大了!使用制式空拍機飛航軟體的話,在機場方圓五公里的話會直接被空拍機飛行軟體鎖住無法起飛,也能立刻根據衛星提供的資料查詢是否在禁航區之內?

實際操作使用手機 APP 時,首先 APP 偵測能抓到幾個衛星的訊號後回傳,能查看衛星雲圖以及附近一帶的資訊。在燕巢「太陽谷」明明是鳥不生蛋的偏僻地點,卻可以抓到十二個衛星左右的訊號很厲害啊;空拍機啟動時 APP 先用衛星定住空拍機位置,好處是如果空拍機飛不知道哪裡去,只要按一個「返航」鍵空拍機就會自己飛回來原位、還能設定返航高度。我不得不說一句感想:現在 APP 聰明得令人佩服啊!

IMG_8767[1].JPG

這次到燕巢「太陽谷」使用空拍機外拍。因為一開始沒有說好是要去「舊太陽谷」還是「新太陽谷」結果兩個地方都去了。其中舊太陽谷的「惡地地形」畢竟比較豐富,所以空拍活動仍是以舊太陽谷地形為主。

IMG_8764[1].JPG

白色空拍機熱完機後剛飛上天空還能看得很清楚,但一旦直飛上幾百公尺的高空後,根本就難以目視空拍機在哪裡也完全聽不到聲音;一直要空拍機返航降到離地面一定距離之後,才分辨得出空拍機發出宛如一整群黃蜂般的嗡嗡聲。

IMG_8761[1].JPG

怪不得以前沒有使用衛星定位系統時,有人空拍機飛上去之後就找不到飛哪裡去了!可以稍稍領會。

IMG_8753[1].JPG

活動結束後,有幾位本來就對空拍機有濃厚興趣的學員躍躍欲試,開始討論空拍機的機型和價位相當踴躍。哪天我或許就會在窗外看到今天一起上課這些學員的空拍機囉?

IMG_8757[1].JPG

是說空拍機方便性是有目共睹,美國也有人開始動腦筋用空拍機運送貨物。但爭議性是一定有的。現在的空拍機飛行距離動輒就可達六公里,如果拿來運毒縱火的話,連不在場證明都可以省起來?

或者是平常習慣沒穿啥衣服就在家裡閒晃,以後是不是要多一個心眼當心窗外的空拍機?進入實用階段的空拍機的確需要相關的規範,有關的法規想必會陸續訂定出來,怎樣才會恰恰好想必又是要好一段時間磨合……有興趣的人先來試飛空拍機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