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rooted  

《盤根之森》(Uprooted)是 2015 年出版的美國奇幻小說,上市後隨即受多位奇幻小說名家共同追捧,之後除了不負眾望獲得多項奇幻大獎之外,還順利售出電影版權、即將由電影公司華納兄弟搬上大銀幕,是精采非常的奇幻文學力作。

故事女主角是並不魔幻的鄉下女孩「艾格妮」,高瘦得像竹竿、腳板太大、頭髮老糾結成一團、衣服總是不知在什麼時候弄髒弄縐還被什麼勾破,整天在林子裡亂跑也總是粗魯惹禍……往好處看是她在森林裡總能比別人蒐集到更多核果、蘑菇,甚至找到不是當季的水果。但瑜不掩瑕,沒有任何聰明人會想要讓這笨手笨腳的女孩隨侍;偏偏艾格妮高貴的魔法領主「惡龍」誰都不挑,挑了惹禍精艾格妮去侍奉他,從此展開艾格妮(狂亂的?)傳說序章……

《盤根之森》男主角是王國裡最偉大的魔法師「惡龍」,具有令人恐懼擅抖的強大魔法力統領著他的領土;另方面他卻孤零零住在高塔裡,手下沒半個士兵甚至連一個正式僕人都沒有……堪稱為例外的是,他每十年會從領地帶走一個十七歲的女孩子領民服侍他(同時把前一個放回家)。全國最強大的首席魔法師「惡龍」的義務是負責鎮守邊界、監看邪惡化身的實體「黑森林」,而被惡龍帶走的女孩義務是……什麼呢?

下載

惡龍的領土四周盡是幽深林和美麗的紡錘河,一片祥和寧靜。問題是距離他們才幾哩遠的「黑森林」簡直是黑暗在人間的具體化身!在黑森林裡的樹乍看是我們熟悉的樹種,但是近看就能看到它們外表滿是污點、樹幹怪異扭曲並長出櫛瘤,樹幹裡頭充滿了仇恨、渴望與憤恨黑森林的「腐敗」甚至具有傳染能力,造成的污染比流感病毒還要令人畏懼。

艾格妮她們的黑森林,比《小紅帽》(Little Red Riding Hood)裡藏著大野狼的幽黑森林更險惡,樹林的詛咒也比電影《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精靈的怨恨還深厚,所散發的惡毒更像《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的有毒腐林更有侵蝕力……更令人感到畏懼的是,黑森林本身彷彿具有智能,善於看穿並蠱惑人心、以腐敗之氣迷惑人們。

黑森林甚至懷著強大惡意,不斷有計畫地劃入侵人類世界擴張森林領土。黑森林不斷放出的惡意生物:奇美拉、木屍、雪妖馬、白狼……都是強大邪惡的魔獸、除了火燒或斬首之外是殺不死的,牠們不但殺死人們而且感染腐化人們……再這樣下去人類遲早無立錐之地!惡龍鎮守的高塔,實際上等於是王國邊境的最後橋頭堡了!

《盤根之森》

一百年來惡龍就住在他的高塔監視黑森林。魔法讓他有近乎長生不老彷如年青人般的外表,不但高大英挺且皮膚肌肉緊實。所以一百年來他一直帶走領地裡女孩子服侍他,總有惡意八卦說他把女孩當成禁臠什麼……;然而這次粗手粗腳艾格妮被領主惡龍帶走後,不但沒有成為高貴領主的後宮禁臠,顯然還成為惡龍的魔法學徒開始學習魔法咒術……結果是把惡龍的生活搞得翻天覆地!

艾格妮攪亂一池春水,說來有一半要算是惡龍自己的責任。惡龍雖然是偉大魔法師,但是他教艾格妮魔法沒讓她像中國師門拜師,也沒像電影《魔法師的學徒》(The Sorcerer's Apprentice)至少好好告訴學徒什麼是魔法,而是莫名其妙一開始就教(什麼也不懂的)艾格妮用魔法,當然會產生許多誤會囉……所以惡龍教艾格妮魔法的過程不但不順利、還充滿混亂和誤解。所幸我看過的奇幻小說夠多知道惡龍在做什麼,所以對他們這對師徒間不必要的混亂覺得格外有趣。哈哈哈哈!

原來艾格妮不但有強大的「魔法」天賦、且還自成一格,屬於無法被歸入既定框架內僅存於傳說中的魔法師。唯有惡龍慧眼識英雌能發掘她,不過等到艾格妮與惡龍能了解彼此時,已經讓惡龍生了很多閒氣還惹上麻煩。像是「差點殺死夜襲的色狼王子」之類的。師徒的磨合過程很有趣,還有之後的羅曼史(?)那部份也是……

《盤根之森》

不過還沒等艾格妮學成魔法、連半調子的巫師都稱不上的時候,怎麼她就莫名陷入對抗黑森林、營救朋友和皇后的大計?王國遭到黑森林的算計、落入一個又一個陰狠的惡毒陷阱。艾格妮王國的國王、王儲、王妃、小王子全部都落入陰謀死光了;國王的王宮出現怪物,腐敗迅速散播,與鄰國戰爭也全面開打……一切的一切都教人感到沮喪絕望。才學了幾個月魔法的艾格妮,怎麼有辦法面對這些天塌下來般的狗屁倒灶事?

黑森林原來具有意識多年來不斷腐化侵犯人類的世界都是有前因後果的,它甚至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摧毀過比現在還要高強許多的魔法文明;現在事隔一千年黑森林又被喚醒,再次以各種方式挑撥毒害人類世界甚至還能使用魔法呢!艾格妮他們有辦法應付黑森林帶來的威脅嗎?緊張緊張,劇情高潮不斷。

《盤根之森》

找出黑森林腐敗的源頭、掀起往日盤根錯節的可怕傷痛。艾格妮和惡龍兩人歲數整整差上一世紀,個性也南轅北轍:一個像是精緻訂做的三件式西裝,另一個像是叢林冒險穿的蠻荒皮件。共通點是這兩個巫師師徒魔力超絕、青春永駐,有點令人期待會像楊過和小龍女擦出浪漫火花?

話又說到自從《魔戒》和《哈利波特》等奇幻大作走紅後,奇幻類文學作品增加速度之快令人咋舌!即使如此《盤根之森》對我來說仍是很有創意的作品,具原創魔法概念且文筆細緻、情節曲折峰迴路轉且具有細節--怪不得能被華納兄弟電影公司網羅--因而可以直接期待改拍電影。不過因為電影長度頂多兩小時的長度細節有限畢竟難以表現小說的精采,所以建議喜歡這部電影的粉絲,值得花時間把小說也一起讀過喔。啾咪!

《盤根之森》    

 <一派狐言>謝謝臉譜出版四月出版的《盤根之森》,這是本細緻有畫面的奇幻小說,具有細節我很喜歡。很可惜他只有單行本、在我覺得精采時故事就已經結束。真希望故事還有續集和系列作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