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之眼:夏辰旅情推理系列》  

正港本土旅情小說《黑暗之眼:夏辰旅情推理系列》,是以台灣知名旅遊地「太平山」為背景寫的推理故事、讀來帶有濃濃的「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式懸疑風情:密室、死亡訊息、暴風雪山莊、偵探推理秀,都是讓人感到熟悉的元素;閱讀《黑暗之眼》期間正巧有線電視台在播出《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幽靈客船殺人事件」,對我而言兩個推理故事有相互加乘的效果……帶給我黑暗詭異的懸疑氛圍。 

「夏辰旅情推理系列女主角「夏辰」身材纖細,今年三十六歲卻出落得一副女大學生的模樣,身份是 T 大數學系副教授、曾經讀過四年醫學系,具有過目不忘的記憶力和縝密的推理能力;這次夏辰和奶奶到宜蘭縣「太平山」國家風景區不過是來旅遊罷了,原本應該是一趟愜意的祖孫悠遊之旅,怎知道全然不是想像的那樣呢……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國家公園」園區在這季節因為濕度重、氣溫變化大再加上地勢的關係,往往造成一整個地區白霧茫茫、雲煙裊裊的景象,渾似不在人間……這次夏辰她們到太平山遊憩,意外因為颱風轉向提早來襲、暴風圈在半夜就會登陸宜蘭被困在「翠峰山屋」;山屋外風雨交加、對外交通斷絕,既沒有市話當然手機也收不到訊號,甚至連發電機都故障停電……颱風中的翠峰山屋彷彿是樹海裡的孤島,正符合推理小說經典的「暴風雨山莊」設定

結果颱風中的翠峰山屋並不是像《海角一樂園》(Der Schweizerische Robinson)的和樂島嶼,而是人人自危的危險之地!颱風夜才剛要入夜而已就有人莫名其妙在房間驀然死亡,身上帶有淡淡的杏仁味道……這時喜歡看推理小說的讀者會知道,這是劇毒「氰酸鉀」中毒的徵兆!這死亡事件究竟是厭世自殺還是有人……下毒?

翠峰山屋

可是隨著第一位山屋住客死亡,短短幾個小時又出現第二個、第三個帶著杏仁氣味的死者,肯定就不是巧合了;這不僅是連續殺人事件,而且凶手顯然就在山屋當中!翠峰山莊這晚全部的相關人士是:山屋的服務人員兩位、退休人士組成的攝影班學生共六人、知名攝影老師一人、渡假警察一名、還有夏辰祖孫。凶手就在這些人裡頭?讓我想起《名偵探柯南》故事裡,每集總有一個嫌疑犯的黑臉特寫畫面。誰是那個披著羊皮的狼? 

凶手無視剩下的人越來越少連續毒殺受害者,受害者除了都是攝影班的人之外找不到明顯共通之處。莫非凶手是在玩「點點兵」遊戲濫殺無辜?想到小小山屋全部才十個房間的地方大,卻藏著不知名的可怕凶手伺機而動……活人越來越少,屍體越積越多。每個人幾乎都無法完全排除嫌疑。大家被困在瓢潑大雨的山屋人人自危,狼爪下一個不知要伸向誰人! 

翠峰湖

殘酷無情的殺人方式!細密的殺人手法表示殺手是有計畫且蓄意殺死被害者,巨大冷酷的惡意令人毛骨悚然!其中還有受害者先失蹤、等再出現時已經成為屍體出現在「密室」中的離奇情況……而且還有受害者死亡時左手拿著小瓶裝威士忌、右手拿著手錶,這是傳說中的「死亡訊息」嗎?犯罪動機、犯罪手法、下手機會,究竟誰有機會殺人?原本就很可怕的連續凶殺案情益發撲朔迷離。夏辰她有辦法破解凶手犯罪手法揪出凶嫌?

找出凶案背後不為人知的隱情、破解「密室之謎」……然後是推理小說必定要有的「推理秀」,偵探把相關人士集合起來說明案情,使凶手俯首認罪的經典劇情……夏辰要如何解開凶案讓凶手無所遁形?懸疑懸疑!真相如何水落石出?

見情懷古步道  

第二個殺人刑案原先是發生在萬華的一連串「失蹤」事件:四名性工作者和傳播妹失蹤,警方調查後發現帶走她們的人是智慧型罪犯、而且很可能就是同一個人所為……很不幸其中一位失蹤者屍骨在太平山的見晴懷古步道附近被發現。據研判很可能是連續殺人事件?警察鑑識後發現凶手對遺體且做出令人髮指的毀損行為……案件令人聯想到英國最惡名昭彰的連續殺人犯「開腔手傑克」,當年在倫敦連續殺死五名妓女鬧得風聲鶴唳--想不到純樸的台灣這頭也出現這麼可怕的凶手!

這個連續殺人凶案查著查著,也選在這節骨眼調查到太平山這裡來了。難道凶手把太平山秘境步道當成私家棄屍地點嗎?兩起事件雖然殺人的方法乍看不同,但是都不約而同與太平山有地緣關係。夏辰能在當中找到互相關連的線索?萬一兩個案件是同一個凶嫌,那就是殺死七人的連續凶手……就算是吵著要廢死刑的台灣司法部也該執行死刑吧?

翠峰湖環湖步道

在太平山兩個連續凶殺案事件當中,凶手極端冷靜、心思縝密且異常冷酷殘忍,是最可怕的殺人凶手。夏辰發現凶手的犯罪計畫近乎完美。但是根據「莫非定律」指出「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所謂計畫向來就是出錯用的;凶手越是想製造完美的犯罪事件,反而更容易留下破綻證據……

推理小說莫不說「完美的犯罪並不存在」,預示壞事遲早會出包;古諺道:「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想必老天爺也不願意眷顧壞人壞事吧?是說在電視上有時看到新聞記者訪問歹徒親友時,親友都信誓旦旦說歹徒不可能是那樣的人……但是人心隔肚皮又有誰真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呢?前陣子我不幸受壞事牽連受傷,於此特別有感觸。 

  <一派狐言> 感謝秀威出版《黑暗之眼:夏辰旅情推理系列》試讀活動,原來台灣作家當中也有人在寫旅情推理小說,而且滿用心的,這次在《黑暗之眼》看到台灣場景演出外國系的推理劇,是新奇的閱讀經驗;然後對於書中提到的太平山遊樂區景點,像是翠峰湖、翠峰湖環湖步道、翠峰山屋、見情懷古步道、太平山屋……我以後遊覽時會多個恐怖的聯想吧。這是意外災害。 

[《黑暗之眼:夏辰旅情推理系列》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