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所有逝去的聲音》

小說《致所有逝去的聲音(The Hate U Give)是美國作家安琪.湯姆斯(Angie Thomas)於 2017 年初版的青年小說,在故事當中細寫了美國的種族問題,攸關一次白人警察槍擊黑人少年造成群眾暴動的社會公義議題。美國都由黑人總統歐巴馬執過政了,仍然解決不了多種族社會的內亂紛爭,可見這課題有多麼不容易……

《致所有逝去的聲音》共四百餘頁的篇幅,主旋律是黑人饒舌歌手「吐派克」(Tupac Shakur)的歌,唱著:「暴徒生涯」就是「你給孩子的恨意,最後會整死全人類。」。預示當社會給受壓迫的人們盡是不公不義,當再也受不了終將成為報應整死大家……大概就是這樣的故事基調囉。

The Hate U Give

故事女主角「星兒」是十六歲黑人少女,有著中等焦糖色肌膚、粗眉、棕色大眼和有點寬的額頭,燙玉米鬚頭熟知喬丹系列任何一雙球鞋;星兒住在處處是破爛建物、有毒蟲在街角賣貨、只要有派對就會有人吃子彈……的黑人貧民社區,以充滿黑幫和毒販而惡名昭彰;星兒的老爸還是前幫派份子坐過牢、跟幫派老大的情婦偷生下星兒的同父異母哥哥……老實說,還真的不是我們能夠輕易代入的生活背景。

六年前當星兒十歲的時候,她和最好的女生朋友一起上街到消防栓前玩水,小女孩兒就在她身邊被開車掃射示威的幫派份子殺死……感謝黑人上帝,星兒能從那團亂裡好好長大而且成為優秀女孩兒!她上遠方富裕社區的白人學校成為同年級唯二的黑人學生、與白人女孩成為手帕交,還與富裕家庭的白人男朋友交往。她穿梭在兩個截然不同的黑與白、貧困與富裕、混亂與奢華的世界。

不過在這次「事件」發生之前,她不過是被大家簡稱為「老麥店裡幫忙的老麥女兒」的女孩兒,非常平凡乖巧會幫你在雜貨店包好雜貨、但你不會記住她的優等生。

77077

然而事情發生的那晚,星兒坐在黑人朋友柯立歐開的車上時被一個白人警察臨檢。不管那個警察究竟認為柯立歐意圖做什麼,結果他拔槍對著手無寸鐵的柯立歐的背部連開三槍送他上太平間;警察開槍射殺柯立歐後,在等待其他警察支援時還拿那把剛殺過人的槍全程瞄準星兒(一個柔弱、舉起雙手兼哭得梨花帶雨的二八年華女孩)。這就是星兒的春假!

柯立歐也不過是十六歲的黑人男孩,害怕動物、喜歡泡泡浴、是星兒的初戀兼青梅竹馬,他為了幫吸毒的母親還債而販毒(但星兒原不知情);即使如此他既沒有槍也從不曾用武力傷害過別人,罪還不至於當街被警察從背後連開三槍殺死的地步吧?理應要求公道!為柯立歐爭取正義!

Big Hero 6 2014_20150904-15322206 

目擊者星兒被警探偵訊做成筆錄、被地方檢察官約談,最後在大陪審團前作證協助調查,證明柯立歐沒有做任何該手無寸鐵就被警察從背後射殺的事……該做的都已經做了;然而在漫長的法院調查期間,柯立歐仍被報章雜誌塑造成毒販「幫派份子」的形象,加上條子為保住執法單位的顏面也使出各種小動作……

歷時十三週的冗長調查後,開槍警察獲不起訴處份全身而退。就因為柯立歐既是黑人,又有過販毒的事實嗎?柯立歐一旦被標上了幫派毒販的標籤,就被認為活該去死?這已經不是第一個沈寃不得昭雪的寃案,官逼民反引發罷課然後是暴動!

可憐歐!雖然這不是星兒遇到的第一個好友被殺且沈寃不得雪,但卻是她第一個有能力參與的案件,而且這次殺人的還是號稱「人民褓母」的警察!在這案子裡頭每個人都說自己是「不得已」,到頭來卻什麼事都沒有做對!呦呦!星兒挺身發聲爭取正義,在驅離暴民的警察前把警察的催淚彈反擲回去的照片成為報紙頭條版面……所以故事結果將如何,柯立歐究竟會得到遲來的正義嗎?

The Hate U Give

致所有逝去的聲音除了戲劇性的黑人男生被警察槍擊事件,全書四百餘頁以星兒為軸心帶出黑人社區的親情、生活與問題,訴說他們就像世界上任何色的人一樣是完整的個體,笑、哭、也有憤怒和悲傷,然後擴及社會、學校、社區與跨種族的各層面問題。像是星兒學校的韓國朋友,也因為是有色人種受優越白人小孩的歧視,看來就算歐巴馬當過了美國總統努力過,美國的種族問題依舊深刻。

不僅是社會種族問題,致所有逝去的聲音》裡也鮮活描繪了槍枝、販毒、幫派的社會問題,在星兒的貧民區世界裡好像理所當然一般的存在,對美國社會的恨意以肉眼可見的抗議暴動、民眾哄搶、警察鎮暴、坦克車加宵禁……方式釋出,還有上個月在月頭月尾分別發生的「拉斯維加斯槍擊案」和「曼哈頓萬聖節恐攻案」也莫不充滿恨意……看來美國老大哥實在有他自己的課題要面對。哈利路亞!

[《致所有逝去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