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島軼聞:鍵》  

華文小說《華麗島軼聞:鍵》有著華麗作者陣容,集五位知名台灣小說家聚在共通的架構之下、順序發展中短篇小說接力創作而成;作者群分別是何敬堯、瀟湘神、楊双子、陳又津與盛浩偉,跨領域集五篇故事而成共同創作。於是《華麗島軼聞:鍵》在共同背景「日治台灣」、「一串鑰匙」的設定接龍完作。究竟最終會完成怎樣的華麗故事?

也是在五個章節裡必定出現的重要信物。於是這部實驗風格濃厚的接力小說,就設定在昭和時代的台灣島、以一串古老鑰匙為軸心盛大展開。因為「鑰匙」的作用就是開啟鎖鑰,所以這串輾轉流傳於台灣南北的神祕鑰匙,究竟是做什麼用的?  

0與1 

故事分別由「天狗迷亂」、「庭院深深」、「河清海晏」、「潮靈夜話」及「鏡裡繁花」五個分故事構成。第一棒「天狗迷亂」顧名思義,可以猜想與日本傳說中的妖怪「天狗」有關之外,其他的章節光看標題很難猜想內容寫些什麼;我讀完後發現內容可以分別歸類於懸疑推理、妖異玄奇、BL小說、歷史亂倫百合以及純文學,所以這鍋大菜的口味……呃,繽紛歡樂得很。   

第一個章節標題「天狗迷亂」。日據時代台南的旺族因為老家盛傳妖怪出沒導致人心惶惶、與收藏兩百年佛盒中的神秘青銅「鑰匙」相關,而從陰暗的過往家族史發掘出禁忌、詛咒諸般怪力亂神!為了解開謎團,以民俗學、歷史學考證為背景,從「天狗凶煞」與「瘟神」的民俗角度發展成安樂椅推理。「人只會相信自己想要看到的東西」!所以他們最後究竟有沒有逮到這隻傳說裡長著長鼻子、拿大扇子穿木屐的「天狗」?我心懷期待。 

images (2)

「庭院深深」同樣發生在昭和時代、台中大墩旺族「吳家」身上。這乃是「有鬼的吳家」,從發跡之初就有鬼!吳家當家受鬼作祟,家族卻也因為鬼而日漸興盛從而延續了兩百年的繁華;最新一代當家是不世出的天才女詩人,她會願意接受鬼魂相伴繼承家業?「所謂人世,遠遠比鬼魂還要叫人驚懼!」至於吳家尋來的祕寶青銅鑰匙」,則還沒發揮到作用就掛點了、顯然沒打算要讓後頭接續使用的樣子?我不禁為後續發展捏把冷汗。  

在五篇居中的「河清海晏」,背景是 1935 年台北城……這下在台灣北、中與南都有哏了!美少年在媽祖誕辰時在河邊撿到白銀「鑰匙」符合共同設定,然後以台灣大地震後滿目瘡痍的歷史為故事增添歲月色彩;而故事裡美術社學長弟間、師生間的男男曖昧情愫,將故事賦予日治時代的 BL 風格,因為無關共同設定顯然與小說家寫作風格有關;然後最後不知為何非得將結局安排成唯美的悲劇。我猜想負責這段落的作者寫作口味挺重的?  

images (4)

第四篇「潮靈夜話」則明顯力圖從前三篇故事裡繼承情節設定,前家故事當中台北發現的鑰匙在這裡再次成為重要關鍵,然後還因殺人事件死了更多的男學生!所以這次受到鑰匙召喚的故事不但成了偵探小說,而且當中不乏民俗學、考古學的研究,當中還有 BL 水鬼戀戀提供線索、也不乏前頭設定的神明現身參一腳……讓我聯想到大陸最近什麼元素都會帶到些的網紅小說。然而就算如此,連神明也不願意交代鑰匙信物到底做什麼用的。  

最後一篇「鏡裡繁花」。同様是以「鑰匙」為謎,這次改以純文學記敘方式交代了在台北舉辦的文學聚會、討論(一把不知道什麼用途)神秘鑰匙;最後與會的五個作家決定以昭和到民國初年這段時期為時間軸、探討鑰匙的命運。反映現實創作背景。因為這是接力賽當中的最後一棒,於是明顯力圖將整個故事整理出合理輪廓,最後總算勉力收攏成一個合理的結尾。最後反正不知道鑰匙究竟做什麼用,乾脆自己打造合用的鎖匙解決問題! 

images (3)

總之「華麗島軼聞:鍵」由五位當代台灣作家以接力方式寫出以一串軼聞當中神秘「鑰匙」為哏的往日故事,主人翁不乏昭和至民初台灣文壇上享有盛名的文人諸如西川滿、吳新榮、呂赫若、金關丈夫……都是名氣響噹噹的真實人物,對台灣文學史有概念的讀者對當中出場人物想必備感親切。

不過就算如此,這本由跨領域作家接力而成的小說還是讓我讀得滿困惑的。像這樣根據劃一的歷史時代、關鍵元素,不同理域作家保持風格以彼此間有(或沒有)彼此相續的故事共同接龍的企畫……看來就像試圖把五塊材質形狀不同的布料接綴成一條領帶這樣,成果我想呃……至少肯定是條不會和別人撞衫的領帶是不是? 

images

然後從我知道的「文學接龍」小說,上下家往往互相彼此挑戰激發創作,既要能接住上家的挑戰、還要留下難題給下家解決,是充滿驚奇的創作;在《華麗島軼聞:鍵》於是第一篇中有天狗,第二篇有鬼魂,第三篇有死人,第四篇前面的都有,最後一篇則試圖幫前面所有人收尾……我相信這次的小說接龍五家作者肯定很享受創作樂趣,而讀者則可以跟著進入昭和時期的台灣歷史有另番感受。是這樣一本像《科學小飛俠》般團隊合作完成的有趣小說…… 

<狐說八道九歌文學《華麗島軼聞:鍵》的華麗五位作者接龍小說試讀,是實驗性濃厚的創作。我一開始就好奇這樣的合力創作會是好讀的小說嘛?事實證明果然並不好讀……不過就閱讀趣味來說也是不同一般的啊!

[《華麗島軼聞:鍵》的華麗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