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小鋪子 

優質咖啡店「白色小舖子」位在台南東區、近仁德交流道,從遠在開店前的史前時代我就聽老闆娘美麗少婦」訴說對小鋪子的規畫藍圖,集生活品味「運動」、「咖啡」、「閱讀」而誕生;所以從小鋪子初創設計理念、動工裝潢、申請營業執照,一直到鋪子蛻變為現在模樣的過程我都知曉一二,為此感到份外親切。  

白色小鋪子

然後每每拜訪總發現,小鋪子還會隨老闆娘的心情改變樣貌。比方說現在小鋪子擺放了滿多「多肉植物」擺飾,就是我上次去喝「雲朵牛奶壼」看動物時所沒有的;因此我饒有興趣地帶了自已培養的幾樣多肉植物去湊趣,還打算下次帶更多仙人掌去佔地插旗……  

白色小鋪子

不過老闆娘跟我說小鋪子的風格是有季節性的,下一季風格是「插花」。蛤,插花?那就找對人了,遙想當年我唸大學的時候還是插花社的幹部呢……只不過是為湊齊人數所以到畢業一次都沒插過花而已。 

白色小鋪子

然後小鋪子的地盤以中間的大木桌為處河漢界一分為二,進門右手邊是「羽球部」、左側及後半部是「咖啡部」的地盤。

 白色小鋪子「羽球部」(負責人 國家羽球 A 級教練「蕭教練」)

推開小鋪子大門,羽球部在右手邊佔一整面牆的地盤,部長「蕭教練」是擁有「全國甲組雙打冠軍」、「國家 A 級教練」頭銜的羽球界實力戰將。

白色小鋪子

為此羽球部展示牆的擺設為球拍、球具、運動服裝、球拍穿線機及蕭教練的得獎獎牌、獎杯……等等。

白色小鋪子

展示在店內待售的運動商品,都是蕭教練多年職業生涯使用過的優質運動品牌,諸如:「超力」、「YY」皆是實戰競賽中有好口碑的運動品牌,以教練的管道提供優惠價格給球友。老闆娘有交代,購買運動商品在結帳時倘若報狐狸的名字……也是沒有用的,因為利潤已經壓得很低惹。 

白色小鋪子

話說之前我到小鋪子坐坐,遇到蕭教練時總和球友正在聚會、或者蕭教練恰恰要出門教球,所以曉得蕭教練在週末時間安排得滿滿;因此到小鋪子如果目標是羽球部以球會友的話,不管是要跟蕭教練報名上課或羽球諮詢,最好先電洽小鋪子以免撲空喔。

白色小鋪子

老闆娘有聲明羽球部不是她管的所以她不負責打包票,但要約蕭教練的話只要是在白色小鋪營業時間(與非營業時間)都可以「嘗試」預約的er

白色小鋪子 

 「白色小鋪子」咖啡部(坐鎮的是 咖啡達人「美麗少婦」) 

老闆娘自詡白色小鋪子是台南市有數對咖啡擁有頂級理想與堅持的咖啡店,店鋪雖然不大但提供超優質的咖啡文化品味;小鋪子為確保咖啡豆產地及品質,從原料就只進來自非洲與中南美洲的咖啡豆,並不用市面慣用常魚目混珠的亞洲商業豆。

而且堅持手沖。理由是咖啡所有的品質與滋味在手沖是清清楚楚、不是機器可以取代的。由此白色小舖子裡沒有擺設義式咖啡機,每一杯咖啡都經由頑固老闆娘的雙手,親自手沖確保品質。

白色小鋪子

老闆娘指出她手沖所使用的咖啡豆,都是進口自「伊索比亞 耶加雪夫行政區」的優質(常是比賽級)生咖啡豆、經台灣頂級烘焙職人烘焙而成。好笑的是,聽說小鋪子上游的咖啡豆烘焙師傅,也是和老闆娘一樣很有個性的職人,所以兩人有時候還會為烘焙咖啡豆的細節吵嘴呢。益發顯出店家對咖啡的熱愛與堅持。

白色小鋪子 

經由老闆娘親自品嚐挑選、來自伊索比亞隨季節採收的優質咖啡豆,鮮度與口味都屬一流。老闆娘自豪地表示:「過不了我舌頭的咖啡,我無法賣給客人!」所以到白色小鋪子來喝咖啡,不要忘記買票參觀一下老闆娘的舌頭嘿。 (大誤)

白色小鋪子 

又由於老闆娘向烘焙師進的豆子,為了控管好咖啡豆品質,考量到咖啡生產地,咖啡品種,烘焙方式……在經過她一拖車的篩選條件之後,進入白色小舖子的每種咖啡豆都只有少量幾包,並不會因為要降低成本而大量進豆。就是因為老闆娘想做到客製化烘豆的理想,所以跟烘豆師傅達人吵架呢。 

也因為有這樣的堅持,所以有堪於信任的品質。現在小鋪進的豆子若是特別受歡迎的品系,熟客有鑑於對老闆舌頭的信任、往往一來店內看了豆子品系就直接付錢拿豆子--譬如老闆娘最喜歡的豆子「迷霧森林」就已建立起良好的口碑--白色小鋪子中堅顧客群,事實已有一群同樣有著優質品味的咖啡愛好者。

白色小鋪子 

所以架上的豆子賣完本季往往就沒有賣同一支豆子了,因此當我用相機拍攝店裡黑板價目表上的咖啡豆和菜單時,老闆娘跟我說別拍也罷!上頭寫的豆子賣完菜單就改其他的豆子、所以拍了也沒有什麼大用。沒了就是沒了,要喝同一支豆子的咖啡也許要等來年。不過我回說總要拍張照感受一下氣氛咩。

白色小鋪子 

店內的咖啡,因而會出現像:「剛果共和國北基伍省 波旁種 1800m」、「衣索比亞 日曬耶加 金雷納 安芭雅」這樣專門的豆子,對喝咖啡的咖啡迷想必就知道其中的講究;聽聞小鋪子有熟客還是台南某大型咖啡店員工,只因為別處喝不到像白色小鋪子這麼優質的單品咖啡,所以總都不怕麻煩特地遠迢迢跑到她這兒。只為再忙也要喝杯好咖啡。

然後標示菜單黑板前的大書牆也有哏,原是少婦家裡的書拿出來與大家分享(孩子也分享玩具);所以當我說要送六十本小說把書架上空間塞滿時老闆娘就拒絕了,品味不同是也!所以喜歡咖啡香和閱讀的客人,倒可以看看老闆娘選哪些書妝點小鋪子。其中我就注意到蔡穎卿的《廚房劇場》,只因我也有一本挺喜歡的呢! 

白色小鋪子 

這天我的咖啡第一杯是老闆娘給我特製的,手沖咖啡加了平常人兩倍奶量的超奶「拿鐵」!牛奶與咖啡合體果然很棒,絲滑香醇的味道瀰漫在嘴裡、很好喝,對我來說剛剛好是適合我的咖啡。 

老闆娘不愧是龜毛牡羊座,兼具對美的品味鑑賞與堅持,店裡頭就算「拿鐵」也要一杯杯親自手沖,對咖啡的品質要求不肯妥協。店內招牌就是龜毛老闆娘以手沖咖啡做成的「雲朵拿鐵」,那溫柔香氣與口感令人回味、也不會讓身體燥熱。

白色小鋪子

尤其喝了也不會心悸頭痛,星期六中午我喝完咖啡回去午睡也很好睡喔。想到我曾經因為晚上喝了小七的兩瓶罐裝咖啡弄到凌晨三四點還不能入睡還心有餘悸,因此老闆娘的雲朵咖啡壼和拿鐵給我的印象極好!我是聽說有老奶奶或是其他不能喝咖啡的人晚上來品嚐,也是同樣好睡。

原來好的咖啡豆、新鮮的咖啡豆,應該能讓身體放鬆,有好心情,工作也要睡覺都相宜;而不是常聽到不能喝咖啡人喝了心悸不適或者無法入睡,就像我一樣。 

白色小鋪子  

既然講到咖啡豆的鮮度與品質,老闆娘教我看店裡咖啡豆包裝上印的是「烘焙日期」,強調從烘焙到用完應該在一個半月內以保新鮮;相較之下,一般量販店咖啡包裝印的「食用期限」動輒十八個月,包括大型咖啡量販店星巴克或者是誠品也都是這麼經營的耶。

然而老闆娘強調,放久的咖啡豆子往往因為保存條件而產生「黄麴毒素」危害身體健康,因此當然會希望豆子在最漂亮的時間內用掉!為此小鋪子從不會為降低成本買進南亞的商業用豆子分裝、也不曾考慮為壓低成本而屯豆。這就是所謂的風骨嗎?

白色小鋪子 

一講到咖啡經,老闆娘美麗少婦眼睛就閃亮亮,表示:「咖啡是身體裡面的香水。開了店可以享受全世界所有的味道……」為此堅持純手沖,細細品嚐咖啡的優雅。

她的話讓我一時分心想起以前我都買罐裝咖啡,開罐後都喝到放至結硬塊了沒有辦法只好整個丟掉;以及後來改買大包裝的條狀三合一隨身包咖啡,也是一樣放到牛年馬月也喝不完……最後我決定不提,以免挨罵。 

白色小鋪子

另外我沒有喝過單品豆不過想試試,老闆娘推薦品嚐的單品是「衣索比亞 日曬耶加 金雷納 安芭雅」這支豆子,推薦的理由是:她覺得要挑一支「有個性的豆子」給我。日曬耶加聽說雖然不是最漂亮的豆子,但是很有個性!不管豆子名字好長,總之是來自衣索比亞-耶加雪菲行政區,被評為「G1」等級的優質咖啡豆。什麼是 G1 因為聽起來很專門我聽了就想睡就沒記住,反正就是感覺很厲害的er~龜毛老闆娘尤其喜歡耶加 G1 的豆子。

老闆娘剛手沖了日曬耶加濃厚咖啡香氣就撲鼻而來,先用小玻璃杯看咖啡顏色(是很清澈不混濁的色澤),入口不會酸或苦但有多層次的滋味和酸梅的香氣,即使放久冷了仍然不會變酸維持馥郁的滋味。雖然我不太懂咖啡,也知道這是優質的好咖啡……先品過小玻璃杯裝的咖啡,用開水沖入成為淡黃色澤的咖啡水可以嚐得到甜的味道,聽說咖啡的油脂對身體也很好吶。

白色小鋪子  

此外,白色小鋪子的咖啡部除了理所當然賣咖啡外,其實還有販賣鬆餅和沙拉等輕食。美麗少婦講到烘焙和料理時又是眼睛亮閃閃,堅持有機健康及品嚐食物原本的美味;聽聞我去的前一晚咖啡部恰好有熟客預約,提供加了蛋和煎香肉的有機沙拉、用美味有機炒飯做的飯糰餐點,就是很適合聚餐的派對美食哩。

因此想在小鋪子品評咖啡後想嚐試美味的老闆娘料理,可以先跟老闆娘預定。老闆娘說,料理要看季節天氣還有「老闆娘的心情」決定菜單囉!聽說如果是我的話會給特別優惠免費提供一大份「木棍炒肉絲」,所以結帳報我名字只怕也沒有用喔!呵呵。如何,一且喝杯老闆娘的手沖咖啡共享有著醇厚書香與咖啡香的白色小鋪子時光唄…… 

白色小鋪子 

「美麗少婦的羽球咖 白色小舖子」
店址:701 台南市 裕信路166號
電話:06 331 8002
FB:美麗少婦的羽球咖 白色小舖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