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聞》 任由恨意在心中滋長蔓延,那個聲音就會找上你」-- 張渝歌《荒聞》

《荒聞》號稱是靈異怪譚+歷史奇聞+原住民傳說的「熔爐式推理恐怖小說」,作者張渝歌自醫學院畢業後曾擔任診所醫師,之後就像侯文詠脫下白袍成為專職作家;張渝歌先生投聽診器從筆的歷程我不清楚,不過寫出的小說明明說好是怪談,卻處處不期然流露出驗證分析的精神、試圖以科學邏輯解釋荒誕不經的現象。作者不愧是科學人背景。

《荒聞》的第一男主角是當仁不讓的「吳士盛」……理由是當事人只剩他從頭到尾都活著,其他沒那麼幸運提前領便當就當不了主角囉!所以儘管吳先生喝酒、賭博、抽菸樣樣來,挺著啤酒肚且因長時間開計程車姿勢不良而駝背,仍舊以第一主角身份披掛上陣;同樣抱歉的是,這部《荒聞》裡沒有《紅衣小女孩》許緯甯般的美麗女主角,倒不乏恐怖淒厲的女鬼…… 

下載

第一主角吳士盛幾年前還意氣風發,被老闆資遣後開計程車接著又撞了人,屋漏偏逢連夜雨把積蓄用光了還身負大筆債款,落得與糟糠妻住在租來的破鐵皮屋、女兒幾年前也離家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怎一個「慘」字了得!可惜吳先生的人生還不沒到谷底……糟糠妻原本好端端的人不知為何開始間歇性頭痛,「幻聽」到有小女孩「唱歌」,接著變本加厲變成「幻視」到沒有五官的詭異小女孩,最後「真實」與「虛幻」不分直說「米諾可要殺了她和女兒」。當然落得被送進精神病房的下場! 

一開始吳士盛只以為糟糠妻發了瘋,並不會往靈異的方向想。畢竟現在是科學的年頭了,誰要是提什麼鬼鬼鬼會被笑話的嘛!不過他莫名其妙也會在路上遇到個詭異「道姑」,衝著他神神叨叨地說「你如果不趕快化解,你太太會死!」是怎樣? 

下載 (2)

果然吳士盛的太太在精神病房裡,明明都已經被束縛帶綁起來、打了鎮靜劑,還是以不可思議的方式「自殺」身亡,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詭異境地,接著連吳士盛也看到聽到「唱歌」的女鬼!詭異道姑說他們招惹的這個(日本)厲鬼如果不解決,接下來就要換吳士盛到蘇州賣鴨蛋了……

「有鬼!有鬼!有鬼!」因為重要的事要說三遍。世界上還是有些事情科學沒有辦法解釋?查下去發現厲鬼源頭來自名列百岳的「玉山」,從日據時代布農族就流傳有魔神仔的傳說;從昭和時期的台灣報紙,就可以找到聽見別人聽不見」的「奇聲」例子淵源久遠!最不祥的是「聽到奇怪的聲音」的人幾乎都以匪夷所思的方式死亡……追究下去發現一切都是昭和 8 年日本人「美奈子」(原住民語發音「米納可」)神隱事件後發生…… 

下載 (1)

在傳統山民信仰中枉死的寃魂會變成「魔神仔」不得超生,為了能夠再投胎轉世就會「抓交替」;一般人則因為「負面情緒」的頻率召來魔神仔,造成「神隱」事件繼而造成離奇死亡事件。「任由恨意在心中滋長蔓延,那個聲音就會找上你」……不好的頻率與壞東西產生共振,被魔神仔纏上從聽到別人聽不到的聲音開始就沒剩幾天了! 

吳士盛為了報仇也為了自保走入玉山山區,找尋奇聲的真相。果然在蓊鬱的原始林裡受盡惡靈迷惑攻擊,在樹海遇鬼的橋段除了讓我想起許瑋甯《紅衣小女孩》外,還有西洋鬼片《自殺森林》(The Forest)、泰國鬼小說《阿帕莎拉的怨咒森林》(Apsara)……都是以山林樹海為背景,很可怕!《荒聞》裡的招牌厲鬼「米納可」,身穿棕色和服、留一頭長髮,有時候美麗溫柔有時卻血盆大口……而關鍵所在的「奇聲」跟祂又有什麼關係呢?驚驚,怕怕!

阿帕莎拉的怨咒森林  

在《荒聞》的故事裡人因恨意而產生「幽靈」,「人鬼」亦分好壞。怪譚式故事的信仰設定,包括了布農族「精靈」信仰、道教「符咒」及養鬼術、傳統信仰「魔神仔」、日本神道「禊祓」等道術,以及類似中國成語「為虎作倀」裡的「倀鬼」……設定成份既然複雜多元難免有彼此衝突的部份;作者張渝歌究竟是國立大學醫學系畢業的科學人,一直嘗試以「科學」角度融合各種傳說……譬如他將鬼定義為「電磁場」,幻覺幻視是因為「自我暗示」等等。不過既然同時採納多方傳說信仰成為雜燴式荒野傳奇,顧此失彼也是難免的……

是說我從以前就下意識地愛聽鬼故事,從蒲松齡「料應厭作人間語,愛聽秋墳鬼唱詩」的《聊齋》起就愛讀悚人聽聞的荒野怪譚,連《筆仙大戰貞子》這種網路鬼電影都在看,可謂資深鬼故事愛好者;讀《荒聞》最後我發現「日本厲鬼」謎團並未全解開,按照好萊塢電影公式表示可能有續集的?這次鬼故事背景設定在「玉山國家公園」與北部知名溫泉區,有續集的話又不知道將發生在哪裡啊?矮額! 

《自殺森林》  

<狐言亂語> 欸,謝謝大田出版《荒聞》的試讀,這次正港本土系的荒野傳聞,竟揉和了原住民信仰、日本神道、台灣民間傳說、道教信仰……,寫出這樣一個關於傳「魔神仔」的傳奇故事。我有網友說「比起書本我比較想直接看影片」,有機會的是不是? 

[《荒聞》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1219286552251/

[免費加映場] Youtube: Mei魅 2《無頭雞夜行》 by莫赤匪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