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小宅邸  

房仲寫實小說《狹小宅邸》(狭小邸宅),是日本 2012 年第三十六屆「」文學獎的得獎作品,作者「新庄耕」由此出道成為日本文壇新銳作家;因為前陣子我才在有線電視看到連播日本熱門電視劇《房仲女王》(家売るオンナ),不禁對《狹小宅邸》的故事特別感興趣,讀後發現是房仲業經理人不錯的參考讀物、一般人也可藉此了解房仲生態哩。 

說到日本由「北川景子」擔綱飾演超級房仲業務員」的電視偶像劇《房仲女王》,北川賣屋作風強勢、霸道愛使喚人,同時也目光銳利及推銷手法高超,連「鬼屋」都賣得掉……我原以為電視劇裡北川景子的強勢是戲劇效果需要,在編劇上誇大了成功業務員的強勢;如今對照風格寫實的房仲小說《狹小宅邸》裡再次讀到房仲生態的嚴酷,才曉得「房仲女王」的房仲業界真的超嚴苛!怪不得她那麼神經精幹!讓我聯想回台灣房仲的廣告,譬如「小巢」一律主打溫馨關懷的溫暖系房仲,背後也是如此苛刻的業界嗎?

《房仲女王》 《房仲女王》(家売るオンナ)

《狹小宅邸》的男主角「松尾」身為日本房仲業務員,松尾的公司要求每個業務員務必達到要求的業績--要是達不到業務標準,上司動輒惡言相向甚至拳打腳踢,活像黑社會組織似的。松尾為達業績標準過著昏天暗地全年無休的超時工作鬼日子!可是就算這樣他還是遲遲進不了狀況、就算賣力到要搞壞身體了仍然賣不出房子……

房仲世界的標準其實很簡單:要有業績、要有成交數字。簡而言之,業績就是王道!套句鄧小平說的名言:「黑貓白貓,抓得到老鼠的就是好貓」,在房仲世界裡頭也只有賣得出房子的是「好貓」;一個房仲業務員的王冠端看賣出價值多少的房子賺得多少佣金,至於手段,嘿嘿,是坑蒙拐騙不忌的。所以囉,松尾連一間屋子都賣不出去坐冷板凳是理所當然,日子超難過……

  《狹小宅邸》 

論起賣房不比賣其他東西,如果在夜市買了不喜歡吃的魯味反悔馬上改買其他攤的炸雞也不可惜,可是買房子可不是能說後悔就後悔的大事,所以一點都不簡單!所以不管房子狀況如何,好的業務員得要想辦法把房子包裝得最理想,從地區、交通、坪數、裝潢、新舊、價格、房間數等決定住宅價值的要素裡,選擇最有利的方式加上煽風點火,讓客人願意狠下心來付錢才算贏

連日本在世界建築界鼎鼎有名的所謂「鉛筆型房屋」:在二十坪狹小土地建起的狹小住宅,從正面看簡直就像「鉛筆」般的細長房屋,也要能夠以三寸不爛之舌把物件賣出去給客人啊。

images 日本「鉛筆型房屋」

無奈松尾業務員既缺乏技巧,也缺乏把房子賣出去的強烈動機,所以進不了狀況是難免的囉!儘管松尾夜以繼日扮成三明治人拿看板站街角、發傳單、打電話、當街叫賣,再怎麼辛勤卻總是差臨門一腳賣不出去房子。在毫無建樹之下,松尾在被迫辭職前能否奮力一搏扭轉乾坤呢? 

讓我想起之前我有對同事夫婦喜歡看屋、以當房東為興趣,所以當時偶爾週末陪他們夫妻看屋,連我們一起到泰國自助旅行還在曼谷看屋(後來他們還真在曼谷買了房)!現在回想起來,我一個也想不起來當時陪看屋的房仲是什麼模樣……所以我想肯定沒有北川景子那麼顯眼,或許就像松尾這樣? 

狭小邸宅

然後當冷板凳業務大爆冷門,賣出大家不看好的房屋得到售屋大獎,繼而受厲害上司賞識教他成為超級房仲業務員:熟悉地區細節、規畫行銷步驟、完成引君入彀的賣屋大作戰,終於翻身成為當紅房仲炸子雞;但是在成功之際,生命中有的事物卻逐漸變質:眼光勢利、把靈魂賣給工作、女朋友再也受不了……一切就像電影《穿著 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裡成功版的安.海瑟薇,這時松尾又該如何選擇?

看看《狹小宅邸》裡的房仲業務員又看看自己,我一度很豔羨房屋仲介的謀生方式,當一件案子成交後動不動傭金就是數十萬元開始起跳,是「半年沒開張、開張吃半年」可能日進斗金的職業。但是世界還是公平的,看看他們的成功有其必然的代價,就算是《房仲女王》裡超級的北川景子那麼成功,一樣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在另本美國房仲小說《房事好犀利》(The Good House)亦不謀而合道出成功房地產經紀的壓力,真的是大不易。欸。

下載 

小說《狹小宅邸》裡,描述著房仲業務員松尾追求業績與金錢道路上的迷惑、努力與成功軌跡,是有志於房仲業的人們不可不看的房仲教戰手冊。然而《狹小宅邸》在篇幅兩百餘頁之處,在還沒有交代松尾在人生交叉口上如何選擇前就戛然停止,留下的餘韻想是等待我們自己做出最後決定是吧?是發人省思的結局方式。留下的人生事業兩難抉擇題,永遠是好問題! 

 <一派狐言> 謝謝天培文化九月出版的日本昴文學獎得獎作品《狹小宅邸》試讀,以真實敘事筆調戳穿了我對房仲業的粉紅夢想,是有收穫的閱讀經驗。

[《狹小宅邸》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