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2

《巴別塔之犬》(The Dogs of Babel)是美國新銳作家,卡洛琳.帕克斯特(Parkhurst, Carolyn)的首部小說,才一出版就佳評如潮、引起讀者熱烈迴響。這是個悲傷丈夫解開愛妻死亡謎題的哀悽故事,讀後讓人備覺夜晚空虛寂寞覺得冷。 

在大學任職語言學教授的「保羅.艾佛森」,在毫無警訊之下有天被警察告知:他美麗的愛妻從自家後院的蘋果樹摔下當場死亡;過程除了她們家養的羅德西亞背脊犬(Rodesian Ridge Back)「蘿麗」之外,沒有任何目擊證人或遺書能證明發生了什麼事。對,就是從「蘋果樹」上掉下來!從《聖經》創世紀以來蘋果樹不知在多少麻煩裡攪和過。

巴別塔之犬

好,先不管隱喻或現實的麻煩蘋果樹。究竟保羅妻子的死亡是意外、自殺,甚至是凶殺?優秀的警方從各種現代科學證據判斷:女人從八、九公尺高蘋果樹上摔下來「毫無疑問是一場意外」,就此結案。

完全沒有被警方懷疑殺妻的清白老公保羅,卻逐漸發現一些只有同居人才能發現的跡象,顯示愛妻的死亡並不像表面那麼單純!像是:妻子死前更動過家中 49 本書的位置,或者不尋常地用一塊 20 盎斯的好牛排餵了蘿麗……等外人無法知道的線索;而且警方調查後告訴他說,他的妻子死亡時已經懷了兩個月身孕!這跟死亡事件又有什麼關連?

難以接受妻子就這麼過世的語言學教授,除了訊問那唯一知曉秘密但只會汪汪叫的愛犬蘿麗外,還有其他方法解開亡妻過世之謎嗎?

images

所以,我們有一個悲傷無已的「丈夫」、他身為資深「語言學」教授,加上亡妻過世留下的「謎題」與一隻目擊證「狗」,加在一起能夠激發什麼樣的火花呢?對的,就像您隱隱設想的那樣:「語言學」教授的「丈夫」只要教會「狗」說話,就可以解決「謎題」了喔!

就像《聖經》創世紀還沒有產生分歧前的「巴別塔」,只要保羅能跨越物種限制教會愛犬蘿麗講出當天牠所看到的事實,一切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想到東、西方歷史上頗有些狗說人話的鄉野軼事,所以這事大有可為?  

不過就連「報告狗班長」的西薩教官,也沒能教會狗說話啊!因此保羅對蘿麗的語言訓練,一開始沒那麼順利是可想而知的……;好在現代科學都已經這麼發達、狗兒早就上過外太空了,那麼倘若保羅的語言學專才能順勢設計一系列教狗說話的標準訓練和實驗,別說解謎了,就連諾貝爾獎也唾手可得啊!想想看,如果這實驗成功將造福多少狗男女!啥?這詞不是這樣用的嗎,抱歉抱歉! 

The Dogs of Babel

咳咳!總之早有動物學的其他卓越先例,證明動物也可以與人溝通。譬如眾所皆知黑猩猩「露西」能用手語與人溝通,間接證明了保羅與狗溝通計畫的可能性;愛狗蘿莉經由語言學的現代訓練,也有可能侃侃而談當天事發經過囉!?總之保羅不管三七二十一把他「犬類溝通」大計當成研究計畫交到大學去了。讓人替他的學術生涯捏把冷汗。

為了愛妻死亡留下的謎團。保羅除了教蘿莉溝通之外,也從認識職業「面具師」的愛妻第一天開始追溯過往,回憶所有愉快與不愉快、希望與失望,和諧與脫序……直到死亡的前一天相處為止。回憶裡除了妻子的活力與美好外,也發掘出妻子出現過「自殺」的想法,還有她過世前一天打給電視台靈媒說的話又是什麼意思呢?故事逐漸向單一結論聚焦……

這些往日記憶與保羅那(或有點進展或完全沒有進展)的教狗說話過程交互穿插,形成「巴別塔之犬」的敘事主線。

究竟保羅的美麗妻子是為何而死?這是個令人感到悲傷無已的探索。

 The Dogs of Babel 

尤其當保羅教授身陷教狗說話的泥淖、他的「說話的狗」大學研究計畫已經成為學術界笑話……然而教蘿莉說話的研究仍舊遲遲缺乏進展!為回憶所困的男人開始顯得越來越偏執,他會做出什麼瘋狂的事情嗎?譬如,像著名的法蘭克斯坦教授(Frankenstein)的「科學怪人」實驗之類?當保羅教狗說話的想望逐漸轉入黑暗的地下研究領域,替原本稍嫌平板的悲傷氛圍裡增添了些許瘋狂氣息。 

研究算不上線索的間接線索,事實只有目擊愛犬的汪汪吠聲鼓舞!說來說去,結果還是只有唯一的目擊者蘿麗才能證明真情的真相。所以教會蘿麗說人話才是王道嗎?其實教成以後還能讓蘿麗幫忙接聽電話什麼的,也不錯的啊。

巴別塔之犬  

說來《巴別塔之犬》是個教人哀傷的人性故事、只是主人的不幸連帶殃及狗兒罷了。可幸最後仍有教人還算滿意的合理結局。留給我遺憾是,《巴別塔之犬》裡保羅教狗說話的研究最後畢竟沒能夠澤及蒼生,於是無從幫我解開我家愛犬的吵架之謎不免遺憾!為什麼我家愛犬妞妞和花花最近三不五時老打架呢!?

至於讀完《巴別塔之犬》後讓人產生夜晚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的副作用,也算是始料未及的意外災害惹……  

 <一派狐言> 感謝寶瓶文化八月即將出版的《巴別塔之犬》試讀,一件看似意外的死外墬落事件究竟真相為何?還牽累到無辜的狗兒!這是個令人讀後感到哀傷的故事。願彼此相愛的人們都能互相了解心意……

《巴別塔之犬》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