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要愛你   

長篇小說《今天開始要愛你》(今日からは愛のひと)是獲得日本直木賞恐怖小說家「朱川湊人」新作。正如朱川其他奇幻作品如《昨日公園》(都市伝説セピア)、《花食》(花まんま)、《光球貓》(かたみ歌)、《水銀蟲》(水銀虫)……,新寫的長篇亦營造出不可思議的奇詭氛圍,在書籍分類被歸為恐怖/驚悚小說,讀來卻充滿令人感動的溫情。

《今天開始要愛你》是個以東京街道為舞台的靈異小說。主角現年二十八歲的「龜谷幸慈」,雖然有個聽來很慈藹的名字,不過他其實是個只要自己過得輕鬆就夠了的缺乏責任感傢伙 ……結果現在的他淪為無家可歸的遊民,在繁華東京藉可疑的方式遊走於法律邊緣討生活。不過幸慈就算無家可回也是有原則的流浪漢、不是會亂睡在火車站商店外那種。說穿了,因為幸慈隨地亂睡的話小心會遇到「那個」喔!

啥,問我什麼是「那個」呀?「那個」就是超詭異的「那個」啊! 

花食

直到幸慈發揮了他本質中的善意,從奇怪的處境下救出「眼鏡男」,生命有了截然的轉向!「眼鏡男」被大美女痛揍、被烏鴉圍攻,還是個舉止言談彷彿演時代劇般的怪人;最詭異的是眼鏡男雖然聲稱自己失去記憶,卻又說他可能是從天堂被趕出來的前「天使」!看來這傢伙要不是神經病不然就嗑了藥,幸慈你最好還是不要跟他扯上關係比較好吧?

不過幸慈因為各種原因最後還是帶上了這個拖油瓶,還給他取了《聖經》中大天使的名字「加百列」,命中註定展開奇異的生命冒險!說來幸慈原本就是眼睛能看到城市裡「那個」的特異人士,現在又帶上號稱「天使」的失憶傢伙,結果還遭到可疑的(自稱)「魔鬼」帶著「使魔」找他們的碴!天啊,龜谷幸慈簡直像是靈異吸塵器了?竟然還有人傻傻「撿」他們回家。

光球貓

女生「締子」把幸慈他們兩個撿回家,包括他們在內素昧平生的五男一女,成為「貓之森」宿舍裡共住的居民。不愧是東京什麼事都不奇怪,很容易就能進入以自我中心的「中二病」世界。原本素不相識的一群社會邊緣人相濡以沫,彼此關懷共同面對過往心結與世間的百態,從而發展出真正的感情。真希望他們可以一直這樣幸福下去,就太好了!

問題是,當他們幾人當中有人說出某種類似「禁語」的瞬間,就在眾目睽睽之下從這世界上「消失」;從此就只能找到另一個姓名經歷雷同、但現在卻是凶惡殺人犯的「膺品」!「休士頓我們有麻煩了」!超乎常識的神秘現象,讓劇情走入散發奇詭氣氛的五里迷霧中。而且照理應該指引他們的「天使」還在失憶一點用都沒有,幸慈該怎麼理解怪異的處境

昨日公園

這時成為故事催化劑的反而是自稱「魔鬼」的女人「沙塔娜」,能從手機和電視機裡「跳」出來、比「貞子」還要牛!偏偏她長得超妖嬈活像《妖怪王女哈妙麗》真人版……看來可不是靠雞血和黃符就能打退的厲害人物!沙塔娜稱呼幸慈他們是「被詛咒的靈魂」,還老威脅要撕碎他們丟進地獄之火裡頭——在故事情節停頓不前的時分,化身性感而迷人的反派角色提點線索——壞心的爆料逐漸揭開不凡事件的神秘面紗。

為什麼這個世界上一個好好的人,在說出某「鑰匙字」後好像就被別人「替代」了?為什麼沙塔娜不但從手機跳出來、還大談量子力學「多重宇宙論」(multiverse)什麼的?為什麼最近好多文藝作品對時空的觀念轉變、不復當年《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 trilogy)單純線性時間?為什麼那個美麗的女孩要飛走……咦,我跳痛了嗎,抱歉。

今日からは愛のひと 

咳咳!再回到主題。以前在看倪匡的科幻小說時,不管議題是神、天使、魔鬼、幽冥使者什麼的,寫到最後都一貫推給「外星人」了結!幸好《今天開始要愛你》是朱川湊人風味的奇幻小說,所以不至於又都算外星人的帳……因此除了「神魔」的討論外,「平行世界」的存在亦是故事軸心。因為有平行宇宙的存在,可憎的「罪犯」和悲慘「受害者」都有了其他的可能性!或許在某個平行世界裡陳進興是普通人,陳水扁還是台北萬年市長……這樣超浪漫的對不對?

而《今天開始要愛你》的書名取自書裡幸慈的經典台詞:「如果現在的我還能多活幾天。我一定要活得更好……今天開始要愛你」,期盼大家要活得更好……朱川湊人的新譯長篇故事有許多溫情可以取暖。希望在所有的平行世界裡,大家過得一個要比一個更好呢!

<狐視眈眈>謝謝天培出版社的七月新書試讀,我聽到作者是我熟悉的奇幻溫馨系朱川湊人,就算沒空(?)也要勻出時間來讀的!前陣子梅雨下過之後七月的豔陽又是虎視眈眈,就決定看《今天開始要愛你》消暑了唄!

[《今天開始要愛你》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