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he Birds in The Sky

小說《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All the Birds in the Sky)用了唯美意象的中譯書名,究竟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原來這是部美國奇幻/科幻小說,在魔法與超科技併存的世界裡人類眼看即將步向末日!我的老天鵝啊,我們的男女主角能在那刻來臨前協力阻止世界末日嗎?否則人類即將被歸入瀕臨絕種的動物啦! 

這是個明地裡是科學掛帥,使用各種科學知識並發明蟲洞意圖創造星際旅行的「科學時代,但背地裡卻有著能使用強大法力懲奸除惡的巫師魔法秘密學校,是個暗地裡埋藏矛盾的時代;同時天災人禍不斷,恐怖暴風、種族屠殺、連環爆炸……排隊著要毀掉人類,誰也不知道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何時出現!故事的中心希望是一男一女,當然就分屬魔法和科學兩派囉;故事雖不斷指出魔法和科技的不同處,卻也不時暗示兩者是同件事物的不同面向?是個能引起哲學討論的故事。

Coupon_kfc_17163 (1)

女主角「派翠西亞」是擁有神秘力量的強力女巫,一隻麻雀第一個發現她的天賦帶她進入巫師的奇幻世界;男主角「羅侖斯」則是瘋狂天才科學家,十四歲就製造出兩秒鐘時光機後來進入全球最 in 的科技社團;然而當她們兩人上同一個中學時,卻都被同學視為怪胎飽受霸凌之苦,所以一開始這兩人倒是因為互相取暖成為朋友,不過後來即使她們各自順應天份分別踏上名為「魔法」和「科學」的道路,卻仍因為命運的牽絆的什麼怎麼繞來繞去總是兜在一塊兒……即使他們看待事物的方法就像「納美人」和「鋼鐵人」般截然不同

不過派翠西亞和羅侖斯走得近也不見得是好事。早在他們還在學校受同學欺凌活像魯蛇的時代,就有人預見了他倆長大後搞得世界崩壞、步自滅亡;還惹來超級殺手(為了防止世界被破壞、為了守護世界的和平)跑到他們學校扮成輔導老師,為了人類共同的利益願意免費幹掉他們!所以事情是有沒有這麼絕望啊?

images  

派翠西亞所屬的巫師社群是感性的一群,熱心助人並且暗地裡鏟奸除惡,只有一個規則就是不可以太過驕傲」。自然是亂糟糟不受控制的傢伙,教導派翠西亞巫師要「服務自然」……他們為了防止世界崩壞訂出一個終極的「大解體」什麼的計畫,可是真正強大的巫師其實都是一些不近人間的怪咖,因此計畫本身聽起來就像是搞不好會滅絕人類的惡夢似魔咒。這能行得通嗎?

而羅侖斯所屬的科學會社就是超級理性。人們創造科技原本就是希望操控自然為人類服務。所以科學家的羅侖斯註定希望「控制自然」,是能夠冷靜討論某種計畫如果有百分之幾的機會「不會毀滅」地球就「可行」的科學人!因此科學怪咖們一整個原本設計來防止人類免於毀滅的科學計畫,搞起「蟲洞產生器」和「星際旅行」什麼的,卻越來越像是會召來毀滅的末日計畫。好像也不很理想?

images (1) 

在魔法和科技各行其道的平行線行進中,雖然兩方其實都是單純的好人、目的都想減輕人們承受的災難。不過因為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令兩派越行越遠也越來越不互相理解,終於開始以暴力血腥的手法阻止對方!於是變成科學與超自然力量間你死我活的終極血腥大戰,有人被魔力削掉腦袋、有人被電射槍打中後腦,也有人被反重力大炮蒸發到別的宇宙去……這樣下去真的好嗎?我幾乎聽到地球裂解的聲響!最重要的是兩造還都自命是為全人類福祉著想,人真的還能更笨嗎?

在這團混亂當中,兩派唯一的宿命交集羅侖斯與派翠西亞像是三明治夾心一樣,只有他們能夠懂得對方、卻仍因溝通不良彼此愛戀又痛恨!眼看這場大戰的關鍵很可能就掌握在這兩人手中,在這之間還夾了棵超越認知的「魔法樹」和兩人共同催生的「A.I.人工智慧」。最後人類命運將變成如何?

書封

在故事中派翠西亞是強大女巫明明可以輕易把人變成海龜,卻一直被要求不要過度自我膨脹,代表人類的自省能力與感性;而羅侖斯成為全球最先進科學團隊的先鋒領隊,認為因多數人的利益可以犠牲少數,象徵人類不擇手段求生存的理性。

在這兩極屬性當中,又不時出現「我們製作機器,就像蜘蛛吐絲」的口條提醒人類與萬物的不同、就跟電影《與森林共舞》(The Jungle Book )般擁有相同的中心信念。原來科學是理論結合事實的技術,而魔法也是專技和藝術的結合,他們聽到的都是真實事物的回音罷了,而顯然只有一方的話就不足夠……當世界海洋酸化、溫室效應、核子戰爭、生態瓦解之際,《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面臨末日之時結合了科學與魔法,帶來一線的希望曙光算不錯的了!但願輪到我們時也能如此幸運,阿們! 

images (4)     

<狐視眈眈>謝謝臉譜出版的試讀活動《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這是個既談科學與魔法又談戀愛與仇恨的故事。很遺憾的,人類就是有辦法彼此誤解然後把事情搞砸,這肯定是人類的特長? 

[《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