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妳姊妹  

長篇小說《誰是妳姊妹》(The Sister),是擅寫驚悚小說的英國作家露易絲.詹森(Louise Jensen)懸疑新作;故事裡虛實相掩且可能致命的閨蜜疑情讓我聯想到法國驚悚小說《真實遊戲》(D'après une histoire vraie)!你要如何才能確定,你以為的那個人就是你以為的那個人?識人不清的話當小命難保喔! 

《誰是妳姊妹》女主角是今年二十五歲的「葛芮思」,人長得漂亮、紅髮、用薰衣草香沐浴乳,職業是照顧 36 個 4 歲幼兒的幼兒園助教;葛芮思幼年父親遭逢意外,之後她在外公、外婆教養下成長,所以她的世界在很久很久之前就四分五裂……十三歲起就需要看心理諮商師幸好她有幾位童年死黨、其中的男生還成為男朋友,協力將她的世界黏補起來。

《誰是妳姊妹》

只可惜像童年友誼這種美好的事多半不長久,只不過相較之下葛芮思又特別倒楣罷了!青梅竹馬的男友與葛芮思漸行漸遠,昔年情同姊妹的密友一個注射過量毒品死亡、一個搬到倫敦不想再回來,而和葛芮思最好的閨蜜則在十八歲時留下「我做了很可怕的事,請妳原諒我」的不明讖語後離開、回來後卻又死在葛芮思眼前。閨蜜的媽媽還在喪禮上直嚷說全是葛芮思害的、將她趕出最好朋友的喪禮,讓葛芮思幾乎精神崩潰。這是在搞什麼呢?

隨著好友驀然過世,葛芮思的人生似乎被截然地分成兩邊,一邊是在這之前、一邊是在這之後。為了尋求閨蜜失蹤之謎的謎底,葛芮思挖出十五歲時與閨蜜一起埋下的「回憶盒」,她能從好友的遺物中找到解開謎題的關鍵嗎?只知閨蜜是童年有想像朋友「貝拉」的可愛少女,母親是酒鬼、父親不詳,她身世究竟和這串麻煩有什麼關係?我彷如在五里迷霧中摸不著頭緒。

the gift

總之原本葛芮思原本精神狀況就不好,加上過命交情的閨蜜意外死亡,為此葛芮思每天都需要加量安眠藥,或許為她覺得從老早以前起就被人「監視」?葛芮思老接到不出聲的電話、發現有人跟蹤、監視她!證據是不時出現的恐嚇紙條和穢物,以及不時在她身後尾隨的三門紅色轎車?或者她家大門鈴響卻沒有人?是誰大費周章不嫌費功夫地在找葛芮思的麻煩啊!不然其實這一切是葛芮思幻想的產物?那送到精神療養院去就結了,反倒省事。 (喂喂)

葛芮思的故事在《誰是妳姊妹》裡,就以「我的過去」與「我的現在」兩條相隔十餘年時空的主線敘述,順序逐漸解開「葛芮思」情同姐妹閨蜜的身世謎團…… 

尤其是葛芮思在追尋過世閨蜜的身世過程中,找到號稱閨蜜「同父異母」的「妹妹安娜、人長得與過世閨蜜一個模樣且親切有魅力,人之常情自然會想讓安娜代替留下的生命空缺。問題是我怎麼覺得葛芮思的男朋友,才與安娜初見面就顯得好像認識她?但卻極力想表現出從未見過面的樣子!難道這裡頭有什麼貓溺?

1329462893-1493373395

差不多不對勁的是,安娜藉故住到葛芮思家裡來後,原本說只住幾天卻變成好幾個星期,而且好像也把楣運迎進家門:葛芮思隨身配戴的紀念項鍊不見、電子信箱被盜用、她對堅果過敏卻喝到加榛果糖漿的飲料、幼兒園發生意外都怪到她頭上、在重要宴會前急速生病、心愛的貓跑出家門死在路邊、房子失火時她在家裡……種種倒楣事族繁不及備載!葛芮思的人生驀然變成活生生災難紀錄片!

如此多讓人心驚膽戰的警訊紛至沓來,葛芮思仍以天使般的純真看待週遭。明明有人處心積慮惡整葛芮思、還肯定是她親密的人,因為只有朋友才知道如何真正傷害一個人……然而葛芮思對自己的危機恍然不覺!感覺她就是會把蛇蠍放在被窩裡、還直說可愛小東西的人。

images

所以我閱讀《誰是妳姊妹》時常就像看鬼怪片的觀眾,不時想對主角大叫「當心,鬼就在妳身邊!」,但主角還是一派小仙子般的天真無邪!因此當有一天當她醒來,發現自己的右腳踝被鐵製手銬銬在床腳上時,我只想跟葛芮思說:「我早料到了嘛!」

台語俗諺說:「惹熊惹虎,毋通惹著刺查某」!當葛芮思變生肘腋、應該情同姊妹的姊妹翻臉不情同姊妹時,她有辦法逃過這一劫嗎?驚悚懸疑的氛圍持續到最後一刻!歐陸懸疑小說對有毒閨密的興趣持續延燒……

<一塌狐塗> 謝謝高寶出版《誰是妳姊妹》的閱讀書,閱讀驚悚故事的寒意,矮額,感覺有讓暑氣稍減一些。呃,還是因為圖書館冷氣的關係?

《誰是妳姊妹》閱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82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