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    

《呼喚奇蹟的光》(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是暢銷作家安東尼.杜爾(Anthon Doerr)的知名著作——不但為他贏得 2015 年「普立茲文學獎」殊榮,更蟬連數月的文學類暢銷冠軍、長據《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達兩年半——書熱銷到安東尼的出版商光想到他就笑咪咪

除此之外安東尼的其他的多項作品,亦先後獲得歐美各國多項文學獎項。他的寫書成就堪稱是每個搖筆桿作家的想望。所以從我知道《呼喚奇蹟的光》到拿到紙本約莫三個禮拜期間,對書本內容已經充滿了各種想像!《呼喚奇蹟的光》究竟是本怎樣的小說,不但足以拿下大獎且叫好且叫座地寫下暢銷記錄?光看書名我還以為是與神有關的奇蹟書,其實並不是。

這是個從 1934 年開始浸泡在二次世界大戰氛圍當中長達十餘年的歐陸故事。當年自從長袖善舞阿道夫.希特勒自 1933 年擔任德國總理,一切就開始往意識型態的方向傾斜最終導致二戰;於是從希特勒崛起、歐戰爆發到聯軍反攻德國投降為止,《呼喚奇蹟的光》裡的人、事、物始終難脫離戰爭陰霾,商店常見的不是嘉年華面具而是防毒面具……。這是個置身歷史戰火下有血有肉但又帶著傳說夢幻氛圍的真實般故事,讀來格外令人動容。

油

這確是灰暗冷酷的可怕世代,有實力的人得以用暴力和強權為所欲為。炸彈從天而降、城市燃燒、建物坍塌、人們死去……魑魅魍魎橫行,大家卻視為正常或無計可施!《呼喚奇蹟的光》從六歲的法國文靜盲女與德國電機才子開始,從純真孩童的世界分兩線走過這荒謬的年代:

法國盲眼女孩「瑪莉蘿兒.勒布朗」,纖細秀美、滿臉雀斑,有一頭赤褐色的秀髮;她父親是法國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總鎖匠,閒暇巧手製作城市模型藉以讓女兒認識回家的路;瑪莉蘿兒的生日禮物是機關盒子和點字書(包括《環遊世界八十天》、《三劍客》和《海底兩萬哩》)。戰時瑪莉蘿兒與叔公成為法國地下反抗軍的傳訊人。

德國白髮孤兒「韋納.芬尼」,一頭白髮和招風耳、以同齡孩子來說個子太小,藉著在垃圾回收場撿的壞掉收音機學會收音機的一切(電源、三級真空管、電阻器、線圈、擴音器……),並自學《機械原理》顯露出機械才華,就讀德國軍校後考上納粹青年軍。戰時成為搜索反抗軍通訊網的死亡代言人。

書封

這兩個相隔幾百英哩的人兒怎會湊在一塊兒的?首先是兩人的共通點「無線電通訊」;其次事關一顆價值連城的寶石「火海星鑽」,大小如鴿蛋、殷藍如大海但中心又如火燒般透紅!火海星鑽的歷史充滿傳說,始終與不祥的女神死亡詛咒連結在一起;人們議論火海星鑽的擁有者說:「他們好像受到詛咒!」

在美麗的傳聞中,擁有鑽石的主人永遠不會死,但是只要他持續擁有鑽石,這顆梨型鑽石就像法老王的詛咒為週遭帶來無限的厄運。所以它的最後一任(心碎)擁有者要求將火海星鑽深藏兩百年。廣告所說「鑽石恒久遠,一顆永流傳」兩百年不過是一下子罷了,今正是火海星鑽重見天日的時刻。究竟是火海星鑽挑了個亂世重見天日,或者根本是火海星鑽的詛咒召來亂世?

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  

理性主義者或許會說,鑽石不過就是元素「」的化合物--跟我們烤肉用的煤碳是同種構成物--卻弄得人們神魂顛倒的,不惜為它殺人拼命。可惜理性主義者只佔少數,多數人就像那部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電影《血鑽石》(Blood Diamond)一樣,沈迷於鑽石美麗的光芒不惜為之付出一切……

所以因為戰爭和這微小、美麗、珍貴但藏著血光的鑽石,讓原本不會相遇的人們於某個時刻命運休戚相關……!於是保護火海星鑽的法國女孩瑪莉蘿兒、愛做白日夢的納粹青年軍韋納註定相遇發出火亮,同時火海星鑽亦為他們帶來覬覦鑽石的凶惡追尋者……這部大時代下的美麗故事該如何了局?同時戰局上俄國反撲德國、聯軍諾曼第登陸進逼德國,也是二戰的尾聲了。天可憐見!

書封

說到二戰還真是個非比尋常的時代,邪惡都得以在白日大剌剌橫行。譬如納粹憑著「種族純淨、政治純淨」的意識型態就處死六百萬猶太人。人類歷史上少有比這更可怕的事了!相較之下,傳說中帶有女神憤怒的「火海星鑽」再怎麼可怕頂多就為一小撮人週遭帶來災星,相較於二戰的邪惡不過是不足掛齒的程度罷了……

所以如果有人跟我叫說什麼老鼠很可怕、蟑螂很可怕、蜥蜴很可怕……之類的,我多半就會忍不住回嘴說「人」才最可怕呢!好萊塢總愛拍些大蟒蛇、大蜥蜴、食人鱷、大白鯊、大恐龍之類 B 級怪獸電影,怪物越拍越大越大越邪惡,光是《大白鯊》(Jaws)就拍了四集而且鯊魚還懂得尋仇!可是無論那些惡獸如何凶惡狡猾,最後還是都讓英雄給屠滅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果然,還是人最可怕無誤?

而在人類可怕的愚行裡頭,「戰爭」絕對是當中數一數二的罪過了!戰爭如此邪惡當中沒有任何老實人獲勝,可是為什麼在當時的時空下就沒有人能阻止呢?尤其世界大戰不只一次而已,還打了兩次……於是在戰爭的「煮蛙效應」下人們都同意「沒有辦法」時,瑪莉蘿兒的父親就因幫瑪莉蘿兒製作城市模型就不知死在哪裡,以及其他無數的悲劇……這樣真的可以了嗎?願女神在人類自行滅亡前幫幫我們! 

<狐視眈眈>時報文化這回舉辦《呼喚奇蹟的光》 2015 年普立茲獎小說試讀,大手筆徵求了百位讀者,我還跟 FB 社團朋友討論說真找得到這麼多人嗎?結果還真的徵到了一百位有剩。足可見熱門程度。謝謝時報文化的活動,我花了五天讀完五百頁紙本,確定這是本有深度有內涵有細節的好小說。感謝。

[《呼喚奇蹟的光》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