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藍》  

日記小說《日記藍》是陳玉慧小姐的經典新編。作者曾任《聯合報》歐洲特派員,訪問過許多上世紀菁英、也走過戰爭現場寫獨家報導,乃一身段柔軟的幹練奇女子;不過我之所以知道陳玉慧,倒是因為她的暢銷小說《徵婚啟事》,不但原著熱賣,還改編過舞台劇、電影及電視連續劇……於是在此之前我是「雖沒吃過豬肉、也見過豬走路」式地知道她,要到這回讀過她日記本才覺得親近了。

陳玉慧小姐因為《聯合報》記者工作長期派駐歐洲,與德國老公 M 同住於德國的「巴伐利亞邦」慕尼黑。她新編的《日記藍》便改編自舊作《巴伐利亞的藍光:一個台灣女子的德國日記》,是一冊獨立完整的公開日誌記錄,寫一位台灣女作家側身德國中產階級當中如何以纖纖眼光看待週遭生活景況。日記裡她用的雖是德語對談為多,但思考則是陳玉慧式獨特的中西合體式喁喁自語。

巴伐利亞的藍光:一個台灣女子的德國日記  

從這本日記揭露出的陳玉慧小姐,有時纖細憂鬱,有時候有趣詼諧,有時陌生隔閡……成為很生動的錄像本,錄下各種私人情緒:即使有時候生起過像是「你們德國人總是什麼都懂,還老教訓別人」的抱怨,也都以不遮掩的方式直白道出,是本直心的自我觀察日誌

《日記藍》一天的日記裡往往分幾個小段落記下瑣事,多是些不立刻寫下就會一閃即逝的小念頭、即興小語,然而兵貴在精不在多遠勝於老太婆的長長裹腳布,特別有興味。像是:

德國小鎮醫生仔細看著 X 光圖,回頭對我說:『你的疼痛,是因為你住在異鄉。』
 醫生更進一步地解說病情,『你的身體以這種方式抗議。』」

「在廚房。我:你把水倒掉了?
 M:沒。 以及:你簡直像一名納粹。」

《徵婚啟事》

她的日記內容往往如此簡單但是直白,所以陳玉慧日記中的角色,很多人名用的是英文大寫代號像是「M」或「L」什麼的搞得像間諜一樣、連她德國老公也用代號,活像是電影《MIB星際戰警》(Men In Black)神秘探員似的!原因或就是她的日記常是沒有心機的直接,連過往逝去戀情的「一夜情」都直白寫出來,因為其活跳跳、血淋淋的西方式坦白,所以把相關人等名字都馬賽克起來倒弄得像證人保護計畫似的了。

尤其因為她擔任《聯合報》駐歐洲特派政治組記者的特殊身份,所以日記本免不了有些敏感性。日記中平常看她總記錄些德國中產階級式生活或自身病痛或後院花樹,突然又轉入截然與眾不同的敏感記事當中。從日記當中只見陳玉慧小姐與「魏京生」相熟、和「戈巴契夫」合照並數次訪問「達賴喇嘛」,工作連絡人動不動便是「阿爾巴尼亞總理幕僚」、「保加利亞總統」、「科索伏阿爾巴尼亞獨立軍團外部負責人」、「喬治亞國會議員」、「台灣外交官」……側身於衣香鬢影的高級宴會當中。更替原本平凡的德國生活增添股秘密的氣息。

《徵婚啟事》

她動輒旅行出入於世界各國搞新聞工作,包括阿爾巴尼亞、科索伏、香港、中國、台北、巴西、保加利亞、印度、台灣……原來差旅中的她或許正在經歷「北約轟炸南斯拉夫」、「科索伏戰爭」、「阿爾巴尼亞戰亂」等上世紀最紅火的戰爭或與政治事件!生活的複雜性不同一般,甚或她又以陳玉慧式的坦白交代與「阿爾巴尼亞總理幕僚」有一段情什麼的,感覺好像在看《魔鬼大帝真實謊言》(True Lies)裡的潔美.李.蔻蒂斯搞諜報……搞不好真的喔? ✪ω✪

不過在她的日記中談自己雖然很直白,但說到她的報導事件則一慣低調含糊、不過是穿插在各式生活感觸中的東零西碎記事,筆調全然不同於新聞記者的鋒利嗜血!可是當纖纖的她說出政治性的發言:「對我而言,一切都是政治,最後都牽涉政治」又顯露出她的政治記者本性來了,如兀鷹般警醒犀利。

下載 (1)

所以我都快被陳玉慧小姐搞糊塗:她究竟是寫小說《徵婚啟事》的纖弱作家,還是周旋外交事件的精幹記者了。但那又如何呢?或許這正是陳玉慧之所以不同一般之處吶!

可是她不同面向特質的衝突,或許也正是反映在她身體痛楚的原因?在《日記藍》的陳玉慧不愧是纖纖多病的文人,老是三天兩頭這裡也痛、那兒也疼的沒一塊好肉:她頭暈、皮膚發癢、感冒、經痛、口乾舌燥、胃痛、頭痛、沮喪、憂鬱……包括了各式各樣形形色色說得明白與說不明白的豐富病痛。

下載

因而不意外陳玉慧三天兩頭、三不五時看物理治療師、皮膚科醫生、內科醫生、牙科醫生、心理醫生、神經科醫生、家庭醫生……還有些不知道屬哪個分類的醫生。現代醫學就是這模樣嘛,非要把人體像肉商瓜分成一塊塊領地不然不會看病!結果看遍了各樣醫生,陳玉慧在德國還是不曾好過似的?

或許就像陳玉慧在德國小鎮遇到的那個醫生說的,她的「疼痛」來自身在異鄉及她纖細的情緒?這樣她表徵在《徵婚啟事》的纖纖感性就可以理解了那個寫「不管你條件多好、也總有個人不愛你」具備衝突美的台詞。透過這本《日記藍》我們或可多瞭解她語言背後的真諦

<狐視眈眈>謝謝凱特文化提供陳玉慧小姐的《日記藍》試讀,讓我一窺生活在德國的台灣纖纖作家的生活,別有味道。 @@

[《日記藍》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