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    

愛爾蘭小說《雨後》(After Rain)作者威廉.崔佛(William Trevor),是電影《意外的旅程》(Felicia’s Journey原著作家;崔佛老先生已於去年 2016 過世,這次出版的短篇小說集《雨後》屬傳世遺作了,收有同名短篇雨後等十二個難堪的人生榮枯故事,在生活表面下包裹著的是苦藥……讀來像健素糖般的口味

事實上我沒有看過作者的《意外的旅程》,唯一相關的只有《哈比人:意外程旅》(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當然兩者沒有任何相關,只不過中文譯名撞衫罷了。在我尋問辜狗大神《意外的旅程》內容後,意外發現這是一個關於連環少女殺手的驚悚故事——短篇集裡唯一風格可與之比擬的唯有〈吉伯特的母親〉這篇——其他篇的風格就不過是尋常(?)的人生苦難罷了。

(Felicia’s Journey)《意外的旅程》(Felicia’s Journey

短篇嫁給戴米恩女兒瓊安娜五歲時說要嫁給爸爸友人、浮華無行的落拓浪子「戴米恩」時,「我要嫁給戴米恩」這件事聽起來就很有趣的童言童語罷了;二十二年後女兒已經二十七歲,而戴米恩已經過三次失敗婚姻,仍然是當年那個愛慕虛榮且沒做過一天正經工作的浪蕩子、卻保有當年的帥氣和魅力是全家的開心果。

當為父的發覺從沒一天老實的老友戴米恩,對女兒擺出明顯男對女的興趣;而向來喜歡高度挑戰的頑固女兒,看著老友的眼神也不掩飾地燃燒著光芒。天雷勾動地火的。現在問題是女兒已經是意志堅定的女子,她所想要的東西靠她的意志力就一定要得到從不聽勸。到「瓊安娜四十八歲的時候,他八十一」,當年女兒「我要嫁給戴米恩」宣言就不再有趣…… 

〈嫁給戴米恩〉短篇讓我想起過往認識的一個女生,她能力優秀家庭背景也不錯多少男生可以挑,不過她選擇的是一位沈緬於網路的軟趴趴男生,一心認為她的愛會改變他;直到她發現「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有道理為止,最後她決定認賠殺出結束戀情。這倒比瓊安娜還幸運惹……

《意外的旅程》(Felicia’s Journey)《意外的旅程》(Felicia’s Journey

短篇提摩西的生日兒子提摩西每年生日 4 月 23 日,老媽都會好好準備一番替提摩西慶祝;婚姻和諧的爸媽結婚四十二年的歲月裡幾乎沒有一天分開過,尤其獨生子提摩西生日這天更是家裡的大日子。

但是今年提摩西第一次沒回家過生日。他如今待在過世的「同性朋友」送給他的公寓裡,擁有他的土地、公寓、車子和所有遺贈;連帶著之前已經有過的爭執齟齬他今年不回來、只央求一位不很正經的朋友代他來傳話(臨走時朋友還順手摸走家裡的物品)。很湊巧,這朋友雖然沒有明說,其實他也跟提摩西一樣 4 月 23 生日。一切都回不到當年純真的日子。

總的來說,讀完這短篇為什麼我覺得作者對 4 月 23 生日的人有什麼不滿的?開頭我看到提摩西恰恰與某人(?)同天生日,不禁特別感興趣作者筆下的壽星是怎樣的人?結果超過期待看到兩個同日生的人,只不過一個是與父母生嫌隙的同性戀、一個是順手牽羊的無良混混。作者幹嘛專門針對這天的壽星啊? (怒)

(Felicia’s Journey)《意外的旅程》(Felicia’s Journey

是說在短篇集《雨後》的十二個故事裡,有的莫不是這類充滿人生酸楚的軼事,人們非要找到比現生活所能給予的更美好,卻只是輾轉反側不可得;更有的時候即使人雖然會變,但只令情況又每況愈下而己。「Shit Happens」!生活裡的無奈苦楚直指心中易被觸動那點,教人不禁物傷其類。

不過從作者威廉.崔佛細膩刻畫人心的筆法,我會期待讀到更大起伏跌宕的劇情……或許就像他的驚悚小說《意外的旅程》之類;聽聞他一生出版品豐富、獲獎無數,有機會倒是要多接觸老先生作品的。

<一派狐言>謝謝寶瓶文化的《雨後》試讀活動。人生不易,能把當中的殘酷與諷刺表達得不露骨地恰好是不容易的事,感謝這次的閱讀機會。

[《雨後》試讀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78763472560462/

After R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