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孤兒院》

去年《怪奇孤兒院》(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院線片推出時氣勢如虹、大小朋友都在聊;因此我深感興趣地到圖書館借原著小說,隨即發現系列作果然搶手、我得經過漫漫的四個月的等待才終於拿到系列小說第一集!讀後發現蘭森.瑞格斯(Ransom Riggs)的這系列奇幻小說果然有搶眼話題……

我首先在高雄市圖書館系統發現有 9 本《怪奇孤兒院 1》的藏書,數量其實不少原先我以為可以很快拿到書,可是自從我去年 11 月 26 日預約書到今年 3 月 22 日借到書為止,每本書不但借出且幾乎都有五名讀者預約額滿。非常熱門、熱門非常。

《怪奇孤兒院》

相形之下續集《怪奇孤兒院 2:空洞之城》(Hollow City )藏書數目差不多,但幾乎隨時有書可借。相差灰熊大。為什麼看了第一集的讀者,沒有以同樣的熱情追續集呢?果然是因為第一集有電影推波助瀾的關係嗎?

電影版《怪奇孤兒院》話題女主角伊娃.葛林(Eva Green)從影以來一直表現搶眼,像是她在另部奇幻電影《黃金羅盤》(The Golden Compass)裡演出女巫,雖然戲份不重但就是非常有存在感;這次在《怪奇孤兒院》電影預告片看到伊娃.葛林拿弩箭的畫面,雖然不知道怎麼回事但就覺得很有戲——我看完小說發現她的戲份沒有想像中那麼重——相形之下電影版看起來就是厲害許多。

下載

厲害的事突如其來發生前,男主角「雅哥」不曉得原來自己是如此不平凡!「雅哥」是《怪奇孤兒院》裡十五歲的男主角,身為有 115 家分店」的藥妝帝國家族企業貴公子;前一天雅哥還過著在藥局亂轉的平凡人生,隔天就因爺爺被「怪物」攻擊而死、驀然發現再也回不去原來的人生了……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鳥」囉! 

爺爺臨死前告訴雅哥「去找大鳥」、「要到島上才安全」……留下謎語般的遺言。難道以前爺爺告訴他的孤兒院」童話故事不只是故事?但那些床邊故事現在卻只害他每天做惡夢、還被當做瘋子而已。

下載 (1)

爺爺在二戰因為身為猶太人被迫害,十二歲從波蘭被送到英國威爾斯的孤兒院。不過據爺爺的故事版本,其實是因為波蘭的「怪物」多到讓他無法喘息、唯一安全之地只有「孤兒院」!這個奇妙地方有一棟大房子、受一隻睿智的「大鳥」保護,並有著許許多多其他具特別能力的奇妙孩童。

不過既然爺爺能側身在當中,雅哥的爺爺又具有什麼特殊能力呢?

th

「怪奇孤兒院」就因為裡面的孤兒怪奇所以很奇怪!爺爺的奇怪朋友有「隱形的男孩」、「戴后冠飄浮的女孩」、「舉大石的女生」、「後腦杓有第二張嘴的女孩兒」……還都有爺爺的老照片為證;不過這些奇妙的故事,想當然爾只害雅哥被學校小朋友譏為「童話男孩」而已……如今爺爺的猝死讓雅哥跟著留下的麵包屑踏上解謎之旅。

原來真有著這麼一個孤兒院,而且過去 70 年每天重覆著「1940 年 9 月 3 日」,不停重複、永遠沒有明天……關鍵就是伊娃.葛林飾演的孤兒院長「時鳥」裴利隼女士。

怪奇

雅哥剛到孤兒院時一切都很理想,哇,哦!一切都很奇妙美好。不過就像所有童話都有黑暗一面,不久怪物便找到了這群怪奇孤兒。世界上原來沒有一個地方是絕對安全的。雅哥走上對抗怪物的冒險!敵人強大又奸險,為了更龐大的邪惡計畫引發新的可怕戰爭!雅哥加上幾個一直以來活在「1940 年 9 月 3 日」的怪奇小孩就要對抗惡勢力,猶如以卵擊石嘛。我看雅哥他們要倒大楣了,嘖嘖! 

閒話又說到,閱讀《怪奇孤兒院》小說當中令我格外感興趣的是,這本書的發想其實是作者蘭森.瑞格斯根據 44 張老照片「看圖說故事」而來:計有《隱形男》、《飄浮女》、《舉起巨岩的男孩》、《瓶中的女孩》、《長著男孩臉的狗》……或詭異或有趣的奇妙舊照片。既是看圖說故事,所以有即興故事典型前後不一與故事不連貫的不完美處,但又無損其魅力喔! 

《怪奇孤兒院 2:空洞之城》《怪奇孤兒院 2:空洞之城》(Hollow City )  

然後我再藉機抱怨一下我們區圖書館。因為我們區得到一筆大經費展開那種翻天覆地式的大整修、從今年三月一日起開始休館到預計(至少)七月,連續四個月我們沒有圖書館可以用;如今經過圖書館,都可以見到工程警戒線內是前幾年才剛整修過、還很新的裝潢成為一片狼藉!這次我預約的《怪奇孤兒院》經過 4 個月終於到館,還是圖書館打電話通知才能借的。結果有錢不見得是好事啊?咳咳!

《怪奇孤兒院》系列套書共是三集,接著是封面照分別是:「空洞」女孩的《怪奇孤兒院 2:空洞之城》、「有翼」男孩的《怪奇孤兒院 3:靈魂圖書館》(Library of Souls,同樣讓人期待

《怪奇孤兒院3靈魂圖書館》 《怪奇孤兒院 3:靈魂圖書館》(Library of Souls)

這幾天在某有線電視電影台看到頻繁廣告、預告即將播出《怪奇孤兒院》!在廣告裡頭伊娃.葛林手拿弩箭及變身成時鳥好搶眼,不曉得在劇情細節上與原著小說相較時表現如何?等待在電影台上映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