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虫       

上班時總會經過一面常有「朱槿花」繁華盛開的十來公尺圍牆,一年四季開著或是黃色或是紫色碗大的朱槿花不時越過牆來拋媚眼。我老跟自己說哪天得空就要去拍這些朱槿花。然後真的打定主意備妥相機要去拍朱槿了,臨時卻又被花朵上隨意漫步的紅色小精靈吸引住目光、變心改拍起「六條瓢蟲」生態紀錄來。

IMG_6624  

「瓢蟲」屬鞘翅目瓢蟲科,長相是圓形突起的古錐模樣,色彩鮮豔的小型昆蟲常具紅、黑或黃色斑點;全世界記錄超過 4500 種以上,食性包括植食性、菌食性、捕食性,台灣地區記錄有 198 種。英文名「 ladybug」(淑女蟲),據說是因為在英國傳說中,少女只要抓一隻小瓢蟲放在手中,等小瓢蟲爬到手指的指尖展翅飛起,那麼這隻小蟲子飛的方向便是少女未來夫家所在方向……呃,聽起來挺不科學的!

瓢蟲和很多小昆蟲一樣有喜歡爬到高處再起飛的習慣,下面照片裡頭這隻傻里傻氣的小瓢蟲也是往上爬到我指尖後飛走。雖然我不是淑女,但也不禁滿懷期待蟲子究竟飛到哪兒去……

IMG_6625

咳咳!總之瓢蟲亦以「淑女蟲」為人熟知、也的確名副其實秀氣可愛,舉止也很嫻靜優雅;但事實上許多瓢蟲卻是吃蚜蟲的大胃王,呃,就跟日本女大胃王很多看起來都很優雅一樣!

我這天拍到的六條瓢蟲,一開始我就是觀察到這排盛開朱槿的花蕊有不少蚜蟲、葉子也附多數介殼蟲,因此猜想上頭的這些小瓢蟲多半是被這些蚜蟲和介殼蟲吸引來的肉食瓢蟲;再尋找一下果然又在朱槿花上找到幼蟲和蛹。

IMG_6626

六條瓢蟲與蚊子一樣是完全變態」昆蟲,生活史過程─卵→幼蟲→蛹→成蟲,幼蟲有六隻腳,拖著後頭長長有尖棘突起的身子像是某種希臘神話裡頭的怪物一般,以十足的活力在葉子、花上爬行搜尋獵物蚜蟲;找到蚜蟲後瓢蟲就會攻擊牠直接吃掉,介殼蟲則會被瓢蟲慢慢吸乾體液,畫面其實挺驚悚的!

IMG_6644.JPG

這天我發現的紅底黑紋瓢蟲,在對照瓢蟲圖鑑後我發現是食蟲的「六條瓢蟲」成蟲(應該)無誤,學名:Menochilus sexmaculatus,體長約 4.5~5.5 釐米,外觀變異大,翅鞘橙紅色或紅色,具寬十字黑紋。前胸背板花紋特殊且無橙紅色斑;本種是分布極普遍的食蚜性瓢蟲,除冬季外在平地至低海拔地區隨處可見,在二月底仍冷風颼颼的台南紅色的鮮豔身姿就已經很活躍了呢。

IMG_6614

幼蟲經過幾次的蛻皮,每次脫皮後就會比之前大些,食量也越來越大幫忙吃掉更多對植物有害的蚜蟲。所以人家常會說瓢蟲是「益蟲」就是這個道理,他們可是幫助農人清掉蚜蟲與介殼蟲的好幫手!

IMG_6647.JPG

瓢蟲幼蟲要「化蛹之前,牠們就不再吃東西了,然後用尾部在植物上固定自己變成蛹。接著蛹便羽化成蟲「轉大人」了,很可愛吧!

IMG_6631

我在朱槿花上還找到一對正在交配的成蟲,不過就不用很害羞地打上馬賽克了吧。噓!我們不要打擾到人家了,雖然其實這對瓢蟲很精靈很難拍~他們看到我的傻瓜相機鏡頭挪近就一直閃一直躲。讓我說聲抱歉打擾了並祝你們鳳凰于飛、百年好合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