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天培文化二月即將出版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新長篇小說《美麗性世界》(The heart goes last),中譯書名因為神似赫胥黎《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令我不禁猜測或是新世紀烏托邦故事,一讀果然是慘兮兮的未來際預言式故事、與愛特伍另本反烏托邦小說《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有異曲同工的寓言效果。只是這次故事在荒唐驚悚外又出奇貼近當今經濟體系,真切到我都笑不出來了……

《美麗性世界》故事背景設定為巨型金融大海嘯中後的未來,甚至根本是在平行世界中發生的現在進行式;「夏萌」是像巧克力棉花糖批薩般甜美的(金髮有酒窩)人妻,仍然跟老公「史丹」在這次環球性經濟危機中雙雙中箭落馬失業,不但流離失所到財產只剩一台破車、而且因為金融體系已經崩壞所以也沒有任何工作機會的希望;光靠打工、挖垃圾堆和吃腐爛或過期食物維生……同時還飽受高犯罪率威脅。

下載 (2)  

在這個令人絕望的時刻,夏萌夫婦像極史蒂芬.金《賓士先生》(Mr. Mercedes)筆下失業的絕望人們--幸好夏萌她們遇到的不是瘋狂賓士殺手、而是未來前途光明的金融實驗「正子計畫」--活像沙漠裡的綠洲迎接她們,於是就手挽手高高興興簽了終生賣身契(?),只不過夏萌夫婦還不知道的是他們的未來驚悚度比起恐怖電影並無不及……

「正子計畫」一開始也像馬克思和恩格斯初創共產主義時般充滿理想,以「現在工作,換取未來自由」的標語在聳立的高牆裡建立「合韌鎮」/「正子監獄」的雙子城實驗,目標建立安全街道、每個人都有工作的烏托邦生活,這個系統號稱能掃除失業與犯罪,過著一個月當牢友/下一個月當平民的輪班制生活,建立起電影裡昔日的美國中產階級小鎮,每個家庭都有充足的物資、房屋前有修剪整齊的草坪。只不過有人說「不要相信那個方案」、「除非躺在箱子裡不然進去就出不來」……讓人不禁產生些許疑慮。

書封 

充滿理想的封閉天堂不是問題;問題是主管體系的不是無私上帝、而是連石頭也想擠出油水來的營利企業,黑心股東、董事、幕後政治家永遠希望能再多撈一點;貪得無厭,什麼理想都遲早要變質。於是夏萌他們的烏托邦變壞不是會不會、而是「早或晚的問題了……以至於如今夏萌的理想鄉就像劉基《賣柑者言》裡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柑橘了。

就像每個人多少都有黑暗面,夏萌她們的模範社區也有其令人毛骨悚然的一面。在高度森嚴警備隔離、遠離公眾目光下許多人從此人間蒸發。或許夏萌的城鎮該改名叫做「恐怖社區」才對!偏偏單純的夏萌夫婦還陷入了難以自拔的桃色陷阱,猶如雪上加霜。是說嚴謹的人會掉入陷阱好像都脫不了關係……總之夏萌夫婦吞進誘餌後自食其果、活像黏在蜘蛛網上的蚱蜢般進退不得;面對無數謊言、詐術、騙局!如今唯有瘋狂的計畫能導正扭曲的一切,夏萌夫婦成為這場撥亂反正戰役的關鍵……只不過一不小心就會變成雞飼料(?)啊!

書封

話又說到「烏托邦」的問題,誰不希望擁有穩定的工作機會和宜人的社會大環境呢!在思考制度問題像「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究竟哪個才適合人類時,我不禁懷疑問題不是在制度而是出在人性」?制度是給人用的,也因為制度建立於有缺陷的人性上,所以就算最完美的制度也難免迎來米爾頓《失樂園》(Paradise lost)般的墮落……

什麼,我又太悲觀了嗎?不過我只曉得大部份人心如此脆弱,就算躲在馬里亞納海溝底仍然無法擺脫人性的掙扎,於是《美麗性世界》裡美好社區裡有人要被開膛剖腹、有人被改造成性愛奴隸……然後無論活人死人簽了約後無人能從這美麗世界出去了!這樣有沒有人對這烏托邦感興趣的呀?機不可失名額有限,在廣告過後搶先撥打螢幕底下服務電話以免向隅喔! ←_←

<狐搞蝦搞>感謝天培文化提供的《美麗性世界》試讀,很遺憾又是另個理想烏托邦破滅……,阿們!

[《美麗性世界》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