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出版_月之暗面 一般版封面    

安東尼歐尼爾(Anthony O'Neill)最新科幻偵探小說《月之暗面》(The Dark Side),背景坐落在相距地球三十五萬六千七百公里的「月球」;那裡重力雖然只有地球六分之一、但是人性黑暗面卻依然百分之百全開:扯謊、抹黑、鬥爭、殺戮、陷害……陰謀陽謀樣樣來。喜歡老派偵探小說的讀友會想要一讀。

故事時間點設定在離現代應該也沒有多遠的未來世代。地球被瘟疫、戰爭和一堆毀滅性的災害搞得七葷八素,幾乎每個角落都像(惡化版的)電影《全民公敵》(Enemy of the State)處在監視、監聽陰影之下;比較起我們現在一出門到處可見裝了莫名其妙的監視器,我看我們離這個未來也不遠了……總之有辦法的人在未來監控了地球的一切,而更有辦法的(壞)人則跑到月球上頭去了。

背面

這時候月球暗面」的已開發區是被稱為「煉獄」的所在、首都「原罪城」,名副其實成為墮落犯罪者的避風港--只有最惡劣的人渣、惡棍、瘋子、歹徒、變態、厭世者、冒險者、大規模殺人犯……才有資格定居在煉獄裡--這地方就像是太空版的罪惡之城「索多瑪」或「蛾摩拉」,早已不是當年嫦娥漫舞廣寒宮的清境

月球暗面幾十億年來原本布滿隕石坑和塵海荒涼無比,不過在這時代「煉獄」已是差堪居住的大型聚落,不但有旅館、商場、賭窟、餐館、妓院……各種大型建設應有盡有,甚至城裡除了人外也住有蚊子、蒼蠅、鼠輩、貓狗、小鳥還有狐狸來去……;不過再怎麼說這裡仍然是那個我們在天文望遠鏡裡看到(像極風乾福橘皮)的荒漠,深受太陽閃焰、宇宙射線和太空輻射威脅。明明這裡就是個鬼地方,偏偏還緊鑼密鼓準備移民火星。

城市    

在這鬼地方新上任的警督「尤斯特斯」,臉上有個星型大傷疤綽號「星星臉」,是個有原則、頑固老爹般的剛直警探。不過走馬上任兩個星期就被委以重任,偵辦多位高階政治人士遇刺身亡的充滿政治意味殺人案,線索不但異常少而且一堆同事還只顧扯他後腿;初來乍到的警督像老派警察到處嗅聞,就有人警告說想活命最好別問那麼多問題……

同時外頭還有一個黑髮、黑西裝、黑眼珠、黑領帶,老是微笑得像個白痴的瘋狂生化人到處殺人。偏執生化人奉行黑心企業哲學為金科玉律像是「雜草紮根前就要斬除」、「有競爭者是件好事,能打碎對方頭骨就更棒了」、「在高舉敵方之王的人頭前,你稱不上是真正的征服者」、「挑頸動脈下手就是展現仁慈」……而且就像字面那般解讀並實現,結果活像《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裡的「阿諾」殺掉任何礙事的傢伙,因而生化人經過處一概血跡斑斑、血花四濺、血肉模糊、血流成河,又有誰能幫幫忙阻止這傢伙?

images (2)

鐵血警督的業務就在這個滿是神經病和殺人魔的月球巢穴裡展開,壞人到哪裡去還是壞人,虛偽、欺騙、恐嚇各種下作手段不過是小兒科;只是這次他業務牽連之嚴重連自己的性命都朝不保夕了,還能在這罪惡淵藪裡執行正義嗎?只見行事老派的警督搭乘月面探險車、像跳鼠般蹦蹦跳跳以正義的鐵腕緝凶。真相等待撥雲見日之時……

是說現在我們不但登陸月球,前陣子聽說美國太空總署 NASA 計畫在 2033 年前將人類送上火星插旗……看來外太空將越來越熱鬧,離《月之暗面》設定的太空移民世代眼看不遠了啊;想到前兩天我聽新聞宣布說「全球 36億 人口擁有的所有資產,比不上前 8 名富豪總合」,富者將迅速越富、窮者也將越窮……想到哪天要是在地球混不下去,我們還可以到月球打拼是不是好棒棒呢? ←_← 

狐天狐地>感謝麥田出版社 2017 年 3 月重點新書《月之暗面》試讀,就算以偵探小說來看我也覺得這部不錯讀哩。是說我是很隨性跟著感覺走的蹩腳推理迷就是了。 (搔頭)

[《月之暗面》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9254130876869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