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前陣子我才新讀完美式言情小說《五天》(Five Days),是本兼具品味和感性的羅曼史;浪漫的方式會讓我在閱讀過程中二十次想到《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正式出版品書腰文案宣傳也說這是「另一種結局的《麥迪遜之橋》」。讀來不會與預期差多少。如果說有差,我想就差在女主角最後給了自己梅莉.史翠普( Mary Louise Streep)在《麥迪遜之橋》電影裡無法擁有的人生髮夾彎……

《五天》的女主角是緬因州的「蘿拉」,朝九晚五的在地小醫院放射科技師。結婚二十三年養育兩個都已經是青少年的孩子都已離巢,剩下朝夕相對的只有失業每況愈下的乏味老公;貌合神離的慘澹婚姻早已猶如雞肋、改變的機會卻微乎其微--不變的似乎只有付不完的帳單和無法溝通的老公--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書封

蘿拉味如蠟紙的生活一成不變,好像也會永遠就沒完沒了下去--直到蘿拉被要求代班到波士頓參加沈悶的新英格蘭年度地區放射會議才得以改變--雖然明知這會是個沈悶無比的聚會,充滿像是:進階骨髓核磁共振技術、全數字X射線成像系統,進階大腸技巧研討會……之類很容易悶死人論文的會議。不過那又怎麼樣?有改變總好過沒有改變,讓蘿拉得以逃開欲振乏力的現有生活幾天、也或許是她今年能離家透透新鮮空氣的唯一機會

然後就遇到保險銷售員「李察」。這人五十五歲,中等身高體形修長(肚子只有稍微隆起)、逐漸轉灰的頭髮、戴長方框鋼製眼鏡、左手無名指上戴著婚戒,身上西裝看起來就像是保險員……一開始就只像個開始灰敗的不起眼男人;怎知道一旦討論文學時便魅力四射、機智又聰敏,簡直像是走動的博物學辭典。於是兩個同樣熱愛語義學、外表冷靜但內心仍然火熱的宅宅開始彼此在意,你來我往地曖昧起來。

未命名1

交換同義詞開始談論辭典和詩到互訴衷曲,同病相憐發現彼此都有回天乏術的冷淡婚姻和破碎家庭生活;先是表達友善的拍拍手背、到以示支持的牽牽小手,繼而投入對方懷中之後,再一不留意就已經熱烈親吻為彼此抹肥皂,發誓永遠不離開對方……一段難以磨滅的羅曼史像「傑克的魔豆」般生根茁壯。

對彼此來說都是完美伴侶。尤其兩人不被婚姻另一半欣賞(甚至嫌惡)的一面,卻在這時與對方契合共鳴,成就茫茫人海裡令人怦然心動的一期一會因此即使兩人都不是青少年(孩子都已經大到唸完大學),仍在認識不到二十四小時就激情地山盟海誓私訂終身。

未命名3

劇情至此我不禁問,如果這時蘿拉兩人就此回家順利各自離婚、受到祝福後順順當當就此結合長相廝守……這麼圓滿可以嗎?就像《麥迪遜之橋》裡的梅莉.史翠普,如果當初決定拋家棄子跟著克林.伊斯威特遠走高飛,還會這麼膾炙人口嗎?

總之蘿拉這對露水鴛鴦,和《麥迪遜之橋》的那對同樣好事多磨。書名早說好了「五天」,自然是有原因的嘛。自古負心人無數,真愛不易,不然包公又怎麼鍘陳世美?

麥迪遜之橋

然而就算蘿拉兩人「五天」的婚外情告吹,我還是樂觀地幫蘿拉編了個也還不錯的劇本:負心漢李察所以負心,是因為接到老婆得到絕症的電話基於男子漢義理回去照顧她;在老婆因為末期癌症巧合轉到蘿拉工作的醫院時再次重逢,於是前嫌盡釋再續前緣……

可是接下來會如我的劇本圓滿嗎?《五天》的作者「道格拉斯甘迺迪」(Douglas Kennedy),是現住於美國紐約曼哈頓的六十歲白人男子,他會幫這段「婚姻誠可貴,外遇價更高」的婚外情做什麼決定?值得喜歡羅曼史的書友關注。

書封  

無論作者最後決定給蘿拉人生安排怎樣的出口,在那之前作者就已經充份表現出戰的意志。比如說他會在字裡行間幾次以不同方式表達,沒有人該為你的幸福負責、除了「你自己」。在生活中我們大多數時間雖然都處在某種不由自主的慣性當中,並因為因循怠惰而害怕做出改變。同時我們又總呼喊著寂寞?

每個人都有幸福的資格也都值得美好,只要願意的話我們也能選擇改變。大家彼此支持共同努力囉!  ⊙ω⊙

狐天狐地>感謝寶瓶文化 1 月新書《五天》。最近我老看驚悚懸疑小說能轉換一下心情還挺不錯的,只是在猜測《五天》女主角蘿拉她婚外情結局究竟如何時,意外怎也有股淡淡懸疑氣氛呢! (捻鬚)

[《五天》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297037074556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