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9_100107 

德國懸疑驚悚小說《陷阱》(Die Falle),據聞是作者梅蘭妮.拉貝(Melanie Raabe)長篇小說處女作。甫出版就登上暢銷小說排行榜扶搖直上,如今已售出二十一個國家版權、美國三星影業還要改拍成電影(The Trap)。新手作家初試啼聲一舉傳捷報,究竟編排怎樣令人驚豔的「陷阱」

《陷阱》女主角是住在慕尼黑的三十八歲「琳達.康拉德茲」,職業是(繼不久前我驚悚懸疑小說《真實遊戲》後)又一個歇斯底里的女「作家」每年例行出一本詩意的文學性暢銷書;她的小說廣受歡迎、生活富裕,美麗且羸弱,在文學圈內以神秘古怪聞名:畢竟琳達十多年來離群索居成為「繭居族」,足不出戶到不肯出門倒垃圾……「閉淑」到最高點。

下載1

神秘的琳達這回卻無預警宣布轉換跑道,寫了書名叫做《血親姐妹》的「犯罪驚悚小說」。小說凶案裡搞藝術的「柔女主角」,當面撞見殺死純潔妹妹」的可惡凶手」,女主角成為「目擊證人」同時是警方「頭號嫌疑人」;她們的案子由一位虹膜異色症的體貼帥「警官」負責、承諾女主角絕對會抓到凶手……展開連串灑狗血的驚險「追凶計」。

由於琳達的凶殺案小說凶手、被害人、目擊證人,及好心帥氣的警察塑造得異常真實有血肉,角色典型老土得一點都不像琳達不食人間煙火的創作風格。不禁讓人聯想琳達希望藉小說影射什麼?

thEJJYLOX6

真實狀況是,琳達曾有過妹妹」姐妹情深,然而妹妹在十二年前遭殺害而且琳達成為目擊證人;當時警方所有調查也全數以觸礁告終,凶手不但逍遙法外而且警方始終視琳達為頭號嫌疑人。琳達隨後崩潰、患憂鬱症,自此十二年來琳達自閉在別墅裡足不出戶,成為道地(且成功)的文學宅女……

為此我們可以理解,為何小說《陷阱》的情節內容有好大部份是琳達神經質兮兮的喁喁私語,全都事關當年妹妹死亡後的追憶、悔恨、自憐、氣憤、憂鬱……種種哀痛的表徵。死掉的妹妹越來越完美、凶手越來越可惡,琳達的自責也越來越揪結……弄得我也快要跟著神經衰弱了。不過看在她妹妹過世並且為此罹患憂鬱症和恐慌症後十二年的折磨,我也就勉為其難試著同理心囉。

書封

幸好琳達十二年的日子也不是全給狗吃了。有天琳達在報紙上看到十二年前在凶案現場驚鴻一瞥的凶嫌臉孔、也是這些年來無數次出現在惡夢裡的可憎臉孔。琳達決定扮演硬漢警察,單槍匹馬揪出嫌犯伸張正義。為此琳達學習偵訊技巧、訓練體能、面對恐懼、武裝自己,裝設攝影機麥克風和監聽設備……用盡文藝小說家的豐富想像力全面備戰!

「我一定會逮住你!」擅長動腦動筆的大作家信誓旦旦必定完成復仇大計。

陷阱

至於那個琳達發誓逮住的傢伙,每晚在夢中一再出現的臉孔,如果一副凶惡猙獰的壞人樣那還容易憎惡他。問題是對方其實並非面目可憎,而且還功成名就、人生美滿、有教養又飽經世故,是個廣受尊重的資深(前戰地)記者。

這樣一個人什麼場面沒有見識過?如果他十二年前真的殺了人還能逃脫制裁,多年之後肯定益發機警危險了;相形之下,琳達則是十二年來與正常世界脫節的纖弱作家。誰居於優勢應該很明顯。如果我有最後五塊錢,肯定壓寶精明幹練的資深記者勝出!

thOUESTRTV

琳達祭出自己的新書(加上自己)為餌,設下「陷阱」請君入甕、一廂情願打算突破凶手心防將其繩之以法。琳達自認為是獵人要挖陷阱讓對方跳……可是萬一不只是她這麼想呢?

總之美麗復仇人的復仇大戲開鑼。當面對峙,盤問、威脅、扭打流血、自白、槍響!局面逐漸失去控制,有人陷入如假包換的危機當中!這場鬥智鬥力的戰爭誰會得勝、事隔多年的真相可以水落石出嗎?一切決勝於誰的陷阱高竿! 

法書封

是說挖陷阱這種事自古以來大家都在做。在電影《侏儸紀公園3》(Jurassic Park III)裡,有段迅猛龍展開獵殺時的橋段有台詞說They set a trap」,連古代的恐龍也懂得設下陷阱;事實上千百萬年來獵人莫不懂得設下圈套……但就像有句中國俗諺說打獵的當心給雁啄了眼」,誰勝誰負還不一定吶!勝利女神究竟對誰微笑?願正義者得之!

<狐天狐地>謝謝愛米莉的 2017 年 1 月新書《陷阱》試讀,外行人玩警察抓壞人遊戲果然超危險,不是扮家家酒的偵探遊戲可比擬滴!我還是讀讀小說過乾癮也就是了。 @@

[《陷阱》試讀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7997014702718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