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法國驚悚小說《真實遊戲》(D'après une histoire vraie),是繼史蒂芬.金《戰慄遊戲》(Misery)後又一本作家被變態死忠讀者挾持的恐怖小說,幸好作者經歷過這些差點令她喪命的鳥事還有機會回想過往前塵,都算是很不錯的了!身為暢銷作家,或許比普通人更需要職災意外險哩。然後本書作者岱芬.德薇岡(delphine de vigan)既與書中主角同名、背景也與書中倒楣作家若合符節,更添想像空間……

需要加保意外險的是住在巴黎的書中新銳作家「岱芬」,新近才因為她那本極度揭露自家隱私的真實小說獲得超乎想像成功,品嘗名利雙收的甜美滋味;不過這本自傳色彩濃厚的書因為披露許多私密,使得岱芬同時為此承受衍生的後果譬如:持續收到威脅的匿名黑函」、與招來像是小說《戰慄遊戲》裡「安妮」角色般的死忠讀者「 L 」!

不說

哪個作家不喜歡自己擁有忠實粉絲?「 L 」正是岱芬超級粉絲,不但對岱芬所有出版作品瞭若指掌,並且做足了功課用盡方法瞭解她……人家說「一曲肝腸斷,天涯何處覓知音」,岱芬夫得此知己復何求?況且 L 完美得簡直無從挑剔:容貌漂亮、滑順金髮、完美妝容、平整衣飾、知性從容、風趣獨特……像這樣迷人頭號讀者有誰忍心拒絕?

所以當 L 付出更多的心力關懷岱芬、對她所有的事情總想多了解只讓人覺得更窩心而已;不論岱芬男友、小孩、親戚、朋友什麼事情她都想知道而且過耳不忘;最後 L 已經隨時不請自來、人在樓下待命已經很正常。根本比某人(?)追女友都還要殷勤!

書封

在幾個月內 L 迅速成為岱芬首席閨蜜、對岱芬從頭到腳知之甚詳;隨後就要求借住岱芬家成為長期住客接手岱芬所有家務,收信、報稅、繳費、代簽支票、管理電子郵件回信……無事不包,最後岱芬已經同意 L 上演《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Anastasia)代表,親暱程度可以想見

只不過岱芬這位超級閨蜜害羞見外到異乎尋常,與岱芬男友、孩子或其他朋友都參商不相見、岱芬也無法找到任何認識 L 的人……所有關於 L 的所知都來自一面之詞、幻影一般的人兒。慣讀驚悚小說的讀者,讀到這裡該感到背脊升起涼意了吧!

(D    

反倒是岱芬像鬼片裡的倒楣配角不會感到有什麼不妥。岱芬說來就是會掏心掏肺寫真實小說到受傷的純真作者,就算一時發現 L 有暴力偏執、令人害怕的一面也很快健忘;直到 L 執意干涉岱芬新作品、來軟來硬非依她意思創作不可時,無微不至的美麗友誼逐漸變質為惡夢……

在惡夢當中岱芬秉持一慣軟趴趴的「黛玉病」精神,任由自己天真、弱、萎靡、生病、跌斷一條腿……一路走下坡到完全無力替自己做主為止,聽憑 L 以照護之名行囚禁之實,被餵一堆安眠藥和滅鼠藥。岱芬的絕命含淚大脫逃會順利嗎?

《真實遊戲》  

但肯定不順利的是,沒有人能證明 L 的存在。在 L 與岱芬來往長達兩年的時間裡,不但虛構自己身分和人生故事,且沒留下存在證據包括指紋、信件、照片、錄音、甚至任何瞅過她一眼的證人!難道 L 是海市蜃樓或鬼魂什麼的?或者更可能問題其實出在岱芬,搞不好她就像電影《秘窗》(Secret Window)的強尼.戴普根本是瘋了的神經病作家,那可就瞎斃了!

不然 L 大費周章的佈局又有什麼目的、做到這種地步了還能善罷甘休嗎?這齣影響岱芬前後達三年無法寫作的倒楣大戲如何收尾?都讀到這裡了,驚悚小說迷肯定和我一樣急著想知道結局吧!狐狸知道,但狐狸不說喔 (喂喂)

《真實遊戲》

話又說到,虧岱芬還是當代寫真實小說的當紅炸子雞,但卻無能到花幾年時間甚至搞不清楚自己的閨蜜是否存在?諷喻氛圍很濃厚是吧!不過也不能光笑她,何謂真實故事說來也不過是腦袋認為是真的事罷了;但就像柏拉圖的「洞穴」隱喻,事實或許並不像我們認知那樣……

那麼「虛構」與「真實」界線何在?《真實遊戲》熱切歌頌「只有真實才是最重要的」論調並由岱芬體現,且因為現實世界的作者岱芬有相副的出身格外具說服力。想到岱芬成名代價是把自己人生當素材、交代在世人眼光下論斤論兩賣出,我便做不來哩……結果就是無法出名到加保人身意外險。我該說好遺憾嗎? (╯3╰) 

《真實遊戲》    

一派狐言>謝謝愛米莉《真實遊戲》的試讀活動,我幾乎要失望沒有 L 這樣的美麗特級粉絲了呢! ✪ω✪ 

[《真實遊戲》試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254126354627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