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短篇故事集《童話已死》(Let The Old Dreams Die),作者是常被拿來與史蒂芬相較的瑞典驚悚作家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John Ajvide Lindqvist),所以對金叔熟悉的讀者便可以大約知道倫德維斯特的作品風格;《童話已死》收羅的故事,都是傑德維特聞名全球(吸血鬼小說)《血色童話》(Låt den rätte komma in)後下筆的短篇傑作、驚奇指數或會讓電影《功夫》的火雲邪神再次驚呼:「有這樣的事!」

《童話已死》全書從首篇〈邊界〉到末篇〈童話已死〉共十二個故事--篇幅最短才不過兩頁--各篇主題都不相同,讀者可以感受迥然不同的驚奇,包括:活生生童話裡的「山妖」、住在海裡的死亡」、巨大到使大樓扭曲的肉食排水系統怪物」、如燃燒暗影的可怕異世界生物」……等超自然主題。以各篇故事的特殊與發展性來說都頗有看頭!想當初我看倫德維斯特《血色童話》時,至少有 20 次聯想到史蒂芬.金、強烈感覺兩人寫作風格相似的地方;直到這次傑德維斯特推出《童話已死》短篇集,我才特別感受到兩位驚悚作家不同之處:我相信憑金叔的能耐,肯定會把這些短篇點子發展成獨立的厚墩墩小說!才不會光出短篇集呢。 (搓下巴)

下載

至於那本老讓我想到金叔的《血色童話》,事關 220 歲(還長得一副小女生樣)的吸血鬼「依萊」、出現在斯德哥爾摩的「布雷奇堡」後直接間接引發多起殺人事件,以及最後悚人聽聞的「布雷奇堡游泳池大屠殺」!兩個受害者的腦袋在一群旁觀者眼前被飛行的依萊被活生生扯掉,第三名男童「奧斯卡」則疑似被擄走後就此人間蒸發,留下開放性結局。這樣的《血色童話》原著,首先在瑞典改編成電影《血色入侵》(Let the Right One In)因「浪漫」「恐怖」聲名大噪;隨後在美國又再次成功改編成恐怖電影《噬血童話》(Let Me In),由《魔女嘉莉》(Carrie)裡的克蘿伊.摩蕾茲領銜主演,同樣賣座又叫好。可見原著戲劇吸引力之強。

接觸過以上影音的觀眾,想必都會和我一樣想知道「依萊」和「奧斯卡」後來怎麼了吧?這次在《童話已死》同名短篇〈童話已死〉裡,就經由他人的故事側寫兩人的後續故事,解決了《血色童話》開放未定結局造成的困擾。而且喜歡浪漫結局的人有福了。 (眨眼)

然後想當初我在讀《血色童話》時,有位同事看到了後瞟了一眼書名問我說:「你在看這個喔」從她的語氣我聽不出來她意向如何,便只是含糊地點頭匆匆帶過……難道一個大男人認真在看一本叫血色童話」的書有何特別之處?可不要小看童話,很多時候比很多成人書都要有意義(且恐怖)呢! 

下載 (1) 電影海報

再談到另本倫德維斯特也很出名的殭屍小說《斯德哥爾摩復活人》(Hanteringen av ododa),這本則會讓我想到金叔 8 次。事關 2002 斯德哥爾摩的死人甦醒現象。所有兩個月內死亡的屍體成為「復活人」,不再需要心跳就紛紛從停屍間、殯儀館與墳場復活,回到家中假裝自己活著或在斯德哥爾摩街頭閒晃去了。故事最後並沒有完美的結局,數以百計的復活人說穿了只是被政府擱置了處理的方式罷了。究竟最後(活)死人們與他(祂)們那些坐困愁城的家人怎麼了? 

在新短篇〈最終處置〉裡有了結果。復活人一開始仍被政府關在嚴密控制的區域,而且只要夠靠近這群活死人會產生知道別人想法的感應能力。新角色「卡勒進入了禁區,見識到那幾百個一語不發、面無表情的活死人,但跡象顯示有某些令人擔憂的改變正要發生;之後卡勒跟《斯德哥爾摩復活人》出現過的「佛蘿拉」一家產生聯結蹚進這渾水裡並承擔後事。當初「死神搞砸了的工作,如今能否亡羊補牢讓一切重新走上正軌?很讓人期待不是嘛!從當初看過書到現在看到這個短篇結局,有著終於等到你了的感覺。

斯德哥爾摩復活人

正由於我讀倫德維斯特小說,自《血色童話》、《斯德哥爾摩復活人》以降就是重口味的「吸血鬼」、「活死人」等話題,所以我發現在讀《童話已死》短篇集時,我會不由自主強烈期待故事的驚悚指數,一旦遇到篇章主題不夠毛骨悚然我還覺得不夠味道!所以萬一倫德維斯特改寫起其他類型小說,我恐怕會食不下嚥或消化不良之類的……想到一個作家就是這麼定了型的,開頭又怎麼能夠不審慎呢! 

然後我又不禁要碎碎唸一下「開放性結局」的問題。我很受不了故事用開放性結局結尾。說來我看書總希望故事最後是好是壞都有個交代,畢竟我都花了時間好好讀完故事前、中段了,值得給個交代啊!當年讀金庸《雪山飛狐》時看胡斐和苗人鳳最後不知生死的開放結局,到現在我都還掛念著。我說這些大作者啊,都已經說來說去扯了半天總得給句話負責任才對嘛,是不?這次《童話已死》算好樣的示範了。

<一派狐言>謝謝遊樂場辦的《童話已死》試讀活動。要不是有這本短篇集,我還不知道《血色童話》和《斯德哥爾摩復活人》有後續呢。願童話都能繼續恐怖下去,阿們! = =a

[《童話已死》試讀]http://works.locuspublishing.com.tw/play/?p=15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