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西班牙小說《解剖師的秘密》,寫的是舉世矚目 1888 年巴塞隆納「萬國博覽會」背後故事另一章。當時巴塞隆納雖然無前例風光炫爛,然而在城市陰影處卻出現媲美倫敦「開腔手傑克」的連環殺人魔、以駭人聽聞手段殺死多位年輕女孩卻逍遙法外,讓整個城市頓時蒙上恐怖陰影……只不過人們還不知道的是,這不過是瘋子解剖師導演可怕戲劇的前戲而已。

插圖

居民將近五十萬人的大城「巴塞隆納」,多個月以來在最貧困的社區裡籠罩著異樣的邪惡氣氛。夕陽西下後多名年輕女子失蹤、幾天後慘不忍睹的屍體才在下水道或海港被尋獲!她們血液被抽乾、身體有可怕的傷口、內臟被取走、肢體殘缺、眼睛被挖出且有狀似咬痕的巨大傷痕,慘絕人寰!這連串聳動無已的連環命案卻因為警方貪腐而被壓下,只在最黑暗的區域才為人所知……

他們言之鑿鑿說這一連串殺人案件,是來自地獄的看門狗「黑魔犬」作祟、或有人說是地下水道恐怖「蒐屍魔」的詛咒所致;巴塞隆納城貧困街道被籠罩在可怕詭譎的氛圍當中,夕陽西下後年輕少女們人人自危……呃,這位格友我說年輕少女肯定不是說在妳,實在不用露出這麼害怕的表情啊嗚哇哇哇!(被毆聲)

IMG_20161009_082626

咳咳!那麼遠在萬里之外英國牛津的「達尼阿瑪特」又是怎麼淌進這渾水裡的呢?達尼是牛津大學教授古典語文的新任教授,這時將和恩師的美麗女兒舉辦婚禮,正當意氣風發之時;一封從家鄉「巴塞隆納」來的電報,卻把他拉回這個當初因悲劇而離開的傷心之地,不期然攪入這趟渾水當中!

原來達尼的醫生父親在海港裡「溺斃」了。本來這件事已經以「自殺」結案,卻有報社記者爆料達尼父親在調查悚動的連續殺人案、並嚴重質疑達尼父親尋求真相引來殺身之禍。警方發揮顢頇的超能力置之不理。達尼身為男主角不為此氣餒自力調查,隨著證據浮出,事件確實地往凶殺方向前進,不覺間達尼發現自己即使能走也不想走了……

IMG_20161009_082738

命案線索直指醫界人士。由此調查場景常在醫學院、醫院、療養院、解剖室、實驗室與圖書館來去,或被迫穿梭在巴塞隆納陰暗無光的地下道裡尋找線索……醫院裡可怕的解剖臺、解剖器具與人體標本什麼的,雖然光鮮但很嚇人;巴塞隆納綿延數百公里的下水道系統已有百年歷史,除了是巨大危險的迷宮外更有危險的生物與住民,也絕對不是郊遊烤肉的好去處!都營造出令人驚恐的氛圍。

尤其達尼他們在下水道裡亂鑽的情節,老讓我想起《狄更斯與祖德》裡在巴黎下水道狙擊地下城之王的情節!這兩本的懸疑氛圍挺相像帶著濃濃學術味道,不過《解剖師的秘密》相形之下較少心理的摹寫更側重情節進展,因此劇情要跌宕驚人但頁數只有前者一半。最近才挑戰了《狄更斯與祖德》的優秀某光格友還有興趣再戰嗎? XD

插圖

解剖師的秘密」,事關十六世紀赫赫有名解剖學家「安德雷斯.維薩留斯」留下的驚天大秘密。維薩留斯著名的專書《論人體構造》前七書揭示了現代解剖學開端,然而在達尼的調查卻發現(並不存在的)「第八書」線索,大天才維薩留斯極可能在該書裡留下離經叛道的驚世內容。時隔三百年,如今驚天發明即將揭開神秘面紗。

IMG_20161009_082944

《論人體構造 第八書究竟有多神秘?在《解剖師的秘密》裡不斷重覆「人類唯有運用智慧,方能永生不死」的基調,與「秘密實驗室」、「神秘的機器」,共同營造出科學挑戰上帝的氛圍,在在令我聯想到(改編自「科學怪人」)電影《怪物》(Victor Frankenstein),同樣談到人類永恒的想望:「死人復活」。於是我腦袋中電影畫面就常常與書中情節重疊……

不過《解剖師的秘密》裡的壞人那方不但同樣聰明有權勢還保證絕對瘋狂,自始至終魔高一丈;甚至維薩留斯的神祕機器也要作怪、因著萬國博覽會發電廠偷工減料即將引發大爆炸,後果勢必殃及萬國博覽會來自全歐洲數以萬計的群眾。巴塞隆納即將翻天覆地!

IMG_20161009_082809

幸虧好人陣營的達尼並不孤單,猶如華生般的兩位好助手處處協助他:「貝納特.弗雷札」是《巴塞隆納郵報》的優秀社會版狗仔記者;「帕瑦.吉伯特」則是皇家外科醫學院醫學系裡才華出眾的高材生,都在達尼追尋真相之旅佔了吃重的戲份。於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發揮團隊力量,終於能跟邪惡勢力抗衡。即使如此達尼他們仍是步步驚心,不但丟掉工作、失去未婚妻、以謀殺罪遭逮捕、被壞警察刑求、讓拿著解剖刀的風帽怪客襲擊,最後還給瘋子殺人魔逮到放到解剖台上 ……其中不知哪個最糟糕?我讀《解剖師的秘密》紙本直到最後幾頁好人的形勢都絲毫沒有起色,究竟達尼他們有機會擊敗神經病解剖師豬羊變色翻盤嗎?我不禁為他們流下冷汗。 

IMG_20161009_082717  

話說幾年前我看過一部懸疑電影《恐怖解剖室》(Pathology),劇情是醫學院高材生的解剖競賽變調成殺人、最後還搞到搞活人解剖的恐怖遊戲。當時那部電影讓我感到既可怕又吸引人,忍不住至少看完兩次以上的重播。如今又讀了也搞解剖的《解剖師的秘密》,改天假使又拍成電影放上大銀幕,我不曉得還會同樣好奇嗎?畢竟「兔死狐悲,物傷其類」特別感到恐怖啊!

IMG_20161009_082850

再講到神經病(現在改叫「思覺失調症」是吧)。我家那邊區圖書館近來常有一個女瘋子來附近罵人,每次都罵得聲色俱厲、悲憤莫名就是沒有人知道她罵什麼和罵誰;一開始她弄得大家都很緊張如臨大敵,時間久了就曉得她就是又瘋又憤怒而已;於是現在她罵她的圖書館裡面的老讀者便神色自若做自己的事。所以我以為人人認得出的瘋子儘管讓人困擾但至於可怕,最嚇人的反而是那種外表正正經經、暗地裡卻拿刀子亂來的傢伙啊!怪不得俗諺說:瘋子讓人困擾,拿手術刀的瘋子則令人喪膽了」吶!

什麼,沒有這句俗語嗎?那應該要加上的!在讀過《解剖師的秘密》描寫瘋狂解剖師搞活人生剝實驗的那段,就會曉得我們絕對要當心別惹手上拿解剖刀的傢伙啊…… (汗)

書封

<狐言狐語>謝謝悅知文化分享《解剖師的秘密》試讀,其中談到 19 世紀末歐洲文化與醫學歷史,對我來說因為很少接觸所以特別新奇,不禁想說好險我身在 21 世紀醫學文明發達許多了!可是想到多年後別人看現在這年代想法多半亦復如是,就覺得頗感悵然。搞不好再兩百年後死屍復活變成常態,又誰知道呢? = =a

[《解剖師的秘密》試讀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608189741151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