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前陣子與格友某眯閒話知名驚悚小說作家「李查德」(Lee Child)。當時我手頭上有他最暢銷的「浪人神探」傑克.李奇系列第二集:《永不回頭》(Jack Reacher 2: Never Go Back)還沒時間看;直到莫蘭蒂颱風來襲停電那晚,我才得空拿著蠟燭逐頁閱讀,距離讀完全套十一集的目標又更近了一步。

「傑克李奇」這套陽剛味十足的小說在近幾年可謂風行了。包括在我不久前才讀完的懸疑小說《在我脖子裡的那顆子彈》(The Bullet)裡都可發現蹤影:脖子裡卡了顆子彈的女主角,就在系主任家發現整套法語版本的「傑克.李奇」文本;相形之下我了解李奇這角色還沒那麼深刻,因為我知所以知道李奇,是因為看過由原著第九集《完美嫌犯》(One shot)改編成的電影《神隱任務》(Jack Reacher),湯姆克魯斯在這部暢銷影片裡把傑克.李奇詮釋得很有個性。由於這年頭鬥智鬥勇類的警匪片向來節奏都很快,我還把全片前後完整看過幾次以搞清楚劇情。在這之間我成為傑克.李奇的粉絲。

下載

個性男「傑克李奇」是前軍中警察,越是面對危險越會做出攻擊性反擊。當他六歲接受「怪物從泥沼中冒出來」的測驗時,別的小朋友哇哇大叫唯獨李奇從口袋抽出彈簧刀應戰!他剛強不屈的個性還有聰穎機敏頭腦,再加上殘酷有效的格鬥技法,讓任何找李奇碴的人該三思而行、並在他身上掛個老鼠的貓鈴鐺之類……可惜找李奇麻煩的壞人顯然都沒讀李查德的「傑克李奇」系列書做好功課,不然就不會去惹這個活煞星吶!人家說開卷有益是真的哈哈。

這回李奇非常浪漫,為了約一位只在電話裡通過話(李奇表示:「我喜歡她講電話的聲音」)的「110特調組」憲兵少校吃晚餐惹上麻煩。前夕講電話時還好好的,怎曉得等李奇騎著白馬(?)出現的時候,憲兵少校公主「蘇珊.塔娜」就因為涉嫌鐵證如山的瀆職案被收押。公主的麻煩可不是泛泛一般吶!

下載 (2)

「蘇珊.塔娜」深色頭髮膚色如蜜、深邃棕色眼眸,身材纖細卻凹凸有致,聰明慧黠並且幹練沈穩。隨後李奇雖然因為蘇珊惹上狗屁倒灶的麻煩,卻不止一次說「絕對值得」可見浪漫的一面。我喜歡。好萊塢英雄片的慣例是英雄配美人,這回李奇照慣例隨身帶著聰慧美麗的妹出生入死。這才是道地英雄口味。 (喂喂)

不過他這次在還沒能插手蘇珊的閒事之前就被狠狠擺了一道。他被原單位強制召回軍中,一邊有人拿十六前與李奇有關的「傷害事件」控告他、同時有人拿十四歲的少女半路認親的「親權官司」事關通姦重罪修理他。明明李奇自己蠟燭兩頭燒,律師都叫他趕緊認罪減刑了,他還有心情攬上蘇珊的麻煩結果連帶的帳也算在李奇的頭上!嘖嘖!他可真是無畏無懼,因為各種跡象都顯示李奇敵人是非常有門路的華府高階人士,是聰明人都知道這時要趕快腳底抹油先避鋒頭。

書封

可是因為他是傑克李奇所以不會閃躲,李奇的敵人也因為忙著做壞事沒看李查德「傑克.李奇」系列小說,所以註定要摃上的。李奇被捕後越獄……追在他屁股後面急著逮到他們的,不但有「壞人」魑魅魍魅,還加上好人紐約警察、軍隊憲兵及聯邦探員,黑白兩道都卯上了!這樣還不夠刺激似的,百忙當中李奇還得撥冗關心「他十四歲的女兒」把事情圓滿。李奇如何解救被公主揪出幕後黑手、教壞人後悔出生到這世上來?一幕幕好戲上場!

李奇幹嘛這麼不同凡響?在《永不回頭》這集交代了很多李奇過去事:包括「六歲前決定一生」六歲已經是在口袋藏刀的孩子;當年在軍旅之中還是超優秀的憲兵單位「110特調組」第一位指揮官/傳奇人物……多年來的歷練讓李奇見慣稀奇古怪骯髒事並有高強手腕卻能出汙泥而不染保有赤子之心懂得關懷。這才是好男兒不是嗎!

下載 (1)    

話說李奇不管如何鐵漢無敵,在「傑克.李奇」系列小說的各集裡,我發現軍中/民間律師都佔了非常吃重的角色。美國真的很愛告來告去不是嗎?同時賦予司法單位遮天般的權限!李奇這次也是善用了司法資源、不但了解法律並且能運用法律優勢,是他能逢凶化吉的要素之一。過往我慣常對法律很反感,只覺得司法是在為懂法律的人服務而已……然而經過李奇的例子,我覺得該以另個角度看待法律的意涵,畢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就看使用者手腕囉!要學傑克.李奇。 (握拳)

狐說八道>感謝皇冠文化的《永不回頭》試讀。莫蘭蒂颱風來襲之夜我家停電,我為了看這本《永不回頭》一手拿著蠟燭照明閱讀到十點鐘哩。這晚的閱讀搞不好讓我眼睛度數增加 5 度也說不定哩。不過我覺得挺值得,謝謝分享。

[《永不回頭》試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159284588098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