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新近我剛發現《鬼影大盜》(Ghostman )是我讀過最精采的犯罪小說之一,故事節奏明快、情節環環相扣,犯罪情節描述細膩有畫面。入手就讓我迫不及待想一路讀到底。 之後我很意外知道發現這本小說是新進作者羅傑霍布斯」(Roger Hobbs)出道處女作,以流暢精采的筆法讓人一窺頂尖犯罪者世界,吸引華納兄弟電影公司以近一百萬美元高價簽下電影改編版權,可見好看。如果哪天想改行作姦犯科或會想參考這本看看行情。 (喂喂)

這部高價賣出電影改編權的小說,主角「傑克」乃騙子界的佼佼者,是專業「喬裝者」、「騙子」兼「小偷」,特殊才能就是不留下蹤跡銷聲匿跡。因此他們在犯罪業界被稱為「鬼影」形容其來去無蹤。想當然爾「傑克」這菜市場名也不是他的真名,既沒有固定電話、房子、女友、貨款,也沒有與正常世界的常態連結,從二十歲就成為職業歹徒在世界各地犯案,從不在任何地方待超過一年、也只有真正頂尖犯罪者才知道有這號人物……

The Professional

因為傑克與世界沒有正常連結,所以不會像電影《終極追殺令》(The Professional)裡的雷諾那樣因為牽掛別人的事而被幹掉--想當年《終極追殺令》播映後我著迷於尚.雷諾悲劇殺手的形象,前前後後把這部看過好幾次--傑克則獨居、一人睡覺、吃飯,不信任任何人,不效忠任何人只聽自己的;所以他持械搶劫了二十年,卻從沒有被抓到、正式偵訊與採指紋。真要幹壞人的話,有為者當若是啊!(喂喂)

傑克的確是很不一樣的犯罪個體戶還重度文青--老在包包的犯案工具下塞奧維德《變形記》(Metamorphoses)之類古典原文書--不過他絕對是危險傢伙,總覺得日常生活無聊,隨時願意成為凶手與暴徒並在過程中找樂子,大膽不要命得就像電影《危險人物》(Payback)中的梅爾.吉勃遜般瘋狂--是我的話絕對不願意惹到他。

Payback

危險人物「鬼影」傑克的故事主線分為二。一票是他犯罪生涯二十年中唯一出包的事件始末:五年前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跟人組隊武裝搶劫 1800 萬美元現金,犯了錯害全軍幾乎覆沒;新一票是在當下的紐澤西州大西洋城」,他被找來在四十八小時的時限裡找出一百二十萬美金現鈔,一樣險些害自己命都沒了。

主線故事裡武裝搶案都計畫嚴密、高手如雲,不過顯然也符合莫非定律「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先後出包。不管哪個任務都充滿危險氛圍,必要時各式軍火紛紛出籠:全自動 AK47 步槍、雷明頓 700 型獵槍、魯格 LCP 小手槍、G36 突襲步槍、科特點 38 手槍……各色子彈不長眼睛亂飛,停屍間也跟著大發利市囉!前陣子我剛看過另個犯罪類電影《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一樣是牛鬼蛇神為了販毒黑金火拼!這是個「強者生存、弱者遭殃」的弱肉強食世界,不是好孩子該來的地方。

No Country for Old Men

傑克在大西洋城的新工作尤其複雜。他陷入兩幫職業歹徒當中成為夾心餅乾一邊是全世界最厲害的幕後主謀」,另一端是「大西洋城最凶狠的毒販」!傑克在兩大超級犯罪大咖當中成為夾心餅,莫不想要操控他或者送一顆子彈進他腦袋裡,搞不好就會被分成幾大袋丟進海灣、或被切成四塊埋在沙丘底下……百忙當中還要應付聯邦調查局手腕高強的美麗女探員--暗潮洶湧,這下他可要有超高明的手腕才有辦法從渾水裡全身而退了!

現在這年代幹頂尖的歹徒,不再是當年大西部狄林傑搶火車的時代,只要會拿槍亂開一通就算數的了。這年頭的警察和凶手都是厲害如鬼的傢伙--夾在暴力罪犯與好壞警察之間勾心鬥角,傑克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身為「鬼影」的犯罪技能了。永遠知道該留意什麼、避開什麼。他能否順利完成工作洗刷五年前失敗的恥辱嗎?緊張緊張,刺激刺激。

Sugar & Spice

話說我過去也讀過幾本犯罪紀實類小說,《鬼影大盜》在其中的擬真度算是很高的了,我想這可不只是訪問一兩個罪犯取材就能寫出來的作品。聞所未聞的犯罪情節翔實具說服力。讓外行人如我也可以瞭解到,現代美國搶劫已不是電影《辣妹搶銀行》(Sugar & Spice)那樣隨意戴上面具持槍搶劫便能脫身的浪漫時代了。這行當不好幹啊! 

又想想台灣的武裝搶劫生態。不知何時已從當年李師科搶土地銀行的直接單純,進化到今年第一銀行的跨國集團 ATM 盜領案--這年代犯罪如果不搞得像電影《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般複雜,好像就無法成功似的。也是啦。現在大馬路上隨便路口都設好幾支監視器不用錢似的,犯罪想來應該大不易才對……可是為什麼翻開報紙社會版,壞事還是多如過江之鯽?這點倒令人費解! =''=

Ocean              

<一派狐言>謝謝臉譜出版社分享的《鬼影大盜》試讀,這本對我來說很有意思。我之前認識有個小朋友很愛看這類犯罪小說,倒想跟他說這本挺好看--不過又擔心他從中學些不該學的有的沒的--心情挺矛盾吶。 =''=

[《鬼影大盜》試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0632086870666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