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Le Livre des Baltimore)是自傳紀實類家庭劇,以 555 頁的厚敦敦篇幅款款道出美國巴爾的摩「勾德曼」家族、於 1989 到 2012 十餘年間的興衰起落;帶洋蔥的情節老讓我聯想起馬奎斯《百年孤寂》(One Hundred Years of Solitude)--有開始就會有結束--這是個漫長帶洋蔥的悲催故事啊!

男主角「馬庫斯.勾德曼」暱稱「馬克」,是「勾德曼」支族「蒙克雷的勾德曼家」的兒子,是美國當紅文壇炸子雞名利雙收;相形之下童年時馬庫斯家庭背景就平凡許多,他的崛起是典型美國夢的實現;他《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這本自傳式故事,即馬庫斯自己用第一人稱採「昔日」與「今時」兩條主線描述另一「勾德曼」支族「巴爾的摩的勾德曼家」紛擾。

百年  

可是不管過去與現在哪一支線,剛開始不久就出現「 那椿悲劇」幾個字如幽魂般糾纏了馬庫斯、也揪緊了我的心。不過我會建議先別管「 那椿悲劇」的事。如果像我一樣開始就緊張地等著悲劇或許就在下一頁發生,那會「等待果陀」式直到 500 頁近故事尾聲處才等到「 2004 年感恩節前夕的那椿悲劇」!我敢說等待悲劇降臨是很辛苦的事--因為我就是這樣一路讀來--不免錯失欣賞「勾德曼」家一路走來輝煌燦爛的餘裕……

「勾德曼」家族從馬庫斯祖父這輩下來,分為「蒙克雷的勾德曼」與「巴爾的摩勾德曼」兩支;故事第一人自述的馬庫斯眼裡,自家蒙克雷這方平凡無奇、巴爾的摩豪宅的伯父和伯母(加兩個堂弟)那邊則光輝燦爛。他在巴爾的摩的勾德曼家贏得了專屬的「勾德曼幫的美妙童年」,是一生之中最美麗燦爛的時光深深影響了他。事實上馬庫斯日後就以當年巴爾的摩家的故事寫出大受歡迎的暢銷書,實實在在影響了他的一生。

下載

當年馬庫斯「勾德曼幫的美妙童年」核心人物,是「巴爾的摩勾德曼」兩個吵鬧、出色的堂弟:「希勒.勾德曼」是個早慧少年,聰明過人但身體孱弱校園適應不良老受霸凌;「伍迪.馬歇爾健壯迷人因為保護希勒建立兄弟般友誼,融入勾德曼家成為彷彿家人的第二個堂弟;「蒙克雷勾德曼」的馬庫斯;「史考特.奈維爾」是早逝的昔日友人;以及史考特人人愛的姐姐「亞歷山妲.奈維爾」。當年巴爾的摩勾德曼富有又慷慨,所以這幾個孩子的童年充滿玩樂及美好親情友情,造就燦爛光輝的童年、此生唯一的樂園!

如今「蒙克雷勾德曼」馬庫斯成為當紅一線作家;美麗鄰家女孩亞歷山妲成為當代美國最受歡迎的歌手之一。而亞歷山妲的成功,與當年巴爾的摩勾德曼幫及馬庫斯的一段情有絕對正相關!如今兩人雖然都是風華正盛,但卻因為當年巴爾的摩悲劇而形同陌路……這天馬庫斯卻跑去誘拐亞歷山妲的狗只為說上幾句話……這算什麼,舊情復燃嗎?

孤寂

而勾德曼幫核心人物之「兩個堂弟」哪裡去了?看書會忍不住想先偷翻結局的讀者,可以逕自偷翻到書本的 500 頁接受真相--不過我既然會把《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與馬庫斯《百年孤寂》相提並論,多少就要有接受悲劇結局的心理準備。因為就像月有「陰晴圓缺」,美妙的巴爾的摩童年天堂一直繁華到頂峰之後便逐漸崩壞墮落,《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美滿家庭興起後一路破碎的故事……

其中最大悲劇當然是第 500 頁處「 2004 年感恩節前夕的那椿悲劇」,一夕之間馬庫斯失去兩個堂弟、勾德曼幫破碎,「巴爾的摩的勾德曼」支系從此像滾下薛西弗斯的山坡般一路到底。叫人掬一把傷心淚。在那之前,其實勾德曼家族的悲劇已如水下的暗潮般洶湧。勾德們雖然是一家人,卻因為羨慕、嫉妒產生隔閡,然後為了尊嚴與驕傲互相傷害;接著因為彼此互不理解,便獨自承受傷害直到所有愛的人全都心碎……最後發現大家雖彼此相愛卻相互傷害並自我毀滅!直到最終驀然發現走入無可挽回的悲劇,一切便為時已晚矣。

下載 (3)

《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事實是個愛人、被愛,諒解與寬恕他人的家庭故事。我們每個人都想被愛,卻嫉妒受苦。不禁讓我想起我家過世的奶奶(阿彌陀佛)養育十一個子女長大,多年以來我卻始終耳聞親戚們的齟齬紛爭不足為外人道也。嫉妒和中傷很簡單,但愛人與被愛都如此不容易……這可不是簡單任務。大家加油! @@

狐言亂語>謝謝愛米莉出版社的《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意外的書本厚度和電子書讓我著實費了不小的勁才把書讀懂,這是個能引人反思的好故事只是沒想到寫得那麼漫長細緻。憑著勾德曼家人的前車之鑑,希望大家多少能意會到什麼。 

[《巴爾的摩事件的真相》試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50964938442603/

Le Livre des Balti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