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獵書遊戲》(Book Scavenger

《獵書遊戲》(Book Scavenger)是本富挑戰性的青少年讀物,事關十二又四分之三歲小姑娘「艾蜜莉」參與「獵書遊戲」的文字尋寶之旅,很適合身為文青或者立志成為文青的讀者閱讀--就連我這來不及了的超齡閱讀人,讀來都感到饒富興味

「艾蜜莉」正當國中一年級的年紀,是個能夠隨時從馬尾拉出鉛筆寫字謎的女孩兒。一般她給同學的印象是「把頭埋在書裡,不和人來往的女孩」……感覺就有點像「神探俏佳人」(Nancy Drew)中的「南茜」,平常大部份時間總無法融入團體--不過這也不能全部怪她,誰叫艾蜜莉她家生活得很漂泊,老像吉普賽人般四處搬遷!事實上艾蜜莉家根本是以搬家為志趣,平均一年搬一次家、換一個州,還設立叫做「五十個家、五十個州」網站--當你永遠要擔心不知何時又要搬家(加轉學),又怎麼有辦法全心融入週遭

Nancy Drew: Ghost of Thornton Hall 神探俏佳人》(Nancy Drew: Ghost of Thornton Hall

對艾蜜莉這樣漂泊的書蟲而言,一個到哪裡都可以經由網路參與的書籍網站「獵書遊戲」不啻就是生命重心了。願神賜福給網路的發明者!「獵書遊戲」是個由喜歡謎語和競賽的愛書人共組的交換舊書社群,已有十六個國家共五十萬名註冊玩家參與;在網站註冊後你就可以參與「藏書遊戲」交換舊書尋寶遊戲。

方法是你可以把一本保持良好的舊書藏在公共區域,然後在網頁上公告藏這本書的線索讓別人可以找到它;當別的會員找到書就可以得到分數、藏書人也可以得到分數。完成舊書換手的動作。藉由(藏/找書)累積分數,藏書遊戲的玩家可以在遊戲網站裡晉級得到更高的地位和得到特別權責。階級排法從「神探俏佳人」南茜開始集點升級很有挑戰性,十二歲艾蜜莉(暱稱:板著臉的袋熊志在最頂尖的「夏洛克.福爾摩斯,要給她拍拍手!

The Gold-Bug 《金甲蟲》(The Gold-Bug

小小偵探艾蜜莉這次又搬家到舊金山與往年有所不同的是在搬家第一天就交了新朋友「詹姆斯」、是個有幽默感且喜歡解謎的有趣小子,成為她不可或缺的華生;而且舊金山是主辦「獵書遊戲」出版社所在的大本營,不時會策畫精心設計的閱讀活動(比方說「萬聖節網路謀殺探案」),於是成為愛書人的聖殿這回獵書遊戲執行長規畫了新的超重量級藏書活動,以愛倫坡《金甲蟲》(The Gold-Bug)手工特製書為起點,開始了「線索就在書本中」的文字尋寶遊戲。

活動的楔子,愛倫坡《金甲蟲》是本充滿祕語和尋寶的故事,裡頭的寶藏圖以一隻甲蟲圖標示寶藏埋下的地點。當年這本小說出版後還一度帶動密碼學秘密寫作的風潮。如今最新獵書活動使用這本書當第頭個線索,在在暗示了這是個破解密碼、循線尋寶的遊戲。

而且由於活動的最後獎品是價值不菲且有紀念價值的寶物,就有知道內情而覬覦寶藏的不肖歹徒介入了遊戲。攔截!受傷!真是太好了!畢竟根據《金銀島》(Treasure Island)以來的傳統,尋寶就是要有壞人搗亂的嘛! (喂喂)

The Black Cat 《黑貓》(The Black Cat

愛蜜莉一家適逢其會遊牧到(在碼頭棧板上有海獅曬太陽的)舊金山,誤打誤撞參與了這個有火藥味的尋寶活動、展開一連串解謎和尋寶之旅。最新活動掉在地上的第一個麵包屑,是愛倫坡《金甲蟲》裡線索,密語看起來像是「堡壘、野外、家、老鼠、打開、相信」,究竟暗示什麼訊息?

接著的線索還有膾炙人口的文學經典例如,愛倫坡《黑貓》(The Black Cat)、羅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金銀島》(Treasure Island)、達許.漢密特《馬爾他之鷹》(The Maltese Falcon)等,循序成為闖關不可或缺的踏腳石、領著愛蜜莉走過舊金山一個又一個地標接近寶藏……我說妳們啊,小心那把魯莽子彈可不長眼睛愛蜜莉究竟能否在這趟尋寶之旅贏得最後大獎?

The Maltese Falcon 《馬爾他之鷹》(The Maltese Falcon

只有尋寶遊戲好像還不夠文青似的,愛蜜莉歷史老師還在課堂上辦密碼大賽,為整部作品又增添解謎的文學趣味。密碼學「頻率分析法」、「歐甘字母」、「培根字母」、「豬圈密碼」……等有名密碼法(概念是以其他字母、數字或符號取代原本的字母偽裝訊息)紛紛出籠,也是挺有意思的花絮。謎題!密碼!字謎!魔術方陣!想當年我讀國中時有段時間對密碼很感興趣,要是我當時就知道這些密碼學資料,必定會玩得更開心吧!

然後小說《獵書遊戲》無疑是向愛倫坡致敬之作,不但仿效愛倫坡的尋寶模式、介紹愛倫坡多部作品,並試圖澄清世人對愛倫坡的誤解,原來愛倫坡的醜聞大半出自文人相輕抹黑的結果……看來,就算是舉世知名的文青也有低路一面呢!讓我們當從中汲取智慧,可不要學大叔們糾結哩。           

<狐言狐語>謝謝親子天下的新書《獵書遊戲》試讀活動,是本很有趣的青少年讀物。我會想介紹給青少年朋友閱讀……呃,只要不是以後跟我講密碼語就好了,哈哈! 

【《獵書遊戲》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793861594166161/

書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