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這所學校有間可怕的教室,要是不小心跑進裡面,會被倒吊起來死掉」-皆川博子 

小說《倒立塔殺人事件》(倒立する塔の殺人)寫的是日本昭和時代校園推理故事,可疑的失蹤與死亡事件圍繞高中女生身旁!原本我以為當時日本置身二戰中人命彷彿草芥、在非常時期多死幾人應該沒什麼差別。不過我錯了,殺人就是殺人!無論是大規模戰爭或者陰謀下毒殺人,都同樣醜陋可怕……

死亡陰影在二戰末期的東京無處不在。日軍失利南洋群島相繼失守,「神國日本」神話已然破滅,即使實施玉石俱焚的「神風特攻隊」仍遏止不了聯軍攻勢,日本本土遭受大規模轟炸、整個國家像捅翻的馬蜂窩般不得安穩。當然學生也受到波及:男學生奉召入伍投入死亡戰場,女學生加入軍需工廠勞動,這是個緊張到連讀書都奢侈、通俗娛樂讀物也一概被禁止的非常時期!「倒立塔殺人事件」主角是一群荳蔻年華的高中女學生,因為奇妙的書《倒立塔殺人事件》揭開恩怨糾葛最終導致死亡事件的序幕……

images (2)

名為《倒立塔殺人事件》的手札,是有著人造皮革硬書背、孔雀花紋紙封面、內頁空白也沒有作者署名的簿冊--與其說這是一本書還不如說是精緻筆記本更顯恰當--不同一般的是在翻開內頁後,有著用鋼筆手寫「倒立塔殺人事件」並鑲上裝飾性字框的文字標題;以此為題高中女生「阿部欣子」的幾個朋友接力寫下以「倒立塔殺人事件」的小說內容及創作紀。她們萬萬沒有料想到的是,其實已經置身於心懷惡意的復仇計畫當中……

傻大姐「阿部欣子」是體型從上到下圓滾滾如汽油桶的高中女生。她言行瀟灑特異所以被當成怪胎,綽號「一分」就是從「異分子」衍生出來的;同時也因為她的個性爽朗可親,又被親膩的朋友尊稱為「部大姐」;部大姐他們的高中課程受大戰影響早就都已停止,被分派到學校及工廠協助飛機的生產工作。

不管是在學校或軍而工廠,部大姐都還是那副特立獨行的模樣,同時也很可靠。因此部大姐被同學兼好友託付讀這本已有三人接力書寫的《倒立塔殺人事件》手札,理由是圍繞這本書的相關人等,發生了不尋常的失蹤乃至費解的死亡事件!是詛咒或者是巧合?常言道旁觀者迷,於是冀望從部大姐的不同眼光從書中找出線索。

二戰

倒立塔」一詞則由塔羅牌占卜而來。在歐洲塔羅牌的占卜世界裡,據說圖案上下顛倒意思也會完全相反,比如「下為上,死為生,地為天,邪為正」。由此逆位的高塔(The Tower)占卜解釋是:身處困境、內訌不已、不安緊迫、背水一戰、預感分離、愛情危機……預示危疑不安的未來;無獨有偶學校裡流傳著倒立教室的怪談「這所學校有一間可怕的教室,要是不小心跑進裡面,會被倒吊起來死掉唷」。這之間又有什麼關聯?矮額!這類學校怪談就算不是在農曆七月,聽起來都同樣陰森嚇人是吧!

無風不起浪,部大姐她們這群女生的確置身了小說篇名暗示、如「倒立塔」般意景的陰謀之中!隱密的凶手披著羊皮隱身於羊群之中,詭計、陷阱、由愛生恨,終於促成死亡事件!當女學生間的愛慕變質為熊熊燃燒的怨恨,就和外頭美軍戰機丟下的燒夷彈同樣具有殺傷力!殺人也始終來自於人性

那個倒立的

當「部大姐解謎團」最終以精采手法準確揭開謎底、為《倒立塔殺人事件》接力小說畫下完美句點、直指嫌犯,我不禁為這群高中女生大膽的假設與細膩的分析能力喝采。幸好我忍住沒有在前面篇章大談昭和的戰爭大義、民生疾苦和政令宣導時偷翻結局,否則揭開謎底時的興奮感就不會如此暢快了。值得為此浮一大杯冰啤酒!  (握拳)  

話又說到日本昭和時代,是俄國文學如杜斯妥也夫斯基《卡拉馬助夫兄弟們》、《白痴》等風靡學界的時刻,我可以自誇說這些書如此有深度,以至於我不曾有足夠耐心讀完任何一本;同時間日本軍國主義為贏得二戰不惜全力愚民鼓動整個世代投入戰爭,代價是日本本島成為焦土、單單 1945 年 3 月 10 日的東京大空襲就死亡超過十萬民眾,知名動畫《螢火蟲之墓》(火垂るの墓) 亦以之為背景,令人不由心生同情……不過戰爭這種事,可不是光靠毅力和忍耐就贏得了的!日本終究自食苦果。

苦果  

即便如此,這段火與死亡為伍的日子仍是部大姐她們不可替代的青春時光。二戰之後的世界變動得如此之快,要是部大姐當時知道七十年後的現在是什麼模樣,大概會嚇昏吧!不變的是朋友間的友誼和歡笑、或者全然倒反的惡意及謀殺。經過這麼多年說來人性本質還是沒進步多少,我就不禁鬆了一口氣啊啊啊啊啊! (喂喂)  

<一派狐言>謝謝瑞昇文化《倒立塔殺人事件》試讀,這是我第一次閱讀皆川博子的推理小說,除了不太適應昭和日本軍國主義的時代背景之外,對當中的詭計和推理卻是佩服的。感謝分享。

【《倒立塔殺人事件》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945422273839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