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1927 年「密西西比河」及其支流堤坊潰決,造成史詩級大洪水淹沒美國大南方兩萬七千平方英里土地,造成十數億美元和無數人命的損失,至今被許多人認為是美國歷來最嚴重的天災!小說《醉倒的世界》(The Tilted World)浪漫愛情故事正以這要人命的水患為背景,有著無休止的暴雨呼嚎音效、襯著私酒和槍火的氣味一點都不寂寥……

這年美國的雨下得彷彿永遠不會停歇似的、所有東西好像都隨時擠得出水來,濕溚溚的大南方場景幾乎可以給我讀過的另本豪雨小說《暴雨荒河》(Rivers: A Novel)直接套用了;置身其中的人們似乎要不是正準備跑進雨中弄濕、就是正濕溽得一身狼狽,再不然就是在試圖弄乾自己。我幾乎可以聽到蘑菇從潮濕屋子縫隙冒出頭的聲音!

書封

在暴雨中持續濕碌碌著的「哈醁泊」鎮是故事的核心所在,位處於「密西西比河」最大一處牛軛狀曲流處。大河在這裡扭腰的幅度大到像條追著尾巴的鰻魚! 所以在哈碌泊裡除了聽到彷彿停不住的雨聲外還夾雜著黑水怒濤的波浪聲!不用錢似下貓下狗的暴雨讓密西西比河水創下破紀錄的 54 英呎水位,堤岸已加到三層樓高還得再往上堆疊城牆一般的沙包防洪;但隨著瘋了似的雨落下、波浪像吊死鬼的舌頭不斷往上繼續舔噬,最凶惡的洪峰也還在上游處沒有到……雨中的哈醁泊小鎮幾乎註定滅頂!

好像局勢還不夠驚險似的,可靠消息指出有亡命之徒偷了五十磅的軍用黃色炸藥,陰謀炸壞哈醁泊堤岸來個「水淹金山寺」以獲取私利……如今消息是搞得滿城風聲鶴唳,鎮民分成「守家派」還有「棄守派」兀自爭吵不休,只是讓情況雪上加霜罷了

禁那個 

還守在自家酒寮釀私酒的美麗人妻「萩克希.克雷」,自然是樂天的守家派囉。荻克希留著一頭棕色長鬈髮、身材曲線玲瓏嬌小,個性率直且渾身膽量是「打山獅的女孩」;她十六歲時嫁給哈醁泊最俊俏瀟灑的「私酒販」成為私酒販之妻,之後學會用玉米、麩子、酵母和糖蒸釀全華盛頓最好的私酒成為釀酒師!在這同時她明白了私酒販老公其實是出入風月場所無度的花花公子,兩人的愛情(在他們第一個孩子夭折前就已)蕩然無存!如今萩克希就是個釀著私酒且每天多枯萎一點的女人……

一直說私酒、私酒的,因為這時候的美國也只有私酒可以喝而已。在 1920 美國政府頒布全國「禁酒令」之後,所有的酒都是罪惡的違禁品;因此狄克希夫婦也是司法機關除之後快的(準)罪犯。好笑的是偉大的禁酒令不但沒有造就聖潔的國度,反而造成私酒犯濫、幫派猖獗、犯罪率節節上升,傳說中的芝加哥黑幫老大「艾爾.卡彭」正是這時期竄起的狠角色,更替這時代帶來黑暗的暴力氛圍……這是一段「不醉就學不會」的歷史教訓。但由於禁酒令要直到 1933 年才正式取消,所以這時「私酒販」與「緝酒探員」的關係,仍是「眼鏡蛇之於印度獴」之類你死我活的天敵。

下載

緝酒探員「泰迪.英格索」和搭檔,正是這年被臨危授命到哈醁泊查案的聯邦偵探。英格索不但是鐵血廉潔的緝私探員、還是天才神槍手兼高明藍調樂手,他這回與搭檔偽裝成堤岸工程師臥底查案,業務不僅是對抗鋌而走險的私酒商,還得在洪災背景聲中對抗意圖破壞堤防的非法之徒。這兩人身負重責大任,英格索竟還能抽空為父母雙亡的嬰兒「威利小子」尋找安身之處,真是多情男子漢……

當緝私探員「泰迪.英格索」抱著嬰兒,被私酒販「萩克希.克雷」用步槍在雨聲中逮個正著,正所謂不打不相識,有什麼東西悄悄在這對天敵的心中萌動了!這不是典型王子拯救高塔裡公主的經典童話,不過世間的愛常就是這樣毫無道理囉。但是我光想到他們倆針鋒相對的身份、還有萩克希凶狠狡猾的私酒販老公,我就替他們兩人的未來感到頭痛萬分。

呼搭啦

而每個人都繼續在問「雨何時會停?」當這號稱美國史上最厲害的濤天洪水,註定氾過堤岸為所欲為之際,什麼事都是有可能的!上帝當年使用洪水洗刷諾亞世界的邪惡,此時在哈醁泊氾濫的洪水則會為萩克希和英格索帶來什麼樣改變?我衷心希望好人都值得有第二次機會!阿們!

話又說到之前我曾參觀「八八水災」荖濃溪改道潰堤之處,即使是水災後已數年仍留下許多怵目驚心的改變,包括地形變動和像火柴盒般破碎變形的房屋,足可想見洪水的威力。然而 1927 年密西西比河發的大洪水威力又數十倍於此了,想來令人膽寒!然而昔年鐵達尼撞冰山有「蘿絲和傑克」而成為淒美愛情故事,密西西比河洪水在一片禁酒聲中則因「萩克希和英格索」譜出另個美麗故事。說來世間諸般風景皆因「愛」而別具意義哩。 @@

狐說八道> 感謝遊樂場的《醉倒的世界》試讀活動,比我原先以為的還要好看許多,這對我來說這是一本好讀不乏味的書。謝謝分享。

[《醉倒的世界》搶先試讀徵文活動]  http://works.locuspublishing.com.tw/play/?p=15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