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那個葵   

在我家院子雖然有塊小小的空地,不過向來生產不出什麼。唯一例外就是「秋葵」。沒意外這幾年我家都會種幾棵秋葵,在夏、秋兩季開心地大吃幾十斤秋葵後留下種籽隔年再播種;雖然我家每年秋葵種不多頂多就十來株,但秋葵的榮枯已是院子裡不可或缺的小戲劇。

百度說「秋葵」英名 Okra,亦稱黃秋葵、咖啡黃葵,還有廣為人知的羊角豆。葉掌形有 5 到 7 個裂片、10 到 20 公分長,有硬毛;花直徑 4 到 8 公分生在主枝葉腋間,花瓣顏色由白到黃都有、根部有紅色或紫色斑點區塊;結長形蒴果,先端尖五角或六角形,有毛內含多顆種子。秋葵原產地非洲性喜溫暖,亦生長於美洲及亞洲熱帶區域。因而台灣還滿常看到農家種植……有時在公路或鐵道兩側的田間,就能看到為數不少的秋葵哩!

IMG_6169.JPG

一般常見的秋葵品種,在中北部幾乎是清一色短短綠綠的深綠色秋葵,我家也有試種過但是不喜;現在家裡一貫是種父親有年到台東拿回來的長型秋葵品種,植株較一般秋葵強健粗壯、秋葵果實顏色較淡但是較長,在營養水份充足的狀況下果實都已經長到十多公分了還是滿嫩的。不過市場上幾乎不賣,因為沒有流通而不具經濟價值

IMG_6168.JPG

不過我家秋葵反正是自用送人兩相宜的,所以重點是好照管然後好吃就是了。

南部秋葵的播種時間我覺得二或三月播種剛好,早種早有得吃嘛!種籽的發芽率高,之後只要在適當大小移入田中日照充足的地方定植,接下來只要在小苗初種在田裡時別給啃了(有幾回半夜就給非洲大蝸牛攔腰啃斷),就幾乎只要適時去除球蝸牛、非洲大蝸牛和捲葉蛾就好了,即使不澆水靠雨水也能夠好好生長……就是下雨太多泥土軟爛時會倒伏,需要做個支撐。所以很省事的。我就喜歡省功夫的事。 ⊙▽⊙

IMG_6161.JPG

等秋葵苗開始開花結實,果實成長的速度就好像囝仔一暝大好幾吋:前一天看到秋葵果實還只有小指長而已、往往隔天傍晚就長成十來公分了該採收了,假使再隔天果實就已經太過老熟纖維粗厚,只能把種子剝下來像毛豆般吃啦。所以夏秋季早晚兩次巡視秋葵就成為例常工作,遇有適合採收的秋葵就採下來,直等到十一月秋葵莖尖端越來越細瘦最後連花都開不出來,便到此為止等明年重來囉!

IMG_9044[1].JPG  

雖然有人告訴我秋葵可以越冬成為兩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不過我家的秋葵向來都是一歲一枯榮。所以我想是品種的不同?不是我愛老王賣瓜自誇,不過我家秋葵還真挺好吃,分送親朋鄰居吃過後人人都稱讚;再加上植植強健好管理,因此每到秋葵播種季節就多少有朋友來索討種籽,向來也都種得欣欣向榮大家開心!

IMG_8999.JPG  

有一年我家秋葵育苗發生差錯、小苗都畸型,結果那年反倒是朋友家秋葵太多回頭分享我家了。這就是鄉下的人情吧,哈哈!

IMG_6159.JPG

至於秋葵的食用價值,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豐富的維他命 A 和 B 群、鈣、磷、鐵……等;有次我還在電視《歡樂智多星》裡看到介紹說秋葵可以幫助降血糖,不過要明顯達到降血糖功用「每天要吃 16 根」,看來門檻滿高的。哈哈!所以在預防醫學裡秋葵還是屬於「保養食物」而非藥物。

IMG_6185.JPG

那因為這幾年吹起健康飲食風,感覺就特別容易聽到別人提起秋葵。我就有聽過婆婆媽媽說日本人崇尚養生喜歡納豆類稠稠黏黏的健康食物、所以也很喜歡秋葵。我很好奇真有其事嗎?雖然我偶有在日本美食節目裡看到料理用到秋葵,不過多半就是配角的點綴角色;相較之下聽說美國南方名菜有道美味的秋葵湯」,就更引人垂涎哩。

IMG_6172.JPG

至於我家料理秋葵的方式,因為煮後口感軟糯粘滑,我家向來是就直接煮熟沾鹽巴或醬油吃。因為我不在意每天吃同樣的食物,於是一季下來我(連醬油都不沾)光是吃原味秋葵,就吃掉一、兩百!吃到有時候我心裡覺得,我的臉色搞不好比別人綠(?)。也好,現在時尚流行綠色可以跟綠巨人和綠燈俠成一路,挺時髦啦! ✪ω✪

IMG_749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