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也許殺人和捉迷藏是一回事吧!」 --王稼駿《阿爾法的迷宮

《阿爾法的迷宮》是由創作推理劇場十餘年的資深大陸作家,「王稼駿」先生所發表的最新懸疑小說--眾所週知近幾年大陸網路小說興起,作家輩出宛如戰國時代一個比一個牛--王稼駿先生能長久維持推理作家聲望不墜自有他超群手腕;這次他在虛擬世界迷宮裡,發起躲藏者換成「屍體」的「捉迷藏」遊戲……聞所未聞的鬼捉人遊戲於焉驚悚展開。

男主角刑警「童平」在家鄉「花堤港」的孩子中就是傳說中的「捉迷藏」之東方不敗--永遠有辦法當最精明的「鬼或讓「鬼找不到--早早顯露出洞察事物的天賦。童平洞悉線索的能力如此卓越,日後在刑事偵察的最尖端技術「阿爾法」試驗中成為首席幹員、負責挖掘嫌犯潛意識中最深刻而不欲人知的秘密!殺人者當然會想盡辦法保護秘密,當「鬼」的童平也總能用盡機關成功發掘最隱私的秘密……如果童平哪天不幹刑警打算改行,我相信當狗仔隊肯定也是一把罩!

OWPN-avxeafs5860022

至於童平在「阿爾法」世界的捉迷藏工作,是藉由一群操弄人類大腦的混蛋專家藉由超級電腦運作超複雜程式「阿爾法」,將受試者(嫌疑犯)的潛意識實體化為阿爾法世界,再讓潛入者(偵察員)身歷其境潛入虛擬世界中「鬼發掘秘密……情況大致就像珍妮佛.蘿佩茲主演的經典電影《入侵腦細胞》(The Cell),在受試者具現化的記憶世界中找出該找的事物。

可是阿爾法式的世界極嚴苛,在裡頭「鬼」可不容易。首先潛入的一分鐘等於現實中的六天、一個小時相當一年,當鬼卡關而候長時間待在別人的世界當中,心理素質再好也會出毛病;而且就像珍妮佛.蘿佩茲在變態殺人狂腦子裡不小心差點被掛掉同樣的風險,潛入者要是在阿爾法世界死掉在真實世界就真的變鬼醒不來!但偏偏阿爾法受試者都會像「身體排斥異物」般想保護自己企圖殺死入侵者……超高的職業風險,就算拿再多危險加給也不夠啊!然後再加上道德啦、人權啦等因素,因此阿爾法試驗只被限制用來偵察極少數醒不過來的重罪殺人嫌犯身上--所以我們沒辦法叫童平去問阿扁海角N億的,就算了吧!

捉那個喔

這次童平再次進入阿爾法世界之中,事關他家鄉「花堤港」裡的邪惡!遠在十六年前童平還是捉迷藏孩子王時,花堤港出現邪惡的「紅齒鬼」傳說:可怕的「紅齒鬼」一身白刷刷的飄忽鬼影,總在受害者身上留下紅殷殷的牙痕丟棄在花堤港灣中!紅齒鬼的傳說不但甚囂塵上,而且邪惡總相互傳染,從那時候起花堤港出現一連串「人間蒸發」的人或動物,失蹤者的名單都快可以裝釘出一本名簿了;在離奇的失蹤現場,頂多只剩一灘血和身體碎渣……難以解釋的花堤港失蹤之謎,真的該歸罪紅齒鬼嗎?現在農曆七月,拿鬼當疑犯倒挺合時的!

童平回到有紅齒鬼的童年阿爾法世界當中,再次玩起捉迷藏並與邪惡共舞、過往的秘密像不肯安息的寃魂般不斷襲來。這次童平的麻煩可大了!在他阿爾法世界裡的所有人似乎個個心懷鬼胎,要不是在謀畫殺人、要不就正要去殺人的路上,再不然就是忙著棄屍。可謂絕無冷場!置身其中他要不識破秘密,要不然就是秘密被識破!而且按照阿爾法的慣例,捉迷藏輸的人要付出生命為代價的……很遺憾他們就是沒有辦法像《納尼亞傳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那樣和和樂樂玩鬼捉人。

遊走在現實與阿爾法世界之中,是真正本格捉迷藏之王

捉那個喔

作者王稼駿在《阿爾法的迷宮》的推理劇情中,不愧花下心思設下層層疊疊迷宮般的「阿爾法世界」教,人難以識破謎底。即使我看過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自認已經注射過「局中局」的預防針,還是一樣被阿爾法迷宮複雜的真假虛實給繞昏;再加上「紅齒鬼之謎」及其漫溢而出的邪惡,匪夷所思的匿跡手法令人咋舌,就算我再猜幾回也猜不著謎底呢!看來我是無法轉職阿爾法的犯罪偵察員了。殘念!

話又談到「入侵人類意識」的話題,近幾年不少好萊塢電影不約而同以「到別人腦袋亂搞記憶」想法當哏,從經典的《入侵腦細胞》到我也滿喜歡的《全面啟動》都帶給我許多省思,也可能是一個預知的警訊:想當年拍登陸月球看來傻里傻氣的「科幻」電影早已是事實,那麼或許哪天我們可以在別人的腦中玩躲貓貓的日子也不遠矣!好吧,我打算未雨綢繆開始減重,在別人腦中也顯瘦一點比較好躲唄?(握拳)         

狐言亂語>謝謝秀威出版的《阿爾法的迷宮》試讀,這次的推理劇謎底難倒我了。但可不要以為習慣成自然啊,經由這次的深思熟慮下一個推理我肯定沒問題的……吧? = =+

【《阿爾法的迷宮》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71860253117522/

[作家生活誌發表評論]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6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