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巢胡家豆花    

前年冬天跟朋友在新竹大溪逛老街,乏了就坐下來在豆花攤享受了一碗冰涼涼的豆花好開心。我提到高雄燕巢也有攤用摩托車攤位叫賣的古早味豆花,數十年來天天繞著社區叫賣很有風情!當時朋友聽了饒富興味,我就說那改天寫篇食記好了;這一改天就改到了現在,不少人事已非當時……而這攤「胡氏豆花」依然健在。

IMG_6209

這家行動快閃豆花店「胡氏豆花」的歷史,據我家父親大人說可以追溯到他當年來燕巢打拼老闆就已經在賣豆花。賣豆花的老闆和當年沒什麼改變,一慣戴著斗笠、穿著長袖襯衫和長褲的打扮,不分晴雨每日騎著他的三輪摩托車豆花攤沿街做生意。可謂當地傳統豆花的活化石了!

IMG_6204

老闆賣豆花的行程也是一成不變,基本上就是早上、下午兩次繞著社區固定路線賣豆花;除了颱風天和特別的日子除外,四季都可以在路邊就買到老闆的豆花,數十年如一日。

IMG_6206

就差不多早上八點和下午兩點鐘前後,「胡氏豆花」的車音響就會播送音樂加上台語「豆花~豆花」的錄音檔經過我家前面。厝邊隔壁聞聲也就知道賣豆花的來了想吃豆花的話直接跟老闆叫停也就是了。我三番兩次就看到鄰居在路上向老闆喊「買豆花喔!」,老闆聽到就會把車停在路旁就地賣豆花、不用像公車到站才停。超方便親切。

IMG_6205

像現在七月這種大熱天連手毛都熱到會捲起來的時節,最適合來點冰涼的「豆花研究」了這天我聽到賣豆花的熟悉音樂聲響起,就趕忙拿著自己家水晶碗(比較環保嘛)和零錢一把,快步出來喊住老闆買豆花。老闆聞言把車停在路旁不防礙交通的陰涼處等我。

基本上老闆賣「冷凍豆花」熱豆花兩種,不過這天老闆劈頭告訴我只有「冰」豆花。我想也是,這種火燒火燎的天氣,應該沒有什麼人會有興趣吃熱豆花啊!我的壞習慣也是四季愛吃冰的東西,在這種熱天要是還吃熱豆花簡直逼死人啊!

IMG_6207

我跟老闆簡短地說「買 30 元豆花」--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他們家「基本款」一份多少元,因為我一向都是拿碗公和看心情的銀角仔出來買豆花--老闆聽罷接過我的碗,就快手快腳準備起來。這天我可是有備而來帶了小相機,於是趕忙先問老闆「可不可以拍照?」老闆笑問是要放到網站上去是不是?就很隨和地任我拍囉。

老闆不愧是賣了數十年的豆花手腕,只見他光速幾杓就舀好豆花、加上紅豆,最後淋上糖漿,便大功告成。說來他們家豆花就獨獨這一種紅豆口味,所以也不用傷腦筋要點什麼口味;果然豆花就是要配紅豆才是王道,就像楊過配小龍女一般!(握拳)

IMG_6208

老闆賣了幾十年豆花的身手絕不遲疑。我拍照動作稍一慢,全程幾乎沒有拍到幾張豆花照呢。特別鳴謝老闆全程配合,比較之下我家犬犬花花」每回看我拿相機出來就都很彆扭,怎麼跟她好說歹勸都不肯給拍,要取景就相當困擾了。老闆當麻豆就一整個可愛多了,看他笑得好靦腆的!呵呵。

燕巢胡家豆花

捧回他家的自製豆花回家品嚐。豆花外表白拋拋擱幼咪咪,口感軟綿細緻充滿豆味,是自家製傳統口味無誤;配角蜜紅豆則煮到軟嫰撐不起形狀,我喜歡那軟綿豆泥連皮的口感;錦上添花的糖漿在我而言略偏甜--不過以我在飲料店點飲料的經驗,向來都覺得「少糖」才算是剛好的標準--我想他們家豆花加的甜度,對大多數人而言應該才是恰到好處的吧!開心地吃完冰涼的豆花,體溫頓覺降溫好幾度,果然很適合夏天來上一碗消暑。

IMG_6213

話又說到前幾個禮拜我在日本娛樂節目《大胃女王吃遍日本》裡,才看到「Angela 佐藤」一口氣吃了 25 碗加了蜜紅豆的「紅豆冰」吃得津津有味的;記得當時攝影機下的每碗蜜豆冰份量大約就像照片裡的豆花這樣多吧,好酷。人家都說「見賢思齊」怎麼辦?我下次也來挑戰一次吃二十五碗豆花好了! (超熱血)

IMG_6214  

P.S.這家歷史悠久的「胡氏豆花」,向來一天兩次在燕巢穿街走巷賣豆花,生意好賣一賣便直接回家超隨性;如果走完固定路線豆花還沒賣完,定點販賣處是在高雄市公車「燕巢鄉公所」站牌前,地址約在高雄市燕巢區中民路613號前頭,如果哪天在這種大熱天逛到燕巢不妨來碗超有歷史的傳統豆花唄。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