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少年福爾摩斯:死亡之雲》(Young Sherlock Holmes: Death Cloud )是由安德魯.藍恩(Andrew Lane)所寫的系列作第一集,也是首部得到柯南.道爾家族正式授權的青少年小說,在市售好幾款「少年福爾摩斯」系列書之間,圈畫出陣營共同對抗英國的法外之徒。

安德魯.藍恩筆下十四歲的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父親是現役英國軍官遠赴印度出任務、哥哥麥考夫則是政府裡的機要人員;今年夏洛克在迪普丁男子學院總算熬到學期結束滿心期待暑假,哪知被哥哥麥考夫打槍說家裡因為這個那個原因、只好安排夏洛克到親戚家莊園坐監過暑假!可以想見青少年夏洛克只好心不甘、情不願被罰待在乏味伯父的宅邸裡,想念親愛的父親、母親、哥哥和姐姐度日如年……幸好(?)不為人知的可怕陰謀正在不遠處悄悄醞釀,未知的堅定友誼和初萌愛情也等著他體驗。

rebel-fire-cover

首先是兩起讓當地人心惶惶的死亡事件先後發生!事發當時都有變形蟲樣的「死亡之雲」活生生從現場離開。首發事件證人指出死亡之雲「會動,先是從窗口飄出來,爬上牆壁,然後越過屋頂消失」;第二則凶案則發生在福爾摩斯莊園境內、幾乎就在夏洛克的眼下,所以夏洛克是有幸(?)第一個發現屍體的人,同樣觀察到奇異的雲朵擾攘離開!怎麼一整個聽起來像是「倪匡」神秘小說才會出現的怪東西!更糟糕的是,兩起案件裡死者都全身紅腫、佈滿和錢幣大的膿瘡及腫疱……讓人擔心這是大規模傳染病的開端。神秘死亡事件正待夏洛克解開謎團!

安德魯.藍恩筆下這時候的少年福爾摩斯看來還是很正常的男學生,在嚴謹的家庭環境中顯得拘謹約束。這時他沒有表現出往後奇異特立的不羈風格、著名的超人體能與音樂才能也還沒有展現;不過,不過他顯然擁有敏銳學習力、觀察力和智力的不尋常少年;而在他奇妙的暑期家教」調教引導下,夏洛克充實知識、收集新知,並學習如何有條理思考、邏輯推理及埋伏跟監(?)的訣竅,未來大偵探種子已經開始萌芽。而且夏洛克顯現獨特的個人性質,深覺解開謎底遠比自身安危重要!進而展現出無比決心、執行力與獨立思考能力,果然鳳雛還是鳳凰

nube-mortale-young-sherlock-holmes-vol-1-de-agostini

這兩起死亡事件經過夏洛克鍥而不捨的追查,果然發現若合符節的線索!首先是苦主都在替軍隊做制服的工廠裡工作過、死後屍體附近同樣出現細微的黃色粉末。而且在夏洛克跟蹤相關人事時,有人為了掩飾線索不惜殺掉相關人等並放火燒屋,還迭遇險境差點丟掉性命!幕後果然大有文章,而且是有組織的行動。事件首腦「男爵」也慢慢浮現輪廓,充滿了無限惡意……他的狙擊目標是規模龐大針對全英國軍隊的「生物戰」,無辜人命將遭受嚴重威脅!

幸好夏洛克也是有支援系統的。除了他神奇而身份神秘的暑期家教之外,他首先交往了無家可歸的流浪兒「麥提.亞奈」--麥提就像《湯姆歷險記》裡頭的「哈克」有勇氣且機智,數次在虎口下救了夏洛克的小命!兩人由此建立起堅定情誼,我們也可以由此推知日後夏洛克喜歡組織少年偵探隊的初衷;再其次夏洛克認識了家教的美麗女兒--她老是身穿馬褲和襯衫大剌剌騎馬,還有一頭如瀑紅銅色叫人難忘的秀髮,與夏洛克一起冒險犯難進而培養出少年人的純純感情。要不是朋友們支持,少年夏洛克早被惡黨丟進泰晤士河餵魚了!(汗)

如標題

說來少年把握機會冒險磨練磨練是好事,不過夏洛克為此深陷其中惹上大麻煩,被設計、毆昏、迷翻、綁架、拷問、下令處死……與惡徒數度正面對峙,數度在鬼門關前進進出出的!夏洛克以身犯險的行為好像「小孩開大車」一樣令人擔憂,這樣對十四歲大的孩子好嗎?況且這次陰謀儘管被夏洛克破壞,但首腦男爵得以從容逃走逍遙法外,註定日後正邪繼續交鋒的命運……彷如日後福爾摩斯面對永恆的對手莫里亞提教授一般。其他大人是都死到哪裡去了!

不過在看這本《少年福爾摩斯:死亡之雲》時,我發現心情與閱讀一般犯罪偵探小說時有微妙的不同。因為「少年福爾摩斯」系列是日後「大偵探福爾摩斯」的前傳,那麼它就有一個無法改變的天生宿命,就是我們知道夏洛克經歷無論如何驚險終將化險為夷……不然哪來日後的偵探傳說呢?亞瑟 .柯南 .道爾還要以成年後的福爾摩斯為題,寫足聲名遠播的 56 篇短篇和 4 本長篇小說。於是我有種偷翻小說結局的感覺。

標題  

另外,除了安德魯.藍恩的「少年福爾摩斯」之外,我還看過另位作者史恩.皮考克(Shane Peacock)的中文同名系列(The Boy Sherlock Holmes),在這系列裡少年福爾摩斯又有全然不同的人生背景與際遇,譬如他成了「混血猶太裔」成長過程備嚐艱辛;更別提在 1985 年已搬上大銀幕的電影《少年福爾摩斯》(Young Sherlock Holmes),少年夏洛克更早就穿起他經典的偵探裝……等截然不同形象。儘管各版本對少年福爾摩斯設定大相逕庭,無例外的是少年的他初試啼聲即不同凡響,註定將有更多打擊犯罪的冒險。福爾摩斯迷有福了,有越來越多坑可以跳囉。

<一派狐言>感謝臉譜出版的《少年福爾摩斯:死亡之雲》試讀。我所以參與這回活動,是因為我知道一位小五升六的女生很喜歡福爾摩斯,我打算把這本當做禮物送給她,希望藉此可以再感受邏輯推理的魅力。 ^ ^

[《少年福爾摩斯1:死亡之雲》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724878664418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