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05

今年的端午連假共是四天,本來我想比照往年慣例宅在家裡看賽龍舟轉播兼暴食粽子歡慶佳節;不過前陣子我拿到「善化慶安宮」慶祝端午的活動宣傳單,發現有「呷西瓜比賽」、「取午時水」等有趣活動後改變主意,決定風雅(?)大吃一斤西瓜慶端午。   

      善化慶安宮  

今年六月的善化一直是暑氣蒸騰的,在下午時分於陽光下曬個四十分鐘皮膚感覺就烤焦了一層似乎的!說好的梅雨今年遲遲不來,只有間歇性晚上或是下午的幾場驟雨消減了些暑氣,尤其是下午降下驟雨後水泥地上像蒸籠般冒出陣陣的白色煙霧狀水汽,走在其中還會錯覺自己是包子呢!是要消暑一下。

      IMG_6104

慶安宮「慶端陽百年古井午時水除穢」一系列慶端午活動,顯然行之有年,不少善化朋友聽我問起這個活動都說知道。我準備了一個小小的果汁罐子事先洗乾淨、晾乾,預備著等要裝午時水。心裡有點期待,這可是我第一次參加端午節活動,就奉獻在善化了呢。

      慶安宮慶端午

說起「善化慶安宮」,其實在我去年來台南善化工作之前就已慕名。原因是宮內設有歷史人物「沈光文」的神像。沈光文先生曾任明朝太僕寺少卿的官職,於明末清初來台行醫與教書、成立堪稱台灣第一個詩社的「東吟社」,並在當時善化的的平埔族「目加溜灣社」教授平埔族小孩讀書成就鼎盛文風。

      慶安宮慶端午 

因此慶安宮供奉五文昌帝君之外增祀沈光文先生的神像,至今每年中秋節都會舉辦祀祭活動。身為一個文化人,書唸到身後千百年眾人還感恩戴德,真的很厲害不是嗎!      

      IMG_6099

端午節這天我在約九點半的時候到了慶安宮,安排在比較早的端午活動都已經結束,有的活動像是親子香包」活動還在進行。我自顧入廟參拜,果然在二樓找到了「沈光文紀念館」陳列有沈光文先生的神像和介紹文物。我瞻仰參觀了好陣子再下樓鬥鬧熱。

        IMG_6098

這天慶安宮前的大埕上一直都很熱鬧。親子做香包、綠豆湯喝免錢、免費冰枝、免費啤酒、魯味免費吃、肉羮麵吃免費、立雞蛋、送五色線、點雄黃……好康活動不少。不過要訣是眼明手快!像是一盤盤魯味義工切好端出來,想吃的食客就要動作快,不然包準在幾秒內旋即就會被人風捲殘雲一掃而空,手腳慢了盤裡就只剩下蔥花和醬油不免徒呼負負。哈哈。

      IMG_6107

會大排長龍等待的活動我也不愛,所以像領冰枝、點雄黃、領端午蛋的活動我都沒有參與。所以先從結果倒著來說,我最後有吃了幾筷子魯味、喝了兩紙杯的綠豆粉湯、乾掉2或3(醉了?)紙杯的啤酒、喝掉一紙杯的肉羮、拿了瓶水,還有從「風神」、「雷神」胸前取下的「平安餅」,吃了餅希望一整年平平安安。也挺高興的。

      慶安宮    

至於我念茲在茲的「呷西瓜比賽」,果然廟方準備來幾顆號稱屏東來的大西瓜,時間還沒到我就看到有人躍躍欲試問廟方主持人怎麼報名(這也是我所關心的),原來當場報名就好。很好,挺方便。比賽流程是依年齡分組後先預賽取前幾名,再決賽這樣。

        IMG_6124

吃西瓜比賽採國小、國中、高中和社會組比賽。其中國小和社會組參加的人都很踴躍。參加國小組的小朋友有幾個我認得,看小朋友猛吃西瓜真的很意思,只見現場西瓜汁水四溢、參賽者表情逗趣。我看到有的小朋友吃到快吐出來,要用手掩住嘴才沒有發生悲劇,讓主持人都很擔心。讓人忍俊不禁。哈哈哈哈!

      IMG_6121 

我很英勇地參加了社會組,我們那組十個人取前兩名進入決賽。不過雖然我很有信心,但是臨場表現卻不怎麼樣沒有擠入前兩名,當前兩名出線我還剩下三分之一強呢。只好訕訕繼續把自己的西瓜吃完,別浪費了。西瓜真的很甜很好吃!雖然沒有得到吃西瓜比賽名次,但賺到一片冰涼的大西瓜也夠開心的了。

        IMG_6120

另個我所關心的焦點活動:開百年古井「荷蘭井」「取午時水」,在十一點過後也沸沸揚揚地開始了。在活動還沒開始前我有試著逛過廟前廟後,想找出傳說中的荷蘭井在哪兒?我看有人已經拿著大水桶在廟前的龍形出水口排隊裝起水來了。莫非荷蘭井指的是這個?

        IMG_6131  

等時間到了端午午時--傳說一年當中陽氣最盛的時刻--擔任開井工作的貴賓與負責唱頌經文的道士先生,領著眾人一直就往廟外頭走,我心裡又不禁狐疑了起來。因為外頭就是車水馬龍的中山路了呢,井總不會開在大馬路上吧?

說時遲那時快,大隊人馬還真的在中山路馬路上一個人孔蓋前停下;不過細看可以發現這個人孔蓋與別的不太一樣、鐵蓋上鐫刻著「荷蘭井」三個大字。原來井還真的在馬路上、大家腳下。

        IMG_6137

經過開井儀式後先用水桶打出第一桶水來,水很滿很清,大家都說是好兆頭;接著接上了抽水機將百年古井的井水抽出來分享大家。我排入裝水隊伍中用準備好了的飲料小罐分裝了一小瓶的「午時水」,小心翼翼地收了起來。雖然比起別人家直接用大水桶來裝的是少了,還是很高興。

        IMG_6139  

回程的路上,我看到善化路邊攤賣整車倒在地上賣的大西瓜!我覺得吃西瓜過端午節應景實在不錯,就買了一個169元的大西瓜遠迢迢回高雄過節呢!當晚看了《火力全開爆食女王4H》哀悼我沒有得名的吃西瓜大賽,也吃了粽子和再吃了西瓜消暑。今年的端午就感覺特別不一樣呢!大家端午節開心!

      IMG_6105  

「善化慶安宮」

地址: 741台南市善化區中山路470號
電話:06 581 75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