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作家白石一文新短篇集《愛是謊言》(愛なんて嘘),蒐羅了〈思念黑夜的人〉、〈兩人的水池〉、〈河底的人〉、〈我的有錢〉、〈傷痕〉與〈星星和小偷〉共六篇愛情短篇;故事主人翁無一例外,都是個性彆扭無法對別人敞開心胸的傢伙。由此六個戀情裡沒有一個是清純無憂的美麗童話。

「愛情多少建立在自己或他人的謊言之上」的爆炸式宣言,白石一文式的戀愛故事並沒有「公主與王子」閃亮亮的愛情,有的只是滿懷執念與傷痕的戀情--從日本原文(愛なんて嘘)書封上衣衫不整的扭曲女體形象,或許就能感知書中氛圍--儘管沒有「陌上人如玉」的純純愛戀,但從扭曲任性的戀情裡不時散落了星星點點的人性溫煦……?「愛」原來也能這樣

少女的小褲褲使用說明書

「志摩」在公司的資材管理總部工作,她年底參加了總部長每年照例會在自家豪宅辦的豪華忘年會。這次與往年不同的是,面對精緻美味大餐與昂貴的高級葡萄酒,志摩白天太累又對自己酒量過於自信,一時忘形喝過了頭。等到醒來時已經是隔天早上躺在總部長的……別擔心,是沙發上。而且總部長很尖頭饅地堅持開車把志摩送回家。

總部長英俊倜儻、聰明優秀、待人溫柔、老婆家權重有錢,不用潤飾就已是人生勝利組的標本,對志摩是高不可攀的存在……可是總部長吐露不為人知的秘辛,並對志摩貿然提出了私奔邀請:「明年的今天,我會在那裡等妳,我們就離開東京這座城市。」一年後的那天總部長真的如宣告人間蒸發。志摩有辦法找到總部長嗎?就算找到人,志摩願意丟掉名字、工作和過去一切從頭來過?

喂喂      

三更半夜「佳世子」打電話給老公的好朋友求助,原來她家遭了小偷!據佳世子說戴了蒙面帽的小偷似乎從忘了上鎖的陽台侵入!雖然沒有偷走什麼值錢東西但夠嚇人了,誰曉得小偷會不會心生不甘又回來呢?佳世子的先生在兩個月前才剛過世,如今佳世子一家孤兒寡母的怎麼辦才好?

佳世子要求在小偷落網前,先住到老公好朋友的家裡去;這一住不但住了好幾個月當起長期房客來,還進一步要求借用車庫的一半改裝成便當店、賣起便當來;甚至佳世子把原來的房子賣掉後,正式宣布長住進好朋友的家裡……這唱的是哪齣戲?

別      

「果穗」和「修哥」原來是一對。不過在十年又五個月之前,修哥突然間沒有任何預兆地就消失了;如今果穗和一個有才華、有前途的男人同居,而且人家顯然願意娶她生小孩。這很好不是嗎,就算缺乏了一點真正的關懷和愛戀那又怎麼樣?大家還不都這樣過來的。

十年來果穗聞風找了好幾次修哥只是都撲了空。然而這次果穗還真的在迴轉壽司店裡找到了修哥……修哥解釋說當年離開果穗是因為「有什麼重要的東西消失了」,就跟修哥當年不再打棒球的原因相同。果穗會跟著這樣的修哥走,還是回到正常平穩的可見人生?即將見分曉。

別  

「美緒子」的男朋友人很好,而且很愛她論及婚嫁。問題是男朋友十五年前結過婚並且離婚了!情況是前妻當時留下離婚協議書就離家出走流浪去了……可是走又不走得乾淨,每兩三年就隨心所欲回來,如朋友般住幾個月然後又消失流浪去。

這回是前妻第六次回來!美緒子決定主動出擊爭取這段戀情,原來對方人很不錯而且無意糾纏,只是她真的是怪人一枚而已,而且她說出了奇妙的話語帶來陰影,說美緒子的男朋友跟她其實是同一類的人只是不夠勇敢而已。「無論如何,我們所知的永遠只是半個世界」美緒子的愛情能夠順利擺脫不知名的陰影得到幸福嗎?

別       

「麻里」與「俊」是很特別的一對。她們在大學時代就已是相愛的戀人,大學畢業後順利結了婚。不過有天俊說他的心裡出現了「水池」,為了避免水池滿了他們最好分開試試看。於是還真的離婚、再各自結婚在新家庭有了小孩。在這之間她們還是持續交往,呃,只是沒有肉體關係而已。

問題是他們總商量著,何時要拋棄現在的家庭私奔重修舊好。好像扮家家酒一樣。卻遲遲因為各自不同原因一再錯過,反反覆覆,覆覆反反。最終兩個人能重新在一起嗎,他們心中感應到的「水池」又該怎麼處置?

別

「小枝子」她白底茶斑的米克斯貓咪「有錢」之所以叫有錢,是因為撿到貓時小枝子過去的男朋友,認為他們即使很窮也要讓貓兒過有錢的生活。而且這男生真的很愛貓!所以有錢對這男生百分之百傾心敞開貓的心胸……問題是這男人迷上打小鋼珠與賭博最終就跟小枝子分手,有錢就被丟給女朋友。

問題是有錢的新生活並不如意。主人小枝子所交往的現任男友,對貓無感然後無趣不體貼又神經質、全副心力都在準備考試以邁入更好的生活,所以有錢只是麻煩而已……!有天小枝子的前男友因為工作再次出現他們眼前,有錢卯足了勁表現出牠的「貓式愛」一整個禮拜鬼吼鬼叫。小枝子這下要不是丟掉有錢,要不就是丟掉現任男朋友……現在該是抉擇的時候了!

恩怨情仇

是說這個世界,總試圖教我們美好的、瓊瑤式的美麗愛情神話。問題是很多時候,愛情既不順利也一點都不浪漫,只是人們扭曲心智間偶然散發的火花。即便如此,我們仍然有權要求幸福,也有權擁有幸福。愛情或許不總是那麼「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是換個角度或許我們仍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呃,應該是這樣沒錯吧!

狐言亂語>謝謝時報出版的《愛是謊言》試讀,真的很特別,讓我看到了愛的彷彿異世界……

《愛是謊言》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