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我新近讀完了小說《骨時鐘》(The Bone Clocks),是個從 1984 年寫到 2043 年未來際的漫漫故事--從柴契爾夫人年代寫到現代、再寫到未來黑暗世紀--全書加致謝辭共「666」頁,可觀的頁數疊成紅磚差不多的厚度,內容豐富有深度。我平常讀一本兩百頁平裝流行小說約莫一到兩天,閱讀《骨時鐘》則花了我兩個多禮拜……

全書貫穿長約六十年的世代--約莫就是跨越一個人生的長度--說的是「荷莉.塞克斯」不平凡冒險故事!荷莉在 1984 年之初只是沒滿十六歲的未成年女學生,人長得漂亮(成年後留一頭可以鬈繞的烏溜溜長髮)有智慧,可是當年的她只是涉世未深的情竇初開少女,不幸遇到爛桃花運劫被爛人男友欺負還劈腿,之後如此如此這般這般演出經典青春劇逃家戲碼,展開一段看似平凡(實則充滿奇險的史詩級奇妙靈幻)旅程,以英國為舞台跨越近一甲子漫長時間。

書封

荷莉 1984 年逃家,原本我認為不過就是逃家嘛,誰家叛逆期少女不離家出走幾天?不過很不湊巧,荷莉天賦異稟的弟弟恰恰在同一天如日本推理劇的密室失蹤事件」般神奇消失,讓眾人連荷莉自己都認為要為弟弟的走失負責……荷莉要自責多年才會明白,真相是弟弟失蹤不算她的錯,重點是她以此為界已一腳踏入奇幻的神秘事件、成為兩個超自然不死靈團體歷經數百年靈力戰爭中的要角,命定與神祕怪事糾纏不清!

說來荷莉從小就是個有點特別的女生,偶爾會出現不受控制的「直覺」、「預知能力」之類超自然能力,猶如傳遞神諭的斯巴達處女;在荷莉七歲時又開始在大白天幻視幻聽到不該存在的人,怪異情況聽起來就像《X檔案》(The X-Files)裡穆德和史卡利會接的案子--直到奇妙的心理醫師在荷莉身上做了點什麼」總算回歸正常--直到這次荷莉離家出走又迭遇怪事,而且變本加厲不幸捲入超自然恐怖暴力事件當中。

噴灑的血液、扭斷的脖子、破碎扭曲的屍體!對荷莉唯一差堪安慰的是,這段可怕記憶中真正令人悚然的部份事後從記憶裡「被抹除了!即使如此,等荷莉日後成年長成大美女後,光是把她剩下的身邊通靈記憶整理出來,就寫了很酷的超自然回憶錄《收音機人》廣受大眾歡迎,以「帶著童年傷疤的靈媒」之姿成為名利雙收的知名作家。但是荷莉在 1984 年究竟介入了什麼鬼?

書封

其實我要讀到全書約三分之二篇幅、大約四百八十頁的地方,才任督二脈打通搞懂荷莉到底掉入什麼大麻煩裡頭;在四百八十頁(大約)之前是數個主線,篇幅除了用來描述荷莉的人生外,還交代幾個日後對全局非常重要人物的生涯伏筆,包括榮景不再的暢銷小說家、機變取巧的劍橋大學生、伊拉克戰地新聞記者……等深刻人生。在這些章節裡我們能讀到像「靈質力」、「神祕聖典」、「骨鐘師」、「躲在人骨時鐘裡」、「隱遁士」……等一閃即逝的奇異魔幻拼圖片,能用以拼湊出故事全貌!

要直到全書三分之二處,我們正式被告知荷莉果然掉到一坨超賽的超能力大便(請原諒我說粗話)裡!原來數世紀來有兩個不死人超自然團體彼此《X戰警》(X-Men)的正邪兩方那樣展開超能力血鬥,如今因緣既會把荷莉當成夾心餅餡夾在當中!

書封

兩個不死人團體,一個是草食性不死人團體「骨鐘派」,是一群溫厚有正義感如犀牛那樣強悍又溫厚的人,主要成員包括超過七千歲的不死者,於悠久人類歷史上扮演正義一方保護人類,擅長術法包括防護網、鎮靜、暫凍、治療……等溫和系法術;敵方則是肉食性不死人團體「盲眼卡薩爾幽冥禮拜堂隱遁士」,核心是一個由半神半人死鬼建造的禮拜堂,組織全員清一色如豺狼般奸險狠毒,靠欺騙、誘拐與謀殺吸取人類靈魂維持不死,還能使出拋擲火球、雷電鞭擊、音波子彈、靈力閃電……諸般超暴力而邪惡的魔法。

超自然不死人兩派相爭的戰局數百年來未定勝負。但顯然邪惡「隱遁士」會的招術不但比較危險,人數也比「骨鐘派」佔優勢得多(約三比一)……邪正兩派在 1984 年荷莉不知道之處有過一場血戰,隱遁士全面大勝、骨鐘派慘遭滑鐵盧失去荷莉失蹤弟弟(咦?)在內重要核心成員;如今荷莉涉身其中與骨鐘派站一邊,簡直是「買鹹魚放生--不知死活」!她們真的很需要奇蹟發生,不然這次肯定要被隱遁士連根剷除、魂飛魄散!讓人為荷莉這邊的善良不死靈擔憂無已……喂,人家都說「西瓜偎大邊」,荷莉小姐妳要不要重新考慮靠哪邊站?

書封   

靈力激鬥!血肉橫飛!魂飛魄散!暴力殘酷的攻擊!盛大超能力戰爭祭典正面展開!這時候拿爆米花當陪讀小菜已經不過癮,要拿大支熱狗擠上紅通通番茄醬大口咬下,才更適合氣氛緊張的戰鬥場面!一團亂的靈能射線爆炸中,究竟哪派贏得最後勝利?才能繼續不死卻風雨飄搖的未來(歷經核災、生物滅絕、依波拉病毒、鼠流感、氣候異常、農作物欠收、暴動劫掠、電力與網路大癱瘓、文明黑暗期)……敬請看倌們拭目以待。我寫稿又沒拿稿酬透露太多划不來啊!(喂喂)

話又說到我讀著《骨時鐘》時,一直覺得作者大衛.米契爾(David Mitchell)對人類靈魂的想法,多少應該有跟藏傳佛教取經。譬如不死人的「靈魂」從額頭正中央第三隻眼出入、手心靈點、換身體、輪迴……等設定,都肯定不是傳統西方的看法;以及獨特大衛式的死亡世界:死後世界、幽冥與沙丘、最後之海……不管如何,比起「人死灰飛煙滅」的無神論總是浪漫多了。這是個以浪漫靈魂觀為基底的長篇冒險故事,頗有意思。

<狐言亂語>在近三個禮拜的時間之中,我日日閱讀商周出版的《骨時鐘》,有時候讀得不順利、有時候順利則可以多讀幾十頁,終於閱讀完這奇異的故事。除了超能力戰鬥的主軸之外,全書內容資料豐富討論深刻,是頗有深度的一本書。謝謝商周出版提供試讀!

【《骨時鐘》試讀活動】http://www.cite.com.tw/book?id=675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