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小說《我繼承了一座莊園》(The Legacy of Hartlepool Hall)令人豔羨的財產繼承人「我」,在等待果陀式的漫長盼望後,得以繼承豪華宅邸、大片地產與尊貴的侯爵爵位!可是我(艾德)收到遺產後不但不怎麼高興、甚至還憂心忡忡?根據甚囂塵上的小道消息,事實上艾德的超豪華遺產有了恒星級的超大麻煩!

「艾德.哈特爾浦」的父親是聲名遠播、尊貴顯赫的哈特爾浦侯爵」閣下,祖先當年在拿破崙戰爭時代發跡、富可敵國。當艾德父親過世後偌大家產就落在艾德手上,繼承了英格蘭北部最富麗堂皇的宅邸,連帶無數莊園、農地、租屋、獵松雞場……一整套十足豪奢的豪門遺產;尤其是壯觀的哈特爾浦宅邸,正面由灰色石材組成穿插無數窗戶,中間有柱廊點綴,府邸前方頂端裝飾有白色大理石圓頂;後方則是四公頃大煙波浩渺的湖泊、無邊森林、連帶附近難以數計和田產,既是英國歷史古蹟也是各路土狼眼中的大肥肉。

保住莊園之戰

在艾德父親下葬之後,艾德為了逃稅的原因不得不避居法國南部,幾年來把所有事丟給律師、基金管理人、莊園管理人打理,然後尊貴地對會計師、律師、銀行家寄來的信不屑一顧……艾德的唯一要事就只有,每天睡到早上九點再悠閒喝茶看報後無所事事一天就可以了,隨心所欲過著等待龐大遺產歸入自己名下的悠閒生活。

等到艾德赫然發現代代相傳的祖產大事不妙時已經火燒眉毛,要是繳不出一筆天文數字的稅款銀行團就會抽銀根!然後艾德馬上便從「尊榮的」哈特爾爵士降成「破產的哈特爾浦爵士了!事情怎麼會弄到這樣?

事實上艾德家族已經有好幾代,沒有人做過一天的工作,靠祖先存下來的金山銀山揮霍無度過日!艾德爺爺養一批高級賽馬、艾德他爸則養一群情婦,大家過著豪奢的生活還不是這樣過來了。所以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艾德,從小到大受到的教導就是如何整天無所事事奢華度日……如今怎麼換到艾德手上一切都變了調,曲終人散後只剩下不忍卒睹的爛攤子,銀行、稅務人員和循跡而來的禿鷹都忙著從中榨出最後一滴油膏!

就是....

遺憾的是艾德如今根本入不敷出了。當年辦過無數奢華宴會的哈特爾浦宅邸,如今也只是猛燒鈔票的黑洞而已、還引來嗜血的鯊魚虎視眈眈動歪腦筋;這群嗜血的動物磨刀霍霍準備把哈特爾浦宅邸大卸八塊分建成鄉間別墅、高爾夫球場俱樂部什麼的!好像不夠艾德煩心似的,艾德回到宅邸發現賴著一位艾德見都沒有見過卻厚臉皮享用他美酒美食的遲暮美人,活脫是趁機揩油的騙子。一堆事真是煩死人!

以前的艾德可不是這樣的!尊貴的艾德少爺從來是養尊處優,不用做決策也不需要下結論,一切就會有人打點好。艾德自小到大從沒做過一天的工作。工作?簡直是有失身份、不成體統的事!直到今天千金散盡,銀行團、律師這類牛背上的吸血蝙蝠,不但樹倒猢猻散還不忘扯走最後一塊肉,艾德只得遣散老員工變賣資產償還債務。這是繁華貴族日薄西山的窘況……

就是

女仕「安娜貝拉.蓋茲比」則是艾德老朋友。安娜貝拉與艾德兩個的父親相交多年,兩小當年就是一起參加舞會、打松雞長大的;安娜雖不到大美人程度但算是標緻,假使安娜貝拉與艾德成為一對的話不會有人感到意外。安娜貝拉的問題是受頑固尖酸的父親用錢控制,幾十年來成為父親的管家、女傭、兼廚子,就是沒有自己的生活。她所夢想的就是出現王子把她帶離火龍控制的城堡,或者是像等待果陀般等父親有個萬一……那麼她就有錢又自由了。如今艾德回來了,第一個願望實現的機會就著落在他身上了啊!

然而當安娜自由的第一個機會來臨,卻是那麼誘人……老先生在樓梯頂端失去平衡時,「只要給他輕輕一推就自由了」……安娜會推搡那致命的一把或者是臨陣退縮?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安娜父親還是跌斷了他自己的脖子一如扭斷頭的火雞!然後安娜既沒有叫醫生也沒叫警察,就這麼把她爹拖進餐廳擺在座位上,同在一個屋簷下生活了好幾個禮拜……

咳咳!安娜貝拉妳還好嗎,原來我還期待妳跟艾德擦出浪漫的火花、墜入情網什麼的,然後想出兩全其美的方法保住艾德家遺產……現在再這樣下去,就算安娜貝拉妳自由了還有滿口袋英磅,卻連我都不敢要妳了,何況艾德呢?  (喂喂,關你什麼事啊)

保住莊園之戰

《我繼承了一座莊園》裡的艾德和安娜貝拉,一同從生活優沃無虞的過去美好世代成長,於長輩的庇蔭下庸庸碌碌過著無所作為的日子……直到上一代逝去後接受遺產展開新一段人生。在面對遺產問題時,艾德和安娜貝拉長現殊異態度,結局也就不同了。事實上遺產可以毀滅一個人,浪費時間等待遺產,卻也可以讓人振作活了起來。遺產可以說是猶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人在世上走這一遭,多多少少留下些有形或無形的什麼。我們能從上一代繼承的究竟是什麼?小心它可以是福也可以是禍呢,端視繼承者的想法囉。

一派狐言>感謝貓頭鷹文化提供《我繼承了一座莊園》試讀,昔日我總以為,繼承一座在歐洲大片農田間的豪華莊園挺不錯的嘛!可是看完艾德的際遇,我想也不見得那麼令人羨慕?也要有智慧才能享用哩!謝謝貓頭鷹文化的分享。

[《我繼承了一座莊園》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86473471643472/

書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