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書封  

前陣子天培文化小編垂詢,有三浦紫苑的新書《木暮莊物語》問我要不要看?當下我連書介都沒要就回覆說 OK!因為我從閱讀三浦紫苑哪啊哪啊~神去村》後就是她的忠實讀者,之後包括她的《神去村夜話》、《 啟航吧!編舟計畫》與《強風吹拂》也都讀了,現今自然不會當面錯過三浦紫苑的最新連作短編集囉。收到書後邊讀邊一個人傻呵呵微笑!

讓我看得笑咪咪的《木暮莊物語》內含七個短篇,話題圍繞老舊出租公寓「木暮莊」:這是一棟兩層破舊不堪的木造老公寓,牆面是房東自己動手髹漆的耐髒褐色、木窗框一一塗成白色,外觀看來可能有點像白色眼圈的褐色小牛;前院雜草野花肆意生長,夏日時油蟬由附近樹上發出震耳欲聾的鳴叫聲……就是這樣一座公寓。這棟房況聽起來很破爛(實在也很破爛)的出租公寓,共有六個由六疊起居室加上壁櫥、廁所、淋浴室和廚房的房間組成。願租者上鉤,不願者回頭囉。

就是  

木暮莊的整體狀況,有沒有很像漫畫《蠟筆小新》中小新一家住過的「跨下痛公寓」?只不過木暮莊院子裡多了條汪汪叫的中型犬「約翰」而已--約翰的毛色端看房東多久沒給狗洗澡,所以有時候約翰是黑色、有時候則是褐色甚至是白色--圍繞著這間出租公寓發展出的七個短篇,篇名分別是:〈美如天堂〉、〈心身〉、〈柱子的果實〉、〈黑飲料〉、〈洞〉、〈碎片〉和〈謊言的味道〉。

「木暮莊」房東是退休的七十多歲木暮先生,住在一樓「101」負責全莊(起碼的)維修和清潔工作。最近房東到醫院探望一腳進棺材的老朋友後,聽了老朋友的性慾煩惱後「X蟲上腦」、啟動了非關年齡的澎湃性衝動。房東頓覺「老死也想風流一場」,想談戀愛、憧憬豔遇。「想做愛,不想被拒絕」。木暮先生!同是男人我懂你的心情啊。祝福你找到通往做愛的康莊大道啊……(淚)

就是....  

住二樓角落「203」室的是在花店打工的女孩。某天她和現任男友衣衫不整窩在房裡時,三年前不告而別流浪去了的攝影師前男友回來了,而且臉皮超厚露出流浪狗亟需好心人收養的模樣死皮賴臉住了下來,展開奇異的三人行生活……他愛她、他愛她,她愛他也愛他,結果三個人晚上呈「川」字捉著手一起睡覺。「三人行」遊戲行得通嗎!花店女孩妳可要拿定主意別再三心二意啊!

「203」室女孩打工的花店老闆娘,覺得老公泡的咖啡莫名出現像池塘的腥臭泥巴味、或像是沙子溶化在水裡特有的粗泥巴味!可是別人都沒有察覺耶?同時間老公開始半夜偷偷爬起來出門不知所蹤……!然後每星期來花店裡買五朵花的奇妙女孩,嚐過咖啡說了「老闆有外遇的味道」!老闆娘於焉展開深夜跟蹤抓猴戲碼。會出現老婆破門而入捉姦在床的抓猴戲碼嗎?好期待!(喂喂)

images

偶爾經過木暮莊公寓的寵物美容師,看到老在庭院裡挖洞的髒兮兮狗兒「約翰」,最大希望就是幫狗兒好好洗個澡了!有天她在火車月台木頭柱子上摸到淺藍色奇怪突出物,逐漸長大後變成跟成人塑膠性器外觀相仿的東西,可是其他火車乘客卻都視若無睹!直到有天一個像流氓的男性乘客也表示看到了,兩人由此開始交往。彷彿分處兩個世界他們交往可會有結果、約翰能洗個好澡嗎?

住在「201」室的男生發現木暮莊隔間根本就薄木板而已!別間的沖水聲、電視聲、做愛聲、電話聲、咳嗽聲……聲聲入耳。他學臘筆小新把四郎家間的牆壁弄破挖開隔間,偷窺住在「102」室裡(生活邋遢、有三個男友)的大學女生。偷看女大學生化妝、拔毛、吃零嘴、換衣服塗指甲油、嗯啊嗯啊做愛……當偷窺成為日常生活一部份,最大的好處竟是可以存錢、還有跟那女生交朋友!

images (1)

一樓「102」室的被偷窺女大學生,房間一團亂、跟男朋友關係也很亂,優點就是她很善良而且能出污泥而不染地美美出門……她表現出的問題原來有其可歌可泣背景!如今被樓上「201」室男生偷窺,自己都自顧不暇了,她的未婚朋友生了小孩後還擅自把小孩扔給她照顧、自個兒跑去追逃走的未婚爸爸。生活邋遢的大學女生照顧嬰兒行得通嗎、她的被偷窺生活怎麼維持下去?喂喂!

每星期總到 203 室女生打工花店「買五朵花的女孩,看起來是(也的確是)生活優沃的富家女孩,買花原來是要裝飾只有自己一個的房間,獨自做飯、吃飯,過著離群索居生活。理由是她有著奇妙能力,吃過料理後能嚐出「說謊會有沙子的味道;搞外遇會有泥土的味道!」特殊能力成為沈重的負擔。有天她收留了「203」的前任(又出走)的男友,他們能擦出遠離謊言的火花嗎?

5101

這些善良人們的故事都發生在出租公寓「木暮莊」週遭,透過三浦紫苑的視角我們得以進入這群小人物的如常生活唷……是會讓我想起《相聚一刻》的作品。話說今年我在台南善化也租了房子,是間與木暮莊性質大致相同的出租公寓;但是我租的公寓由水泥建造門前就是大馬路、隔音佳晚上聽不到隔壁做愛的聲音。儘管房子型態迥異,但在這屋簷下誰曉得是不是正發生三浦紫苑式哪啊哪啊~的奇妙溫馨人生呢?我也很好奇。

<一派狐言>感謝天培提供的《木暮莊物語》試讀,這是本有趣的租屋物語。閱讀時如果不由自主吃吃傻笑,小心被附近的陌生人瞅兩眼喔。 @@

《木暮莊物語》試讀

書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